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雙生I:消失的第一人稱》

The Hybrid Chronicles 1:What's Left of Me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張亦雪(Kat Zhang)
譯者:李怡萍
出版社:聯經出版

內容簡介:
這世界上的每個人一出生,身體裡就存在著兩個靈魂,但其中一個必須消失……。
一般來說,其中一個雙生靈魂會在成長過程中逐漸沉睡,這個過程叫做「定形」,剩下那些不肯或無法定型的人,即是所謂的「雙生人」。過去一段長達150年的戰爭後,一般人都對雙生人有無比的恐懼,雙生人要面對正常人的詭異眼光、政府機構的強制矯正,一旦你被發現是雙生人,全世界就會展開無情的追捕……。







感想:

如果每副軀體裡都有著兩個靈魂,該怎麼辦?

《雙生I:消失的第一人稱》就是描述了這樣一個世界。所有人出生的時候,身體裡都存在著兩個靈魂。隨著他們逐漸長大,其中一個掌控權較弱的靈魂會慢慢消失,最後只留下一個靈魂。但畢竟不可能整個世界都按著這種規則行進,於是就出現了所謂的「雙生人」。雙生人的靈魂不會消散離開,而是兩個都留在那軀體裡,和彼此共存著。可因為政府不允許這種特殊案例的存在,他們將雙生人扣上極度危險的帽子,讓逮捕雙生人成為全面性的追捕行動。

本書女主角艾蒂──還有艾娃──正是上述的特殊案例之一。他們因為怕被抓走,一直努力隱藏自己是雙生人的事實,但卻終究免不了被發現的命運……

剛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我聯想到的是John Christopher的名作「三腳四部曲」(這套書說的是外星人入侵地球,把人類洗腦成他們的奴隸的故事)。兩者雖然故事內容很不相同,但同樣都是在講述青少年反抗世界的冒險和成長,文字間傳達出的整個氣味、氛圍更是莫名的契合,特別是描寫青少年對未來的恐懼和無力抵抗、政府(外星人)高壓控制與全面洗腦這兩點尤其相似。

可能因為是系列作品第一集吧,故事還在鋪敘階段,節奏相對的比較緩一些,人物個性也沒有全部展現出特色。但整體的架構倒是很完整很清楚,劇情也逐漸有在拉大範圍和層面,看得出來之後的格局應該會滿大的。

倒是角色就目前看來,還真讓我有點小驚訝(當然也有點小失望)。女主角艾蒂和艾娃沒有我期待中的聰明敏銳,甚至有時會為他們忍不住又氣又急到在心裡大跺腳。男主角雷恩和迪方也沒有我以為的勇敢帥氣,有時候反倒還懦弱得讓我訝異。不知道是因為他們的年齡設定都不大,所以難免有些不成熟,還是作者刻意要有別於一般的青少年小說,故意不把主角塑造成百戰百勝的萬能英雄?如果是基於前者的考量,那麼我很期待他們的成長;如果是後者,那麼我也很期待作者之後對他們的詮釋。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的思考模式是完全跟著主角們走的。所以立場和想法也因而與他們一致,認為這樣硬生生消滅掉另一個靈魂的存在、消滅掉雙生人是不人道的作法。但情緒從書中抽離之後,靜下心來想想,卻又覺得這個議題其實很有討論空間。靈魂雖然是真實存在著的,但殺死沒有形體的靈魂,究竟算不算是有違人道呢?

且從另一個角度看來,政府這樣做似乎也是情有可原(就目前看來啦,後面不知道還會不會蹦出其他政府陰謀)。如果整個世界人人皆是雙生人,那麼社會秩序必定大亂,犯罪問題將很難定奪。是哪個靈魂犯了罪?該如何懲戒?要接受刑罰的應該是這個「軀體」還是一個沒有實際形體的「靈魂」?這個問題大概就像現代社會中常引起相當爭議的,雙重人格或有精神疾病的犯罪者能不能免除刑責一樣吧。

很期待看到這個故事的後續。一方面很想知道如果最後是雙生人勝利,那麼一個身體裡有兩個靈魂這個問題會如何處理。就算別的先不說,那這樣子戀愛是要怎麼談啊(笑)。另一方面則像上一段提到的,到目前為止故事都是從雙生人和人道的角度出發,所出現的雙生人也無一例外的都是善良好人。但如果擴大到世界和國家層面呢?制度要如何更改來確保整個社會秩序不變得混亂、無法可管?不知道作者之後會不會針對這一點有所解釋啊,我對這塊非常非常好奇呢。


12/11/04





延伸:

* 感謝聯經出版提供此試讀機會。

* 本文中書籍資料引用自試讀資料,圖片搜尋自網路。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