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山大地震

唐山大地震
After Shock

導演:馮小剛。
演員:徐帆、張靜初、李晨、陸毅。

劇情簡介:
改編自華裔暢銷作家張翎小說《餘震》,以方家一家人於地震中波折遭遇為主脈絡,呈現1976年唐山大地震始末。毀滅性的視覺震撼中,受災者的內心創傷深深泛溢出銀幕之外,化為觀眾的淚水。本片由中國名導馮小剛執導,馮小剛真實生活中妻子徐帆擔任女主角。







感想:

老實說,它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好看。
雖然因為我淚腺天生脆弱到破表,所以還是哭得淒慘無比亂七八糟,兩隻眼睛都腫起來了。
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它沒有想像中好看。

就像老爸之前看完告訴我的,他說他想看的,跟這部片要表達的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我想我某種程度上的感覺也是這樣的。雖然我不知道該如何描述「我想看的」到底是什麼。

《唐山大地震》的主軸很明顯。
以方家人作為主角,其中又以元妮和小登的戲份最為重要和關鍵。
故事整體結構很清楚,從過去一直拍到現在,分別敘述這一家子各人的生活和歷程。
在這點上,雖然是礙於時間長度的問題,我還是認為稍嫌簡略。
相比之下,前半部各段的篇幅都比較完整,交代得很清楚也留有餘韻。
但後面卻是由一件一件事情拼起來、接起來的,看來不免會覺得有些零亂雜亂。
其中有些段落很有味道,但有些段落就明顯是為了交代而設計的。
甚至那些為了交代敘事而拍的段落,有些看來也總覺得不完整、結束得有點倉卒。
我猜想有些段落收尾之所以結束得很突然,是為了給讀者一點想像和沉澱的空間。
但問題是它每個段落都接得這麼緊湊,根本就沒有時間讓讀者沉澱啊。

在景和特效上,也實在沒什麼話好說的。(笑
馮小剛導演拍的片(尤其是拍這種片),資金當然沒有問題。
幾乎所有的景都很真,特效部分也做得還算精采。
雖然地震那部份有幾幕有點假,76年那時候的街景看起來也有點棚內味。
但整體來說,看起來是還滿有真實感的。
至於有被抨擊說出現的道具不符合年代這點,我只能說我真的不知道。(囧
那些東西我跟它們一點都不熟,看的時候也沒有感覺到任何不對。
就算考證方面有誤,但至少還沒有不嚴謹到連我都看出來啦。(爆

演員方面。
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徐帆沒有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張靜初沒有得最佳女配角了。
因為我沒有非常的被打動。
我是說,沒錯,徐帆演得很好,
不管是哭戲是崩潰還是那從年輕演到老的母親,她的確都詮釋得很棒。
尤其是她和張靜初相認的那場戲,她那種情緒表現真的很精采。
可是我就是覺得少了一點點感動,讓我哭的是劇情是設定,而不是因為她所帶出來的情緒。
張靜初也是,雖然她真的很正。(羞
不過她在這片的確沒什麼大發揮。
這跟腳色設定也有關啦,她大多時候都太冷靜太理智了,所以看起來始終都是淡淡的。
總之,這是我個人的感覺啦。

寫到這裡,我似乎有一點點了解我到底想要看到什麼了。
我想要看到的是「唐山大地震」,是以唐山大地震為主軸的電影。
而不是這種用唐山大地震包裝起來的,主軸其實是親情、是家庭、是母女、是愛的故事。


11/03/01





* 本文中電影資料及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