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離.jpg

《流離》
(aNobii五星制:★★★(三星)。

作者:黃宜君。
出版社:信實。

內容簡介:
她以時間術,以細微耐性地修改光影,以爬蟲類般的自我修復,靜靜縮坐在正常生活裡人們來來去去的樓梯下死角,以夢境練習的停格、走位、刷淡或刮畫的技巧,將它們偷渡至她的「莒哈絲式房間」。
                                   ──駱以軍

如果張愛玲看見黃宜君的文字靈魂,也會不免輕嘆出:「原來你也在這裡」的感傷。
                                   ──黃文成

流離是黃宜君近五年來散文作品的結集,作品多描述女性的私密生活、細微的情感傷害,以及用女性觀點來關照周遭的人事脈動。

全書共分三部份:「私生活」、「流離」、「夢的練習」。「私生活」收錄篇幅較短的小品文,以「女性私人生活」為主題,書寫切身的記憶、傷痛、想像及生活經驗。「流離」收錄篇幅較長的散文,以細膩的筆法描繪情感的變貌與傷害,並且紀錄不同時期中的生命歷程,以及女性對自身情感的反省。「夢的練習」收錄六篇小說體散文,以第三者的觀點思考夢境、情婦在家庭中的角色、疾病與死亡、遺忘與遺棄等主題。







感想:

  首先我有一句很主觀的話要說:
  我覺得她一點也不像張愛玲。從風格、寫作手法、文辭構句到內容,都完全不像。
  嗯,我個人實在很厭惡那種用知名作家作品來襯托的推薦手法。
  「媲美張愛玲的細膩文字」、「精采程度直逼哈利波特」、「唯一打敗達文西密碼的暢銷冠軍」。
  一點創意都沒有,看到我都煩膩了。

  回到主題來。
  這本書之於我是「四顆星不足,三顆星有餘」。
  閱讀的過程中很順利也很享受,但沒有特別打動我也沒有特別吸引我。
  就是平平淡淡的看完,中途偶爾被幾句話戳中,看完後也不會對這本書特別印象深刻。

  想過或許因為是散文集的關係。
  不過這麼說來又不太對,柯裕棻和張惠菁的散文我就很愛呢。
  後來想了想,也許是本書主題多在「情感的變貌與傷害,以及女性對自身情感的反省」吧。
  縱然作者對感情傷害這部分寫得非常細膩且深入人心,
  整本書完整而成功的呈現出化不開的濃稠憂鬱和悲傷頹喪,
  其中許多描繪讓身為女性的我也感同身受。
  但因為我缺乏這種傷痛的經驗,所以往往即使認同了解,卻也無法完整領會明瞭其中痛苦。

  甚至有時候會對這過多沉鬱灰暗、以及盤旋在傷痛中走不出來的氣氛有些許不耐煩。

  它給我的感覺就像西餐廳桌上擺著的檸檬水吧。
  平淡卻有不同於白開水的平凡滋味,舌尖嘗到酸甜卻又轉眼即將遺忘。
  看來不錯,卻沒有足以深刻在腦海中的記憶點。


  這是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句子。

  『我意識到我拒絕面對這個世界已經是很久以後的事了。我現在發現,這一切無所謂好壞,我也可以不再受困於過去的記憶;只是某一部分的我就此毀壞,而我學會了以不完整的生命繼續活下去。
   雖然和世上一切戰爭,災難,種族屠殺,女性迫害相比,我的遭遇根本微不足道。』 
                                  ──黃宜君,《流離》


  我不會忘記曾經看過這本書,可是幾個月後,大概就無法憶起內容為何了。
  (→應該就是這種感覺www)


  10/02/20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