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進世界中心的我:想要更快樂的話,就往一個自己想像中的現實前進吧。》

LA MUJER QUE BUCEO DENTRO DEL CORAZON DEL MUNDO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莎賓娜.貝爾曼(Sabina Berman)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內容簡介:
  真的能夠這樣活著嗎?
  我身在三百六十度的海洋和太陽的中間,內心這麼想著。

  想要更快樂的話,就往一個自己想像中的現實前進吧。

  她是與眾不同小姐,有著驚人的記憶力、理解力與專注力,是個大腦百分之十是天才的自閉症女孩。她的夢想是,打造一座沒有飢餓、恐懼、危險,脫離殘忍陰影的鮪魚樂園。

  我原本打算自殺。

  我穿上潛水衣,往後仰,翻進水裡,穿過表層土耳其藍的海水,第二層的綠色海水,再穿過了碧藍色海水,抵達深藍色的海水層。

  一句話浮現在我的腦海裡,這個聲音很快地和我心臟的噗通噗通聲混合在一起。

  凱倫有一點不一樣。

  遠從加州柏克萊回到家鄉的伊莎貝發現她時,一副乾瘦的模樣,在海水裡有如活魚般穿梭自如,卻不會說話,老是不穿衣服,肚子餓就抓起濕答答的沙子來吃。伊莎貝將她洗刷了一番,剃光了頭髮,剪齊了指甲。她認定這個傻傻的野東西是過世姊姊留下的女兒,也是墨西哥首屈一指的鮪魚公司「安慰鮪魚工廠」的唯一繼承人。於是,她一肩扛起把她改造成人類的重責大任。

  「凱倫,聽好這點,而且永遠不要忘記。千萬不要讓任何人說妳智能不足。妳不是智能不足,妳只是與眾不同。了解了嗎?凱倫?」在阿姨的愛及悉心教導下,患有自閉症的天才凱倫展開了她神奇的一生,證明了她果真與眾不同,有著驚人的記憶力、理解力與專注力,熱愛大自然、熱愛海洋與動物的她,卻必須學習經營有如屠宰事業的工廠。凱倫不但把家傳的遠洋捕鮪魚事業發展得有聲有色,並研發出更環保、更人道的捕殺鮪魚的方法,一時成為全球企業追捧的對象,卻引來激進環保人士的不滿,欲置她於死地。凱倫是否能夠完成她的夢想,打造出一座沒有飢餓、恐懼、危險,脫離殘忍陰影的鮪魚樂園?

  這是墨西哥得獎劇作家、記者和詩人莎賓娜.貝爾曼令人驚艷的初試啼聲之作,《潛進世界中心的我》是本細膩而深刻的小說,筆觸輕柔,口吻尖銳,以幽默的態度探討自閉症人格、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和商場炎涼,敘述一個原本不會說話的自閉症女孩如何變成馳騁商場的女強人。全書帶著淡淡的、海水般的鹹味,每讀一段,嚥一口口水,你的內心裡將湧起一種難以言語的氛圍,彷彿整顆心溫暖了起來。請細細的品味。







感想:

剛聽到《潛進世界中心的我》這個書名,只覺得它是個好美、好有詩意的名字,在心中暗自猜測有著這樣一個書名的它必定是悲傷的故事。但當我讀完這本書之後再看到這個書名,心裡才真正被它打動了,深深覺得這不僅是個很美的名字,而且還完整的傳達出了整個故事的意境──憂鬱卻帶著希望、通透沉靜宛若一片蔚藍大海。

凱倫是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女孩,從出生開始就被母親當作「一件東西」來養。她又乾又瘦,住在和大海相接的髒亂地窖,餓了又沒東西吃的時候就抓溼答答的沙子吃,不穿衣服也不會說話,更不知道什麼是思考。當因為母親過世而回到老家的阿姨依莎貝發現她的時候,她就像隻野獸一般,但是依莎貝阿姨卻仍然下定決心要把她改造變回人類。

「凱倫,聽好這點,而且永遠不要忘記。千萬不要讓任何人說妳智能不足。妳不是智能不足,妳只是與眾不同。了解了嗎?凱倫?」在阿姨的教導和照顧下,凱倫不僅學會說話認字,也慢慢懂得去思考。她更被發現其實有著極其驚人的天賦能力,她的專注力、記憶力和理解力都遠遠超出一般人甚多,在某些領域是名符其實的「天才」。憑藉著自身能力和與旁人的商業合作,凱倫將家裡的捕鮪魚事業發展得越來越成功。可是在此同時,她卻也必須面對接踵而來出現的新困難──環保人士的死亡威脅和她自己心中逐漸萌發的困惑。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不是一個高潮迭起、千迴百轉的故事。它很簡單,簡單到幾乎可以用「一個自閉症女孩和大海的故事」這樣一句話來打發它;可同時它卻又很複雜,故事中包含的議題和值得省思的東西又多又深。作者Sabina Berman將這個故事塑造得極有魅力,整本書的「平衡感」維持得非常精妙,輕重深淺拿捏得都恰到好處。平鋪直敘的口吻中不時帶著一點魔幻氣息,圍繞著「海洋」這個主題展開的同時,整體的氛圍也像透過海水看過去一樣,既清透又深不可測。

在核心意識方面,它不僅點出了當今海洋保育和生態環境的問題,對人道屠宰和物種優越性衝突的看法也值得人們去思考。而我在它提出的所有問題中,最有興趣且最喜歡的莫過於對於笛卡兒的看法。笛卡兒認為人因為思考所以存在,而凱倫一開始卻認定萬物都是先存在才學會思考的。雖然凱倫後來承認笛卡兒的理論沒錯,可是她也提出了新的觀點:「人類之所以那麼累,都是因為每天想著我思故我在。」、「一般人生活在自己的思考裡,遠離自然事物,甚至自己的身體,如果遠離自己真正的身體不可能快樂,那麼人類就是不快樂的。」要爭論這個問題的對錯也許就像去爭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無解,這對凱倫而言或許是正確無疑的,可是對於我呢,我想我還得花時間再想想吧。

我不是一個素食主義者,而且還熱愛生魚片。可是《潛進世界中心的我》並不像其他提及這些議題的書一樣會讓我覺得反感,它只是很真實的敘述它所想的東西,而不是想盡辦法要說服你接受。它沒有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想要敲醒你、也沒有使盡催淚悲情的手段博取同情,整個故事呈現的方式一如凱倫的個性──直接單純不拐彎抹角。我也許不認同故事裡的想法,但我欣賞它以及它提出的思考觀點。


12/12/12





延伸:

* TAAZE《潛進世界中心的我》新書79折:253元。 (最後查詢日期12/12/12)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此試讀機會。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