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
型男飛行日誌 。
Up in The Air

導演:《鴻孕當頭》傑森瑞特曼(Jason Reitman)
演員:《瞞天過海》喬治克魯尼(George Clooney)、《神鬼無間》薇拉法蜜嘉(Vera Farmiga)、
   《暮光之城》安娜坎卓克(Anna Kendrick)

內容簡介:
曾以《鴻孕當頭》一片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導演獎的傑森瑞特曼這次自編自製自導《型男飛行日誌》一片,故事描述一名企業資遣專家及飛行常客萊恩賓罕(奧斯卡獎得主喬治克魯尼飾演)在常年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之後,突然發現他準備敞開心房,和一位女子發展一段感情。萊恩因為職業關係,一直都在搭乘飛機,租車並住在旅館,他也對此樂於其中,他的全副家當都可以裝在一只手拉行李箱,他也是各大航空公司的貴賓,享受著被人服侍的快樂人生。他的人生目標就是累積到一千萬英哩的飛行哩程數,但是當他快要達到目標的時候,他突然發現自己心中一片空虛。當他愛上另一名飛行常客(薇拉法蜜嘉飾演),他的老闆(傑森貝特曼飾演)受到一名理財效率專家(安娜坎卓克飾演)的影響,威脅要萊恩結束到處飛行的逍遙生活,回到公司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萊恩聽到這消息之後又驚又喜,於是開始思考擁有一個家的意義。







感想:

  學校要交一篇關於本片的影評,所以索性寫好了順便貼上來。
  以下是影評作業,作業後面還有些個人一點的心得。


曾以《鴻孕當頭》(Juno)一片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Jason Reitman,這次自導自編自製《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同樣獲得極大成功,在金球獎和奧斯卡入圍包括導演、劇本等多項大獎。

本片劇本改編自Walter Kirn的同名小說,敘述一名企業資遣專家和飛行常客Ryan Bingham(George Clooney)熱愛自己以飛機為家、逍遙自在無所拘束的規律生活,直到兩個女人改變了他的生活──同是飛行常客的獨立熟女Alex Goran(Vera Farmiga),和研發線上資遣系統的同事Natalie Keener(Anna Kendrick)。Ryan和Natalie的觀念截然不同,在一起出差的過程中,他們逐漸被對方改變。Ryan發現他看似自由愜意的獨身生活,既孤獨又無法找不到人分享,也開始愛上自信成熟的Alex Goran;Natalie也發現她開發的系統並不完善,因為人的感情不僅僅是統計數字而已。

劇情藉由主角的職業和各種事件,準確而清晰的點出現代社會的問題,人際關係和科技運用所造成的疏離與親密。隨著主角的旅程,事件一件件發生,本片主旨也就在這些突發事件引起的思考辯證討論中益發清晰。就如導演前作《鴻孕當頭》一樣,這片中充滿了Jason Reitman濃厚的個人風格,運鏡手法乾淨俐落,節奏明快清晰。

本片的三個主要角色雖搶眼討喜,但角色層次張力和細膩度都稍嫌不足。從他們三人皆入圍金球獎和奧斯卡,卻沒有成功抱回任一獎座就可見一二。這或許正表示他們雖演技精湛,卻沒有進步和突破。以George Clooney為例,他在片中幾乎就是在演自己,瀟灑俐落但帶點哀傷的角色對他而言實在過於簡單常見,相較於他抱回奧斯卡男配角的《諜對諜》(Syriana)和獲得多項大獎的《全面反擊》(Michael Clayton),這片實在毫無突破性和驚豔感可言。

《型男飛行日誌》是一部氣氛輕鬆、言之有物的小品故事,觀影過程宛如一場舒適自在的飛行航程,讓觀眾融入劇情,並在其中看見了某一部分的自己。整個故事很有公路電影的味道──一部在空中飛行的公路電影。


(完畢)


  那麼以下是個人心得時間。(笑

  這片還滿好看的,就如同《鴻孕當頭》一樣,是很棒的小品。
  但水準也就像《鴻孕當頭》一樣,並沒有因為大卡司大成本而加分。
  所以我也不覺得這片值得被如此稱讚,看來是有些過譽了。

  三個主角的部份也是如此,就像我前面寫到的。
  他們三個演得的確很貼近角色,但有沒有精湛到足以入圍甚至得獎?
  我個人認為是沒有的。(所以他們三個也都沒有得獎啊XD

  我喜歡這部的題材。尤其喜歡它敘述Ryan對飛行和出差的熟練與拿手。
  他通海關的時候,還有和Alex談飯店、租車公司、比貴賓卡的部份,我都很喜歡。
  但就劇情來講,它有很多地方會讓我覺得著墨可以多一點。
  比如Ryan公司的細節,還有飛行旅程中的趣事,如果能再多穿插一些就更好了。
  且他開除別人的橋段也嫌薄弱,沒讓我感覺出他的專業和說服力。
  反倒有種「蛤?所謂的專業就是這樣啊?」的感覺。

  然後全片唯一讓我討厭的點就是Natalie Keener
  我討厭這個角色,非常非常討厭。
  我最討厭這種不了解現實、自以為是想要實現夢想的人,
  尤其她還是個愛幻想另一半的少女型強烈結婚主義者。
  從看到她第一次出現我就很討厭她,就算到最後還是一樣討厭她。

  Up in The Air - Natalie Keener(Anna Kendrick)


  我欣賞Ryan的生活態度和哲學。
  我喜歡他談論自己的堅持和獨身主義,
  尤其羨慕他逍遙自在無所拘束、自由愜意的規律獨身生活。
  雖然我討厭最後好萊塢式的「獨身主義者不免俗的會愛上一個人」橋段。
  不過結尾我倒還滿喜歡的,沒有讓他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反而是體認到自己的孤獨和單調,卻還是繼續過著那飛行的生活。

  Up in The Air - Ryan Bingham(George Clooney)


  另外,我愛死Alex這個角色了。
  她在這部電影裡好正,這種獨立自信成熟的情場高手熟女最是我的菜了!(灑花
  姑且不論她的感情道德。(雖然我並不認為這有什麼錯,或是道德上的瑕疵。
  她能清楚的處理自己的感情,什麼該是隨便玩玩、什麼該是真實生活,
  分得清清楚楚、不會混雜到一塊兒,我非常喜歡這一點。

  Alex Goran(Vera Farmiga)


  10/04/18





* 本文中電影資料及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Yahoo!奇摩電影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