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學家

《歷史學家》
The Historian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娃(Kostova, Elizabeth)。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內容簡介:
耗時十年、歷史與噬血的懸疑之作──

我親愛而不幸的繼承人:
不論你是誰,很遺憾地,可以想見你閱讀我不得不寫在這兒的描述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這份遺憾有些為了我自己--因為如果這東西落到你手中,我一定是遇到不測,或許死亡,也可能陷入更可怕的處境。但我的遺憾同樣也是衝著你而來,這位我尚無緣認識的朋友,因為唯有需要如此邪惡的資料的人,才可能會讀到這封信。即使你不是我名正言順的繼承人,你也很快就會步上我的後塵--不管你是不是認為我在胡說八道,我都要很痛心地將我本人罪惡的經驗傳承給你。我不知道這樣的命運為什麼會落在我的頭上,但我希望終有一天能夠撥雲見日,找出個答案來--或許就是在我寫信給你的時候,也可能在往後的發展之中。

一名少女在父親的書房中發現了一本中古世紀的無字天書,這本古書上只畫了一條龍,並且夾了一張寫給「親愛又不幸的繼承人」的字條,從此女孩就身不由己地捲入了中古世紀以來最黑暗的秘密,同時也展開了一場離奇的身世追尋之旅。

《歷史學家》第一條故事線主要圍繞著海倫和保羅,她倆在一九五零年代初期,企圖尋找吸血鬼卓九勒的墳墓和他所保守的秘密,希望能藉此解開保羅的恩師羅熙的失蹤之謎;羅熙在1930年代也曾追蹤過卓九勒的傳奇。第二條故事線則是保羅的16歲女兒,她在1972年父親突然出國考察後,也展開了一場冒險,她認為父親其實是要重新展開尋找吸血鬼研究。故事中,卓九勒顯然無所不在,他出現在他們所閱讀的歷史文件中,在他們所拜訪的各個場所中,還有在企圖阻擋他們的人的臉上。最後證明,他的殘忍超出他們的想像,而他對他們的生命所造成的影響更是大到無法估量。

《歷史學家》中所描述的吸血鬼卓九勒真有其人,他是瓦拉其亞英勇的戰士,佛拉德伯爵,於1476年死於對抗鄂圖曼土耳其的戰役之中,當地人民對之又愛又怕,既當他是英雄又當他是兇殘的敵人,他最喜歡給敵人處以穿心極刑,作者柯斯托娃將之比喻為史達林。

本書時代橫跨1930到1970年代,對土耳其、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的歷史、地理、宗教以及文化著墨甚多,全書充滿了善與惡、愛與恨的強烈衝突,並且將大量虛構的小說情節,交織在史實當中。而其中最主要的一條故事線就是,凡是接觸過那本無字天書的人,都會情不自禁地著迷於研究穿心魔佛拉德,並且惹禍上身。







感想:

  就如同書中人物各自的漫長經歷,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也就像一趟漫長的旅程。
  對我而言,閱讀過程中總有種近似於「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
  ──這意思絕對不是它不好看,所以我努力想讀完卻無法專注。(汗,越描越黑
  相反的,它精采、引人入勝,邊細細閱讀邊讓人恨不得一口氣將它完整吞下。
  但卻礙於那厚厚書頁和詳細神秘的歷史,而必須專注、緩慢的閱讀吸收。
  沒錯,它是本無法囫圇吞棗的小說,讓人好想快點看完、但又只能咬牙切齒的按部就班往下讀。

  我喜歡整本書的寫作風格,悲涼哀愁,又帶著神秘悠遠的特殊氣息。
  作者的文筆有她獨特的魅力,整體讀來相當細緻優雅,
  文字間浮現出與書名相符的濃厚歷史感。
  就連我手中正在翻動的書頁,都好像變得跟文中出現的眾多歷史書籍一樣,
  紙張泛黃而脆弱,彷彿一用力就會脆掉、變成張張沾滿灰塵的紙屑。

  這是本主題非常多元的小說,除了懸疑推理、吸血鬼的奇幻要素、還有親情與愛情。
  另外,作者更成功將許多歷史學與人類學的相關研究知識融進小說當中。
  中古東歐的歷史本來就相當複雜神祕,再加上人們大多都關注於同時代西歐的發展,
  長時間下來就更因為不了解而凸顯了東歐的神秘色彩。
  東歐宗教繁雜、民族多元、王朝更迭,
  鄂圖曼土耳其滅掉東羅馬帝國是史上重要的一頁,伊斯坦堡更是當時文化和宗教的重鎮。
  在這本書中,中古東歐人文史地和傳說故事的迷人之處被發揮的淋漓盡致。
  作者在這部份的手法很巧妙高深,將歷史知識與故事情節結合的相當完美。
  讓讀者讀起來非常自然,完全沒有硬性堆砌、賣弄或推銷的感覺。
  
  可是上面這點,嚴格說起來是有利有弊啦。(笑
  因為它的知識性資料篇幅相當多,對這方面沒有興趣的人來說,就真的很無聊。
  不過對於我這種很喜歡歷史的人而言,它自然的融入這些史料反而更吸引我。
  雖然對這些史料必須詳細專注閱讀、並盡可能理解吸收,才能跟上書中人物的對談和腳步,
  也因此閱讀的時間不僅會被拉長,長時間看下來也真的滿累人的。
  但因為這些歷史故事本身就相當有趣,搭配故事情節在其中找尋蛛絲馬跡自然就更精采了。
  喔,說真的,不覺得這些中古東歐的歷史故事很迷人嗎~(喜孜孜

  再來,這本書不光是歷史知識的部份令人敬佩,它在情感描寫與人物塑造上也相當細膩。
  情感部份,比如父女、母女親情;父母當年的愛情故事;女兒和曖昧對象的發展。
  這些都描寫的非常仔細動人,它以不突兀而溫火慢燉的手法,帶出本書人物間的感情歷程。
  (雖然裡面的感情發展都非常好猜XD
  在人物的塑造上,則又是本書的一大亮點。
  每個人物不論重要不重要,都可以看得出來作者相當仔細的在刻畫他們的面貌。
  從主角到配角,甚至是小村落裡的老婦人,都被塑造得很立體很真實很有活力。
  而且裡面的所有角色都非常討人喜歡,或者說是沒有真正討人厭的角色。
  不管是主角一群人,協助他們的朋友和家人,還有旅途中遇到的小人物。
  他們所有人都是很認真的在活著,努力盡自己所能的活出燦爛生命。
  換個角度想,這樣何嘗不是本書想強調的「歷史」呢?
  所有人都活在歷史當中,數百年前的斷簡殘書、偏遠村落中的老人記憶,
  在這本書中,都被挖掘出來成為重要線索的一部分──歷史的一部分。

  如簡介中所寫,《歷史學家》一書是由兩條故事主線交錯進行的。
  故事開頭是一個外交官父親開始告訴女兒他年輕時的經歷。
  就這樣進行到了大約三分之一的地方,父親因為某些因素而離開女兒。
  而也就是在這裡,兩條故事線正式開始分頭且交錯進行。
  其中一條是由長信道來父親年輕時和母親追蹤吸血鬼的故事。
  另一條則是現在進行式,描寫女兒去尋找父親的部份。
  在書裡非常明顯的偏重於第一條故事線,也就是父親和母親的年輕時代。
  原本兩者的篇幅還可說是差不多,但後來女兒的部份就完全被壓縮甚至消失了。
  我個人認為這非常非常可惜,因為對我而言,我偏愛女兒那條線甚過她老爸很多倍啊。(嘆

  至於原因,嗯,就是女兒的男朋友──巴利──實在太可愛太討我喜歡了!(大心
  我第一眼在牛津大學看到他,就認定他一定會是個重要的角色。
  而且在女兒偷跑上火車之後,就強烈預感他一定會很剛好的追上啊。
  可惜後面隨著這條線被壓縮,他的戲份自然越來越少,這點實在讓我非常傷心。

  本書重要的主題之一理所當然是吸血鬼──卓九勒大公。
  雖然書裡大量運用史料和傳說試圖建構出卓九勒的形象,但這部份我仍感覺稍嫌不足。
  這也造成最後他出現的那部份看來很平面、不真實且不震撼。
  比起小人物身上閃動的光芒,卓九勒反而沒有想像中的吸引人目光。
  不過話雖如此,我還是相當喜歡這個吸血鬼。
  即使聽到許多人批評結局揭露的那抓人理由太荒謬,
  可那卻完全戳中我的點,我實在覺得那莫名其妙的理由太可愛太幽默了。
  這樣一個充滿人文知識且求知若渴的吸血鬼,多討人喜歡啊!(笑

  至於最後,我不得不說,它的結尾實在太弱,把整本書的氣勢都拉下去了。
  不管是父親那條過去的結尾,或是女兒這條現在的結尾,都是一瞬間的事。
  突然間就出現了,突然間就找到了,突然間就贏了。
  ──欸?就這樣嗎?
  上面這句話完全就是我當時的心情,剛想著到最精采的部份了、卻在下一秒就發現結束了。
  不僅是所有東西一起出現的時間點太巧合,
  就連前面被描寫得極盡殘忍強大的魔王卓九勒也一瞬間(真的是一瞬間喔)就被KO,
  頓時讓我有種不知道幹麻看六百頁的感覺。

  還有,這本書的錯字實在有點多……
  很多錯字都錯得很明顯很離譜,甚至有不少是人物名字打錯字。
  雖然這並不怎麼妨礙閱讀啦。XD

  比較讓我看不慣的,是前半部父親對女兒說故事的那些部份。
  它總是用:「父親說,我………」開頭。(「我」那個詞是代表父親第一人稱
  但是不覺得這句話語法很怪嗎?
  這句話聽起來像是父親說,我(女兒)如何如何,而不是當年的他自己本身。
  這要嘛就是直接用「我當年如何如何」,不然就是「父親說,他當年如何如何」。
  怎麼會是它這種譯法呢?
  一下父親一下我的,讀起來不僅很不通順,我也被這跳躍的人稱搞混了好幾次啊。
  
  噢,是說我在看完之後才突然想到一件事。
  就是、詹姆斯院長該不會跟前文出現過的修詹姆斯是同一個人吧?
  後來又稍微翻了一下,是有這麼點蛛絲馬跡,
  可惜並沒有交代清楚,也沒有提過詹姆斯院長的名字。
  這個前後呼應的點讓我小小的驚訝了一下呢。(笑



  10/03/06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