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LN37明日戰爭1封面-300dpi.jpg

《明日戰爭1:破曉開戰》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約翰‧馬斯坦(John Marsden)
譯者:周怡伶。
出版社:遠流。

內容簡介:
【明日戰爭】系列之《破曉開戰》 8月1日啟動上市

當秩序崩壞時,是該為了掠奪而戰,還是為了擁有更多的愛而戰。

艾莉和一群朋友在假期登山露營,他們並不知道,這趟旅程將讓他們永遠脫離原有的生活。他們一行人下山後發現家園全毀、城鎮荒廢、親友遭到了監禁,原來是國內異議份子和外國軍隊聯合起來攻佔了澳洲!

艾莉和朋友們在千鈞一髮之際從佔領軍手中逃走,躲進荒廢且人跡罕至的鄉間營地,展開一連串游擊戰。他們勢單力薄、涉世未深,只能憑著機智和對地理環境的優勢且戰且走。這群年輕人是否能夠肩負起保家衛國的重責大任?







感想:

我承認,這本書真的比我想像中好看太多太多了。
好喜歡。

我一直覺得青少年文學分成兩種。
第一種是很單純、目的明確的,只是要享受刺激冒險過程和故事情節的青少年文學。
第二種則是比較有內容和深度,除了冒險這個主軸,還想說點其他東西的青少年文學。
而我原本一開始只覺得它是第一種,那種普通的青少年冒險小說。
就算故事好看刺激,也會因為要顧及適讀年齡層的關係,而無法帶給我太深刻太真實的感動。
但事實卻完全相反,它完全就是第二種。
我越看越深深被故事吸引住,急切的想要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還一邊暗自希望書可以再厚一點、讓我再多看一點,不要那麼快就結束這段奇妙的旅程。
甚至默默把自己投射到這些年紀跟我差不多的少年少女身上,彷彿自己也變成他們其中的一員。

就連一開始那種漫無目的的碎碎念瞎扯都很吸引我。
說來也奇怪,我平常是不太喜歡這種瑣碎寫法的人,
但這本書的開頭卻很成功的營造出一種吸引人看下去的情緒。
明明是顧左右而言他,卻讓人產生濃厚的好奇心,有種想要繼續聽她把故事說下去的感覺。

這七個少年少女的個性和際遇都塑造得很真實,描寫得也很立體鮮明。
他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就算再聰明勇敢,還是有衝動自大互相忌妒的時候。
畢竟他們只不過是人,甚至不過就是十七八歲尚未長大的青少年,再怎麼樣都不可能和大人一樣。
而作者也的確讓他們擁有這個年紀應該有的心思和態度。
沒有過度成熟,有的是突然間被逼著長大的恐懼和茫然;
沒有英雄主義,有的是想要躲起來的鴕鳥心態和殺人後的反胃感;
沒有不死定律和開大絕,有的是不周詳的計畫和靠著腎上腺素與運氣的冒險行動。
也因為這樣,這個故事比刺激的冒險故事更多了點東西──那些他們心態上的成熟和轉變。

另外,在青少年文學裡,愛情是很難不被提到的一個主題。
嚴格來說,應該是在所有文學作品裡,愛情都是不可能缺少的要素。
作者在這本書裡處理愛情這個面向的手法和態度我非常喜歡。
在面臨共同危機、同生共死的時候,因為內心特別需要強大支持和安慰的力量,
在互相陪伴慰藉之下,人和人之間本來就特別容易滋長愛苗。
但他沒有把這些情愫渲染得太過誇張和戲劇化,而是用一種理所當然的自然態度來面對它。
就如同艾莉在書裡曾經說過這段話:
「在周遭世界如此混亂的時候,我居然還想著愛情,這讓我很有罪惡感。
 不過,內心的情感自有其章法,理智也控制不了。」
我想,這正如同《傾城之戀》一般。

讀完這本書,會讓我回想起漢聲經典的青少年拇指文庫。
它們一樣是青少年文學,卻也一樣有著不僅僅是青少年文學的精彩和動人。
因為它們讓我們看見了、重溫了、共同經歷了那個最重要的主題──成長。

希望它的中文版系列作可以出快點啊,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繼續看下去了呢。


11/07/12








延伸:

* 博客來網路書店《明日戰爭1:破曉開戰》新書9折:269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7/25)
  點選書封、書名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明日戰爭1:破曉開戰》新書84折:251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7/25)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皆引用自試讀網頁:《破曉開戰》博客來 嗜‧讀本 活動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