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偷情(Closer)

偷情
Closer

導演:麥可尼可拉斯(Mike Nichols)
編劇:派屈克馬勃(Patrick Marber)
演員: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裘德洛(Jude Law)
   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

劇情簡介:
本片由茱莉亞羅勃茲、裘德洛、娜塔莉波曼及克里夫歐文領銜主演,導演是麥克尼可斯,劇本由編劇派屈克馬勃改編自他的同名舞台劇,劇作家派屈克馬勃的舞台劇【偷情】於1997年在倫敦公演後便獲得一致好評,並贏得勞倫斯奧立佛/BBC最 佳新戲劇獎以及倫敦劇評人協會大獎肯定。

如果你相信一見鍾情,你是否就無法從一而終?偷情是描述兩對相戀的情侶,在命運的安排下巧遇,演出一場擦槍走火的出軌戀情。四人交錯複雜的關係,讓原本穩定的感情,蒙上一層陰影;畢竟有些愛只能做,不能說……

派屈克馬勃形容這部片其實是一個愛情故事,但是故事內容當然不只有愛情,還有談戀愛時的猜忌、大男人主義、我們向親密愛人說的謊言,以及有些人是如何利用別人尋找自我,發覺淺藏在心中的個人價值所在。







感想:

FUCK,我超愛這片!

我愛它的整個故事劇情,完全讓我沉浸在其中。
糾纏不斷的感情、虛虛實實的謊言,兩者都是我最愛的主題。
而且它所描述的愛情,也跟我想像中愛情的面貌很相似。
就我個人來說,我非常愛這部電影。

我也喜歡這種拉長時空的跳躍手法。雖然聽到有人批評這讓劇情不連貫,甚至交錯得很突兀,把重點都淡化掉了。但是我卻很喜歡,一段一段的處理手法,反而更能讓觀眾去發掘角色們各自的轉變。

還有最後的伏筆。我太愛這個點的處理了。
它點出了電影貫穿全片的主旨──「謊言」。
更留給觀眾很大的思考空間,和細細咀嚼整個故事的機會。



四個演員的表現都很棒,特別是娜塔莉波曼。

我認為她把艾莉絲這個角色演得太精采了,外表膚淺實際卻是個深沉的角色。娜塔莉波曼用很多細微的表情和小動作,還有充滿戲劇感染力的聲音,完美詮釋出這舉足輕重的配角。往往一個眼神、眉毛一挑、眼睛一眨、嘴角一動,觀眾就會感覺到她當時的心境。她的眼神非常勾人也非常懾人,把這個角色的魅力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且她在片中的造型都很有味道,不管是紅短髮黑短髮或是粉紅假髮。茱莉亞羅勃茲在戲中幫她拍的那張照片也很經典,非常非常漂亮。

娜塔莉波曼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表現,無疑是在脫衣舞廳和克里夫歐文的對手戲。這場兩個人都演得太棒了,拍得既有張力、情感又足夠細膩深層,絕對堪稱是本片經典段落。而她在一開始與克里夫歐文相遇那段,還有最後在旅館和裘德洛的那段戲也都很精采。

偷情(Closer)-02


克里夫歐文則是四個人當中表現第二出色的。他飾演的皮膚科醫生是個很外放的角色,直接卻又心機。克里夫歐文演得很到味,不會讓人感覺到「太過」,也不會「不足」。

至於茱莉亞羅勃茲,她的表現依舊在一個水準,可是似乎並不足以打動人。這是一個內斂的角色沒錯,但她卻給我一種太「收」的感覺,好像從頭到尾都是這同一副樣子。

相較其他三位,裘德洛比起來無疑是最弱的一個,他完全被壓了下去。這種花心男的角色照理說他應該很熟悉,但是這次整個角色卻被詮釋得過度平面。男主角的膚淺迷惘和任性他並沒有表現出來,我看不到他的深度和突破。他唯一打動我的一幕,是和茱莉亞羅勃茲在劇院碰面,他去上廁所的那幾個沉默鏡頭。



這部電影還有一個最棒的地方,就是它的配樂。不管是主題曲還是影片中的其他配樂都太棒了。Damien Rice的主題曲The Blower's Daughter跟電影非常搭。尤其是那不停重複的「I can’t take my eyes off of you」、「I can't take my mind off of you」,彷彿就是在說著裡面複雜交錯的愛情,永遠低迴在所有人心底。我看完之後不僅下定決心要去買原聲帶,還要去買Damien Rice的專輯啊!



下面來談談我對每個角色的個人看法,有涉及劇情及結局。



我想,裘德洛的角色就像個任性的孩子。嗯,而且,還是個大男人主義的孩子。(笑

他像個孩子,在克里夫歐文辦公室大哭的時候更貼近了這一個形容。自己可以和別人上床,卻無法容忍自己的女人被別人碰過。他對於說謊的態度是很主觀的,有些事情該說有些事情不該說,有些時候該說有些時候不該說。

他也是個很可悲的角色,他沉迷於這兩個女人,我卻覺得這應該不是愛情,而是一種crush。所以他總是想要抓住那些抓不住的東西,在失去之後才忽然想要再去爭取。短暫的擁有和迷戀,還有對於說謊的態度。這角色的這些部分是我非常喜歡的。

偷情(Closer)-05


克里夫歐文飾演的醫生不是我的菜,但是他的個性我倒還滿喜歡的。

他是裡面最直接的一個人,也是裡面最心機深沉的一個人。他在和茱莉亞羅勃茲分手的時候,大聲逼問那些做愛的真實細節;他在和裘德洛見面的時候,臨走前惡意的告訴了他實話;他在見到娜塔莉波曼的時候,想盡辦法想知道的就是真實的她。

他從不說謊,至少在面對、處理這些感情的時候是這樣。因為他深知實話比謊言更具殺傷力,也更具威力。我不知道他的結局是否是導演在暗示觀眾,關於感情中不能說謊這件事。因為我們可以看到,他過著的是四個人當中最美好的生活,他得到了他想要的。

偷情(Closer)-03


茱莉亞羅勃茲嘛。老實說我不喜歡這個角色,感覺太怯弱、太不乾脆了。

她在說謊這件事上面,態度有變又沒有變。從開始和裘德洛偷情的隱藏,到最後坦白的告訴他她和克里夫歐文上床了。沒變的是她無法自己坦白,從頭到尾都必須等著別人替她揭開這項事實,她才願意正視。變的是她對於實話的看待角度。

在一開始,她對克里夫歐文說的是「這些事情有這麼重要嗎」,但是到了最後,她對裘德洛說的卻是「我們答應彼此不再有秘密」。她對實話的態度由開始的「不認為說實話是一件重要的、好的事」,轉變成「說實話應該是對的是好的,為什麼你不願意原諒我?」

唔,她太容易改變自己的想法,太不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我不喜歡她。(笑

偷情(Closer)-04


至於娜塔莉波曼。這是我本片中最愛的一個角色。

她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愛的時候就愛,不愛的時候就乾脆俐落的分手。我非常愛她最後和裘德洛分手那段──就是不愛了,我不愛你了。愛不愛本來就只是一瞬間的感覺,愛了就是愛了,不愛了就是不愛了。她不愛了,不再愛了。那些愛已經被消磨殆盡了,一瞬間煙消雲散了。

她明白這段感情無法持續下去。她知道這件事永遠不會結束。不管她說的是實話還是謊話,裘德洛不是不相信,就是心中有芥蒂。所以她說她還愛他的時候不能說,因為沒有答案是正確的。克里夫歐文是對的,他的確用這招把裘德洛這段感情逼到無路可走的地步。

娜塔莉波曼這個角色是非常有趣的一個角色。她幾乎可以說是克里夫歐文的對比,一個從沒說謊,一個從沒坦白過。(而她唯一坦白過的一次,卻剛好是面對克里夫歐文的那一次。

關於她的謊言有很多種解釋。我是認為,她對裘德洛的愛是真,但是她從未相信過這段愛情。或者說她從來不相信愛。她從不相信會有永遠,不相信感情可以長久,不相信這些生活中的一切。她害怕,她不敢面對。所以她將自己藏在假名字後面,如果有傷心有傷痛,那麼就將那段時間的悲傷留給那個名字去承擔。對她而言,也許在脫衣舞廳裡的她才是真正的她。所以她用了真名。

這是多麼諷刺,又多麼有深意的一個設計。在那個所有人都假的地方,她才願意展露她的真,赤裸的、卸除一切外在的真實自己。我無從得知她真正的用意,不過也有可能,她在逃避的同時,也享受著這種遊戲於謊言中的快感吧。

偷情(Closer)-01  



10/08/02





* 本文中電影資料及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