房間

間》

ROOM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愛瑪.唐納修(Emma Donoghue)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內容簡介:
  一個年輕媽媽的牢籠,是她五歲兒子的全世界。

  我四歲的時候,對這世界一無所知,以為它只是一些故事。我五歲的時候,媽對我吐露真相,說真實的世界大到你無法相信,而房間只是它一個又小又臭的碎片。

  對五歲的傑克而言,房間就是全世界。這是他出生和成長的地方,他跟媽住在這裡,學習、閱讀、吃飯、睡覺、遊戲。晚上,當老尼克來訪時,媽把他安全地關在衣櫃裡。

  對傑克來說,房間就是他的整個世界,但對媽而言,卻是老尼克囚禁她七年的監獄。靠著決心、機智和強大的母愛,媽為傑克創造了人生。但她知道這樣是不夠的……對她不夠,對傑克也不夠。她想出一個大膽的脫逃計畫,需要仰賴她兒子的勇氣,以及大量的運氣。她沒想到的是,對這計畫一旦成功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自己竟然沒有充分的準備。

  《房間》全書透過精力充沛、童言童語的五歲傑克的口吻來敘述,它不是一個恐怖故事,也沒有催淚的企圖,而是謳歌親子之間的活潑互動與愛的真諦。五歲的傑克打動了每個人的心,他的聲音、他的遭遇、他的天真、他的幽默、他對媽的愛,使得故事雖然設定在這麼一個令人不安的前提上,仍能處處感受到希望與力量。







感想:

非常非常喜歡這本書。
如果要評分,我會給它五顆星。

剛看到這本書的文案,就對它非常有興趣。
不管是劇情還是那幾位堅強的推薦群,都讓我對這本書有著莫名的信心。
而當我開始看之後,更是深深跌進媽和傑克的這個「房間」裡。

在劇情上,作者安排得非常成功。
劇情起伏節奏抓得很好。有時候平淡溫馨,有時候卻又讓人不禁捏把冷汗。
有高潮也有舒緩的空間,會讓人忍不住一頁一頁的一直看下去。
尤其我認為最為特別的,就是前後半部的設計。
想像中的自由其實並沒有那麼自由,反而充滿諸多限制和阻力。
看似海闊天空、重獲新生,實際上卻是另一種折磨和困境。
在結尾正式和過去揮別,某種意義上才算是他們真正的解脫,真正從房間走出來。

腳色設定的也很棒。
傑克真的就是一個五歲的小男孩,不管是反應還是思考模式。
雖然我沒有小孩(笑),但這就是我想像和印象中的五歲男孩。
而媽,我喜歡她、更敬佩她,但是我對這個腳色的想法卻有點矛盾。
有時會覺得她有點堅強得異於常人,有時又覺得大概這就是「為母則強」吧。
我不知道那種反應才是合理的,但是對於媽這個腳色,我除了佩服真的還是只能佩服。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本書某些部份過於冗長。
但是對我來講,卻完全沒有這個困擾。
我很享受這本書的每一個部份,即使是傑克和媽在房間裡那些瑣碎的生活點滴。
也許有時候也會覺得過於枯燥,但是只要一想起媽的心情和處境,
就會覺得,這樣的快樂和幸福對他們來說是多難得的一件事,是多不容易才能擁有的。

另外,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不禁聯想到《楚門的世界》。
雖然形式和手法上有很大的不一樣,但被「囚禁」的本質卻是一樣的。
──楚門的世界很大,知道的也很大,可是他不知道自己是被囚禁的;
──媽的世界很小,知道的卻很大,而且她清楚知道自己是被囚禁的;
──傑克的世界很小,知道的也很小,而且他從來不覺得這是被囚禁。
三個人對「世界」的認知不同,對「囚禁」的定義也不一樣。
我是這樣認為的,知道真相前後的楚門,分別可以用來解釋傑克和媽。
知道真相前的楚門,一部分是跟傑克一樣的──他不知道自己是被囚禁的。
但知道真相後的楚門,就跟媽一模一樣──他知道世界有多大、他也知道自己是被囚禁的,而且跟媽一樣,他也拼命的想要逃出去,想要回到「真實的世界」。
似乎有點離題了。不過我在閱讀過程中一直都有這樣的想法。

最後還是要再說一次,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這本書。
接下來一定要推薦給我媽媽看。(笑


11/01/30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