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妹妹》
Sister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羅莎蒙德.勒普頓(Rosamund Lupton)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天下文化

內容簡介:
看似單純的失蹤案,竟牽扯出不單純的基因研究醜聞
為了最親愛的人,你願意做出多大的犧牲?

一通從英國打來的長途電話,打斷了在紐約高級公寓舉辦的熱鬧午餐聚會。
媽媽焦急的說,妹妹泰絲失蹤了。
貝翠斯急忙跳上第一班飛機趕回倫敦,

我要飛回去找妳了,我是你姊姊,一定會找到妳的,
妳就要當媽媽了,只要妳平安無事,要我做什麼都可以……

貝翠斯住進藝術家妹妹破舊的地下室住處,尋訪妹妹失蹤原因的蛛絲馬跡,
但愈是瞭解妹妹失蹤前的處境,愈是心疼的發現,自己對妹妹的生活艱難竟一無所知。
為什麼我這麼粗心,為什麼你早產了都沒告訴我?

貝翠斯沒找回活潑愛笑的妹妹,只心碎的等到從海德公園廢棄廁所運出的屍袋。
當所有人──包括警方、貝翠斯的未婚夫,甚至她們的母親,都接受泰絲是自殺時,
唯有貝翠斯堅信,妹妹的死因絕不單純。

我們曾目睹弟弟跟絕症的絕望搏鬥,最清楚生命的可貴,我知道妳不可能放棄生命的!

貝翠斯孤獨的踏上尋兇之路,一層層揭開自殺假象下令人不忍的事實,
也一步步把自己帶入殺身的危機。

親愛的泰絲,妳聽得見我說的嗎?
我寫信給妳,是為了告訴妳,妳為什麼會被殺害。
對不起。我愛妳。我會永遠愛妳。







感想:

故事從姊姊貝翠斯收到妹妹泰絲的失蹤消息開始。
她放下手邊的一切,抱著一線希望立刻趕回倫敦,可最後卻仍然只見到妹妹的屍體。
即使所有一切證據都顯示泰絲是自殺,但貝翠斯卻堅信妹妹不可能會自殺。
她不顧所有人對她的嘲諷鄙夷和不信任,獨力追查殺死泰絲的兇手,堅持找出背後隱藏的真相和秘密。

這整個故事的敘述手法滿特殊的,是以一封貝翠斯寫給泰絲的信為基本架構。
所以整本書都是貝翠斯的第一人稱自述,而泰絲在整個故事中的稱謂也就理所當然是「妳」。
她在這封寫給泰絲的信裡,鉅細靡遺的寫出了這整件事情的完整經過。
信的內容主要分成兩個部分。
一是破案之後,貝翠斯對皇家檢察署律師萊特先生敘述破案經過的「現在式」。
二則是她對萊特先生重述的案件內容,以時間上來看是「過去式」。
照理說,這樣交叉敘述的手法看起來會有些雜亂,但《親愛的妹妹》卻幾乎沒有這個問題。
一方面是書本以不同字體來印刷,表達兩者在時間點上的不同。
另一方面就是作者敘述的功力拿捏得宜了,讓讀者可以很清楚的了解現在是在哪一個時空進行。
而且本書也沒有兩部分的內容進度不同的問題,兩個時間點雖然不同,敘述的進度卻是一樣的。
即使有些描述會透露一些關於答案的蛛絲馬跡,卻不會明顯到讓讀者徹底猜出來尚未進行到的進度。

《親愛的妹妹》是一本很成功的驚悚小說。甚至讓我在半夜看完之後差點不敢去睡覺。XD
作者讓讀者隨著貝翠斯去追查這個案件,並且讓我們順理成章的跟著她的思考模式和敘述走。
這點對於故事後期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幾乎可以說是決定這本書成功與否的關鍵點。
而作者在這部分掌控得非常好,真正答案揭曉的時候確實讓我吃了好大一驚啊。
相較之下,兇手是誰對我來說反而沒那麼重要,看到一半我大概就猜出來了。
對我來說,現在看這種驚悚小說最主要的目的並不是知道誰是兇手,而是享受那種震驚的感覺。
比起兇手是誰,故事整體安排設計的陰謀和轉折點反倒更重要,能讓我大吃一驚才是重點啊。(笑
所以一定要提醒大家,看這本書千萬千萬不可以提早翻到最後看結尾噢。
要順著節奏一步一步走下去,才能享受最後那種被驚嚇的滿足感啊。

剛開始看這本書,看到貝翠斯和泰絲這兩姊妹的手足深情,
曾讓我聯想到《康斯坦汀:驅魔神探》(Constantine)裡 Rachel Weisz演的那對雙胞胎姊妹。
一樣是妹妹自殺,但姊姊堅信妹妹不可能自殺,所以苦苦追尋事件背後的真相。
不過當然,《親愛的妹妹》跟康斯坦汀完全是不同的故事啦,
一個是驚悚推理小說,另一個則是驅魔題材的奇幻片啊,只不過那種姊妹間的濃厚感情卻是一樣的。

另一個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在於貝翠斯和泰絲這兩姊妹的「普通性」。
她們兩個都不是那種生活複雜、充滿陰暗面和陰謀的角色,嚴格來說也沒有太悲慘黑暗的過往。
唯一比較不同的只有遺傳性疾病和父母離異這兩個部分,而這又不算是太特殊的經歷。
我認為這種設計更為這個故事增添了多一點的懸疑性,因為沒有足夠理所當然的動機和方向,
所以生活中的一切皆有可能,讓讀者不太能在一開始就料想、猜測到真相會與哪個方面有關。
舉例來說,就是如果泰絲是混黑道的,那麼大家自然會聯想到黑道仇殺那方面。
可是正因為她生活得很普通平常,反而讓人無法去預料她究竟是牽扯到了什麼陰謀裡。

「沒有了妳,我再也不是任何人的姊姊了。」
《親愛的妹妹》雖然是一本驚悚小說,但書裡描述的親情也同樣讓人印象深刻。
除了貝翠斯和泰絲的姊妹情深之外,他們母親對她們的愛一樣讓我很感動。
一開始對她媽媽的不諒解,最後卻變成了全然的理解,並深刻感受到了那其實從未消失過的愛。
這部分也讓我在閱讀過程中數度紅了眼眶,甚至忍不住掉下眼淚。
像這本將驚悚推理和親情溫暖兩塊都處理得這麼完美,
且融合得如此巧妙又到位的小說,老實說我還真不常看到呢。


11/11/13









延伸:

* 感謝天下文化提供此試讀機會。試讀活動網頁

* 博客來網路書店《親愛的妹妹》新書79折:277元。 (最後查詢日期11/11/19)
  點選最開頭的書名、書封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親愛的妹妹》新書79折:277元。 (最後查詢日期11/11/19)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皆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