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人》
The Snowman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尤.奈斯博(Jo Nesbo)
譯者:林立仁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內容簡介:
國際知名導演馬丁.史科西斯即將執導改編電影
國際暢銷推理大師 麥可.康納利
黑色警探小說之王 詹姆士.艾洛伊 絕讚推薦

一再翻轉的真相,鬼斧神工的布局,毛骨悚然的場景──警探哈利.霍勒直探邪惡本質的代表作!

初雪即將降臨,雪人將會再現。
冰雪融化之時,他將帶走另一人……

小男孩半夜醒來,發現母親不見蹤影,但院子裡卻多出一個不知是誰堆起的雪人。母親最心愛的圍巾,就圍在雪人的脖子上,那排由黑色卵石組成的眼睛和嘴巴在月光下閃爍,雪人凝視著屋子,彷彿在微笑……

一封署名雪人的匿名信,讓警探哈利.霍勒特別留意新近發生的女性失蹤案。莫名出現在失蹤女子家院子裡的雪人,以及信中提到的連續殺人犯名字,更讓他確定這樁失蹤案件可能涉及犯罪。
哈利和手下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發現過去十幾年來的失蹤檔案有幾個驚人的共同點:失蹤者都已婚且有小孩,每年都在下初雪之後人間蒸發,失蹤現場附近總是堆了一個雪人,而且,她們再也不曾出現。
不久之後,傳來第二名女子失蹤的消息,不同的是,這次警方發現了她的蹤影:她的頭顱被擺在雪人的身體上……
神祕的信件是對哈利的挑戰或是嘲笑?以雪人為殺人記號的冷血犯人究竟是誰?總是徘徊在酒醉與清醒之間的哈利,首度得在自己的轄區內追緝連續殺人犯。當他越來越接近「雪人」的真面目,他的前女友蘿凱也被捲入這場致命的追緝。哈利必須犧牲自己,才能救回愛人……







感想:

最近特愛看這種有硬漢警探當主角的驚悚犯罪推理小說。
從Dennis Lehane的派崔克&安琪系列,到Tana French的神祕系列。
現在又要再加上Jo Nesbo這位被號稱是「北歐犯罪小說天王」的哈利.霍勒警探系列了。

這本《雪人》已經是Jo Nesbo在台灣出版的第四本著作。
和前三本(《知更鳥的賭注》、《復仇女神的懲罰》、《魔鬼的法則》)
一樣都是哈利.霍勒警探的系列作。
Jo Nesbo的這三本作品從五月出版到現在,一直都在我的必買和必讀清單裡。
可惜因為種種因素,所以我一直都沒有機會好好痛快的讀一場。
直到這次參加了漫遊者文化辦的試讀活動,總算是讓我看到了夢寐以求的Jo Nesbo作品呀。

而《雪人》也完全沒有辜負我的期待,從第一頁開始就緊緊吸住我的視線和專注。
值得一提的是,《雪人》雖然是哈利警探的系列作,但跟前作的關聯性並不大。
就算從來沒讀過前面幾本書,直接跳來先看這一本,在閱讀過程中也不會有任何問題。
我想前三本應該也是如此,每一本都可以視為單獨的作品來看,都不會有閱讀上的困難。
所以如果有像我一樣完全沒看過前作的人,也可以放心的直接從這本開始往前看噢。

《雪人》一書描述的是一起犯案時間長達十年的連續殺人案。
雖然時間拉得很長,故事中也時常有時空跳躍或場景變換的情況,可是讀起來卻完全不會讓讀者混亂。
Jo Nesbo不愧是天王級的人物,這整個故事被他處理得非常完美和精彩。
他將故事的氣氛掌握得非常精準,讓我完全融入書中,讀著讀著都會跟著緊張害怕了起來。
節奏也控制得很剛好,驚人又精彩的轉折點一個接一個出現,整本書真的就是高潮迭起不斷啊。
故事中陸續埋下的眾多伏筆和線索更讓人拍案叫絕。
明明都是一些細微的蛛絲馬跡,讀的時候根本不會注意到那些描寫,
但直到最後真相大白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那些看似無所謂的敘述,通通都是重要的破案關鍵。
我一開始一度以為兇手和真相是很老套的東西,不過幸好Jo Nesbo不是那種騙錢作家呀。
最後反倒是我被騙得團團轉,思考完全跟不上哈利警探,
有時候感覺抓到了重點,可是馬上又會被推翻。
只能用最快的速度讀完一頁又一頁,希望可以快點看到事實真相。
不得不說,這種被牽著鼻子走、最後甘拜下風的感覺真的很棒啊。

很難得的,這本裡頭幾乎沒有一個角色是我不喜歡的。
哈利不算是會讓我非常愛的角色,可是我很欣賞他卻是無庸置疑的。
他有著敏銳的直覺和觀察力,處事果決毫不猶豫,而無所畏懼的硬漢特色更是大加分。
專案小組裡的成員雖然說不上喜歡,但不管是卡翠娜、麥努斯、侯勒姆我都不討厭。
倒是他們的上司哈根我很欣賞,他一直給哈利最大程度的支持,最後更充分表達出他是什麼樣的人。
我很喜歡看哈利面對他的上司們的時候,總有一種很爽快很趣味的感覺呢。
凱蘿更是少數讓我喜歡的警探(前)戀人,歐雷克也是,我也很喜歡這個男孩。

讀完這本《雪人》,我對Jo Nesbo可說是信心十足了。
從今以後他就成為我必買清單上的作家之一了,可以毫不考慮的把他的作品通通抱回家。
至於我現在最想做的事,當然就是趕快把前三本買回來讀完呀。(笑

最後再補一點有涉及到劇情的部分,還沒讀的人可以結束在此。









我最一開始猜的兇手是錯的,而且很快就被推翻了。
看到拉夫妥的時候,我以為兇手就是他自己,以為該不會是人格分裂症的老戲碼。
可是還好Jo Nesbo真的是犯罪小說天王,沒有用這種爛梗來耍我。
第二次我猜的兇手還是錯的,我猜是那個來哈利家裡除霉菌的史督曼。
結果事實證明果然還是錯的。
一直到我看了剩三分之一本左右,第三次才終於猜到馬地亞身上。

倒是卡翠娜那邊,我倒是從頭到尾都堅信她不會是兇手。
一開始的理由很好笑,因為這種小說通常一起辦案的男女主角都會有一腿。
所以我也先入為主的認定卡翠娜最後跟哈利應該會曖昧不清,那這樣應該不會是兇手。XDDD

最後我還是要再說一次,我真的覺得那個除霉菌的史督曼很怪異。
有沒有可能他是下一本的伏筆呀?


12/01/01





延伸:

* 感謝漫遊者文化和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此試讀機會。試讀活動網頁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書籍圖片皆引用自試讀活動網頁。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