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妓哈哈哈
舞妓哈哈哈
Maiko Haaaan!!!

導演:水田伸生。
編劇:宮藤官九郎
演員:阿部貞夫、堤真一、柴崎幸。

內容簡介:
《go》、《乒乓》名編劇家宮藤官九郎,與導演水田伸生歷時四年創作的最新力作,阿部貞夫、堤真一、柴崎幸演出,本片雜匯描繪了日本著名的泡麵、藝妓、職棒、拳擊等傳統文化。

一名東京泡麵公司的平凡小職員鬼塚公彥,畢生的夢想就是和舞妓划野球拳,這個狂熱宅男自學生時代在京都迷路被舞妓姐姐解救後,就懷抱要與美麗舞妓划野球拳的夢想,但礙於舞妓的傳統為「謝絕一見」(即為不招待生客,一定要經由介紹人才可以),一直都沒有機會踏入夢想的「水茶屋」。

為了前往夢想中的「水茶屋」,他拼了命的工作並獲得機會調任京都,好運當頭的他立刻甩了同事兼女朋友的柴崎幸,到了京都鬼塚公彥卻被茶屋以非熟客的理由給拒絕了,無意間他發現老闆是茶屋的常客,於是研發出熱賣一千萬碗的泡麵,才成功的讓社長帶他進入夢想的園地。

來到茶屋的他,正想跟舞妓玩野球拳,卻被隔壁酒醉頭撞破紙門的明星堤真一搶走了光采,為了還以顏色,他立願當一名職業選手,立志此後的人生處處要戰勝內藤貴一郎,展開一連串瘋狂各行各業達人競賽…

此時,被他拋棄的女友也來到京都要對負心漢施予報復,愛、夢想、嫉妒與自尊,都在這藝妓漩渦中打轉,完全不能預測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感想: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表達我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我會說:












──「
我愛宮藤官九郎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你住嘴




我是為了宮藤官九郎才特地找這部電影來看的。
而他也沒讓我失望,依舊寫出一部說難聽點是莫名其妙亂七八糟奇怪得要命、
要我看來就是如往常般瘋狂華麗誇張歡樂讓我看得極爽快的作品。
完完全全就是我的菜。(笑


這是部非常非常好玩好笑的喜劇,雖然嚴格說來它該算是個悲傷的故事。
我們先不論那被歡樂和搞笑層層掩蓋的悲劇部份,來談談它讓人忍不住開心起來的那股瘋狂勁。

本片中有很多讓人驚喜驚訝的劇情轉折。
往往在你覺得「這種事想也知道不可能」的接下來,
它就真的用那種完全違背一般人正常思維的方式來處理這個部份。
讓觀眾當場愣在那裡,一邊覺得太亂來了一邊想大笑又想罵髒話。

這部片用了很誇張的手法來敘述這個故事。
不管是莫名其妙的劇情,演員誇張卻格外到位的表演,都染上了瘋狂的顏色。
提到這個,整部片出現的顏色也都非常華麗鮮豔,
不管是舞妓或任何場景,看起來都有豐富的色彩感。

在這裡一定要提一下男主角阿部貞夫。
他漫畫式誇張卻又意外自然的演出,將整部片的瘋狂又向上帶了一個層次。
搭配上其他幾位實力派演員,更顯得這部片有種又真又假的感覺。
好像你明明知道那不是真的,看著他們卻會有種「這該不會是真的吧」的感覺。
(題外話:我、好、愛、堤、真、一、唷唷唷唷唷唷唷!~(尖叫




至於嚴肅一點深層一點的。
它要表達的主軸,依舊是宮藤官九郎式的「夢想」和「對某種事物的執著和熱情」。
更簡單來講,可以用「痴」這個字來形容。
故事中的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狂熱的目標,就像男主角鬼塚對舞妓的狂熱一樣。
這其實是宮藤官九郎作品中必定出現的東西,只是每次出現的「痴」對象和方向都不同罷了。

人們活在這個世上,一定各自有各自執著的地方和事物。
但是有多少人能夠真正正大光明坦蕩蕩的去面對、接受、展現自己的狂熱呢?
好比熱愛舞妓的鬼塚,大多數人不是不了解、就是用異樣眼光看待他。
他一直夢想和舞妓玩野球拳,但是開始之後又害怕必須結束。
在他最後終於實現願望時,卻發現這其實不如想像中的有趣,反而空虛得要命。
這不也正是我們常面臨的人生嗎?
對某種事物狂熱、將某些東西當成夢想,卻在追尋的過程中迷惘、在實現後感覺空虛。
要狂熱和執著不難,難的是要如何去保持住那種「痴」的心情。

故事最後結束在充滿傳承意外的地方。
既表達出這群人成功的維持了自己的熱愛,也象徵出舞妓所代表的歷史感與時代感。

至於缺點嘛。
大概就是因為這部片過度歡樂,導致它故事中的那部份悲傷元素無法展現出來。
不管是得不到的無奈、不想要卻必須面臨的結束、必須一直壓抑的感情、無法控制命運的悲哀,
那些茫然哀愁空虛,都被它的搞笑轉移了焦點,就像舞妓被白色顏料掩蓋的臉。
如果扣掉那些喜劇元素,按照它的題材是絕對可以拍成一部輕悲劇的。




是部看了保證會捧腹大笑、心情絕對好上加好的電影!
我愛宮藤官九郎!(灑花


10/07/05





* 本文中電影資料及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