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她》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內容簡介:
【加賀恭一郎系列】《誰殺了她》

自殺?他殺?兇手是摯愛前男友,還是唯一知己?
為揭穿層層堆砌的謊言,你我皆須奮力一搏……
回歸究極解謎之趣.開啟實驗推理新格局
東野圭吾向讀者下戰書
書末為謎團投下未解懸念震撼彈!
推理迷挑戰自我必讀之作

當關鍵線索被破壞殆盡,謊言漫天飛舞,兇手是摯愛的前男友,還是唯一的知己?
真相,必須由你來揭露--。
「由讀者來推理,這才是推理小說!」 -東野圭吾

和泉園子,獨居東京的粉領族;佃潤一,不成氣候的青年畫家。兩人以結婚為前提交往著,卻因園子摯友弓場佳代子的出現而分手。遭逢情感背叛的和泉園子,不久後被發現疑似自殺死於家中。第一位發現者是她的哥哥和泉康正。康正從現場遺留的細微線索,大膽假設園子是遭人殺害,於是當機立斷,將他殺的關鍵證據取走。康正決心要靠一己之力,親手揪出殺害妹妹的兇手。在抽絲剝繭後歸結出兩名最終嫌疑犯--前男友、唯一摯友,他們其中一人,在背叛園子後,狠心地痛下殺手。

是誰殺了她?執意復仇的親哥哥、愛情出軌的前男友、背叛友情的好朋友,他們全都在說謊!當關鍵線索被破壞殆盡,獵犬般刑警如何追查真相?阻止另一場悲劇的發生……







感想:

加賀恭一郎系列補完計畫的第二本。

我真的很後悔在大半夜一口氣把《誰殺了她》讀完。
害我為了解謎硬是絞盡腦汁想得焦頭爛額,還邊上網搜尋爬文邊苦思推敲答案。

不過我很喜歡這本書,非常喜歡。
最近看到的推理小說,不管是東野圭吾還是其他人,總是會將其他議題融入進故事來探討。
我真的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種腦力激盪、作者和讀者和角色互相較勁得這麼過癮的推理小說了。
(或許也是因為我沒有刻意去找這種類型來讀啦)
所以讀完它的心情實在很複雜,
一方面拼命回想推敲真相到腦袋快爆炸,一方面又覺得這種絞盡腦汁的感覺真的超爽啊。(笑

是的,這是一本沒有告訴讀者答案的推理小說。
讀者和主角一路追查真相,最後卻在答案揭曉那一刻全劇終。
所有線索都在故事的字裡行間中,讀者唯有靠自己來解出這個答案。(當然估狗是大家的好捧由XD)
這本書最重要最好玩的部分也就是這個「解謎」的過程。
其他部分(如到底該怎麼制裁兇手)雖然也有各自的深意可以探討,但都不如解謎這條主線來得精采。
我承認我玩得非常開心(也很痛苦),最後爬了不少文也終於推斷出自己的一套結局。


(底下有雷)
















詳細的我懶得多說了,反正網路估狗一下就有很多精闢精彩的解說,我只簡單講一下我的觀點。

我和大部分主流觀點一樣認為兇手是佃潤一,理由就是慣用手那點。
我也覺得佳世子是左撇子無誤,所以兇手就是右撇子的佃潤一。
不過如果撇開這條線索不談,其實我心裡覺得真正的兇手會是佳世子。
畢竟佳世子的殺人動機比較明顯、有說服力,佃潤一的殺人動機比較沒那麼能說服我。
況且佳世子如果真的不是兇手,那她清理現場的手法也太隨便、漏洞也太多了。
啊啊,所以在我心中雖然認定佃潤一是兇手,可是又始終不太能釋懷佳世子是兇手的可能性啊。
這種感覺真的很煩躁吶。(抓頭

然後,加賀在這本書裡就是個討人厭的警察啊。(笑
因為是以和泉康正為主角來寫的,所以我完全可以感覺到這位哥哥對加賀的不耐煩和嫌惡。
不過加賀真的有夠厲害的,線索被康正截斷那麼多,他居然還是可以推理出真相啊。

最後想說一個我個人很微妙的感覺,就是加賀和康正這對莫名的有愛啊。(喂
兩個人那種死纏爛打追著跑(?)的感覺,加賀一天到晚猜到堵到康正的心思和下一步,
還有讓我心臟噗通緊縮了一下的、康正最後OS的不殺的理由
──什麼叫做因為以後還想要和你一起喝酒啊!!還想像了一下他的表情就撫平了內心!!
我看到最後這句真的很想大喊康正你是愛上人家了吧,加賀的美男計成功了嗎之類的話啊。(死
園子如果知道哥哥是因為愛上警察所以放棄幫她報仇,不知道到底是該哭還是該笑啊……(爆


13/03/16





延伸:

* TAAZE誰殺了她》新書79折:253元。 (最後查詢日期13/03/14)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