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雨江湖雲起篇.jpg 煙雨江湖縱橫篇.jpg 煙雨江湖遠雷篇.jpg  

《煙雨江湖》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少紫。
出版社:威向。

內容簡介:
【雲起篇】
所謂世家,指的便是有權有勢的名門望族,江湖上也有世家,而好事之人更把出身世家的少年俊彥列名排榜,稱為世家四公子。無意公子秋無意,雖不是世家子弟,卻名列四公子之一,因為他是蕭初陽、紀鴻熙的結拜兄弟,也是正道支柱──武林同盟的重要人物,但其實,他還有另一個不為人知的真實身分……

一方是自幼慕戀的繾綣愛侶,一方是情深意重的結義金蘭,邪教與正道的彼消此長竟只在他的一念之間,而究竟哪一方的用情能動搖他的心?

【縱橫篇】
金陵一役後,秋無意成了武林中風頭最盛之人,因為他心腸狠、手段毒,為蒼流教手刃正道無數,
甚至親手埋藏了棲身多年的武林同盟,使蒼流教取而代之,成為江湖中的第一大勢力。

既不為名、不為利,只為情停留的秋無意,卻恰恰是最不在意這些的人,雙手的血腥、背負的罵名都只為情人的願望,以男子的身軀,甘心為另一個男子擁抱,縱然這段驚世駭俗的感情不容於世,只希望能和他常伴常棲,但是現在,自己眼中所見、耳裡所聽到的,是什麼?在那人眼裏,他到底算什麼!

【遠雷篇】
黯然離開蒼流教,失去涉足江湖的理由,秋無意避入閒人居,矢志當個退出武林的閒人,可是在敵人眼中,他仍是最有效的一顆棋子,就在蒼流教主卓起揚廣撤武林帖,欲以一己之力抗悠悠眾人之口,推舉天下之首、號令武林時,意外的變數又把秋無意推向戰場,再次夾在正道與邪教之間,雙方的情感皆已有了極大的變化,一方是割袍斷義的復仇血敵,一方是負心背情的薄倖情人,這一回,秋無意又將如何抉擇……







感想:

我很喜歡秋無意,非常非常喜歡。
他會讓我想起《蝙蝠》裡的白少情,雖然論起喜歡的程度,秋無意還是不敵白少情。(笑
他們倆個一樣冷酷一樣無情,一樣冰冷清靜,一樣為了目的不擇手段。
但還是不同,相較之下,秋無意還是比白少情多了一點人味、多了一點情。
不說他對卓起揚,就從他對蕭初陽、紀鴻熙、影子甚至是其他人的態度就可以看的出來。
秋無意確是無情,但他對身邊的人卻是始終無法像白少情一樣斷得一乾二淨的。
從根本上來說,也許還是因為兩個人從小的背景不一樣吧。
雖然一樣有滔天的家仇,但白少情一直都是孤身一人,一個人獨立面對眼前的欺凌和苦楚。
而秋無意,他從小就和卓起揚一起長大,就算去了蕭家臥底,還是有蕭初陽和紀鴻熙的陪伴。
所以這點自然就影響了他們的態度。
秋無意可以做到對大部分的人無情,但是無法對身邊人狠下心。
白少情則因為從來沒有嘗過這份情,所以自然可以無情以對一切,直到他遇見封龍。(笑

至於卓起揚,坦白說我對他有點失望。
我承認因為封龍的關係,我對他有著滿高的期待。
很想看看他到底可以為秋無意做到什麼地步,犧牲掉多少東西。
但嚴格來說,除了最後放下天下之外,他似乎什麼都沒為秋無意做過。
一直以來都幾乎是秋無意在為了他犧牲、為他奔波、為他不顧自己的一切啊。
血蠱的事情,可以說是為了不讓秋無意擔心,所以故意隱瞞、故意讓他誤會,
可是這其實說起來根本就不算什麼吧?
雖然我比較愛卓起揚是沒錯,但是比較起來,蕭初陽為秋無意做的都還比他多、比他動人咧。
卓大教主,真的太讓我失望了。
不過他對陸淺羽和其他人的態度,我倒是沒有什麼太大的意見。
嘛,畢竟,如果我會介意這種無情狠辣的人,我就不會深深愛上白少情和封龍了。(笑

卓起揚這點,也是我對《煙雨江湖》有點扣分的地方。
明明有三本,但卓起揚和秋無意的對手戲卻是少得可憐,連蕭初陽的戲份都比卓起揚多。
雖然我能理解把蕭初陽和卓起揚並列男二的用意,
也不討厭裡面佔了絕大部分的江湖恩怨情仇和心計城府以及武打戲。
但卓起揚好歹也是跟秋無意一對的欸,不管怎樣他們倆個的對手戲都應該多一點吧。
不然這種感情實在很難說服人,更別說是要打動人了。
我好希望可以看到卓起揚和秋無意之間的那種糾葛和深情啊啊啊。

其他的配角部份。
蕭初陽我沒多大的感覺,因為我對這種大好人角色通常很沒興趣。(爆
倒是紀鴻熙和影子我都很喜歡,尤其是影子,一開始就很合胃口,後來跟紀鴻熙在一起之後更愛。
燕楚狂和聶玉心這兩個角色我也印象很深刻。
而且聶玉心也是難得讓我看到卓起揚真心的一個角色,其實他也不如想像中沒血沒淚嘛。

唔,簡單提一下整體。
架構和節奏都很不錯,而劇情就如前面所說,大部分都偏重江湖恩怨。
不得不說這本的江湖和武俠真的寫的還不錯,三本看下來並不會覺得拖戲或不耐煩。
雖然卓起揚戲份真的很少,讓想要看揪心又動人的愛情糾葛的我有點失望……


11/06/19





* 白少情和封龍的故事請參考風弄的《蝙蝠》,或是這篇感想

* 本文中書籍資料引用自博客來,圖片引用自網路。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