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柳的四生》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山颯
出版社:遠流

內容簡介:
在古老中國,婀娜多姿的垂柳象徵著生死輪回,而每一束搖曳的柳枝,或許都會化身為一個女子,世世相傳她們動人的愛情故事。

一位掙扎在家族衰敗與孤獨恐懼中的明朝皇室後裔之女春寧,一個苦苦追尋終身伴侶的二十一世紀時尚女強人靜兒,一個為追求人間真愛,由柳樹化身而成的傳奇女子綠衣,她們是一個人?還是出現在彼此夢境中的一個故事?

作者通過柳的故事串起了四生,圍繞著生命的意義進行哲學思考。作品帶我們穿越古今,經歷撲朔迷離的生死輪回,體味遊蕩的靈魂之傷,在苦澀中,咀嚼出絲絲淡淡的甜意。

這是一本關於愛的小說,也是一個關於夢想和現實的故事。輪回的人生,帶來四段情恨糾結,揭示的是愛的三種真相,是愛情,又非愛情。這廂唱罷那廂登臺,誰在扮演輪回的我?







感想:

《柳的四生》這本小說跟我一開始想像的完全不同。
初聽到這書名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這四個字擺在一起看來是個很美的名字。
縱使那時還不理解這個書名究竟代表什麼意思,但聽起來總感覺它很東方、很有味道也很有意境。
我那時甚至猜測《柳的四生》是本融入江湖和武俠元素小說,「柳的四生」則是書中主角的江湖稱號。
沒想到實際開始看之後,才發現我猜得完全大錯特錯,裡面根本沒半點武俠和江湖味兒啊。(笑
《柳的四生》這書名其實真正的含意是「柳樹的四段人生」。
書裡包含了四段由不同的主角所演繹的人生,而這四段人生都跟柳樹有著莫大的關係。
不過雖說跟我想得南轅北轍,但《柳的四生》倒是真的非常有意境和味道呢。

山颯這位作家的大名雖然我是第一次聽到,但她其實早已揚名海外。
她在法國出了七本長篇小說,作品被翻譯成三十餘種語言文字,在法、日、中被選做中小學教材。
2009年的時候獲得法國政府頒發藝術文學騎士勳章,2011年又獲得法國總統頒發榮譽軍團騎士勳章。
甚至連法國前總統席哈克和前文化、教育部長都愛她的作品。
光從上面這幾項就可以知道山颯的名氣和來頭有多大了啊。(笑
也許也正是因為她這般的背景,所以在讀這本小說的時候真的跟看其他小說的感覺不同。
既不像一般的華文小說,可又不是翻譯小說,而是一種風格味道氣質都很不一樣的華文小說。
她的文字不華麗也不繁複,但卻會讓人在這些文字背後感覺到另一個寬廣朦朧的世界。

這本書裡的四則故事是發生在不同的時空,甚至有些半真半假,如夢似幻。
但不論那些究竟是虛是實,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這些人物間的感情是真的。
春毅與春寧間有著雙生子的複雜糾葛,又愛又恨又牽掛又冷漠。
綠衣和重陽間則宛若唐代的《霍小玉傳》和《李娃傳》。
平凡女子和神仙的故事總讓我聯想到黃梁一夢。
而靜兒與森田之間是充滿現代感的衝撞、不顧一切和當下。
那些愛恨癡怨都是真的。不管是情人間的愛,是親子間的愛,還是兄妹間的愛。
我很喜歡山颯描寫這些感情的手法,總是留著一些缺陷一些不完美,但卻可以讓讀者感覺到完美。


12/01/15





延伸:

* 感謝遠流出版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此試讀機會。試讀活動網頁

* 博客來網路書店
《柳的四生》新書9折:252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1/15)
  點選最開頭的書名、書封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柳的四生》新書79折:221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1/15)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皆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