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裸.bmp 

《渦蟲》
(aNobii五星制:★★★(三星) 

 

作者:山本文緒。

譯者:周青泠。

出版社:新雨。

 

內容簡介:

本書為日本文學大獎~直木賞得獎作品,共收錄五篇短篇小說,主題主要圍繞在失業女性的生活、愛情與煩惱。書名《渦蟲》取自因乳癌切除乳房的年輕女性希望來世變成能無限再生的「渦蟲」的心願,凝聚了主角對於肉體及人生的重生渴望。作者以平實的筆法寫下平常人在面對人生轉折時的迷惘、無奈、不可自拔與幽暗中的一絲絲光亮,沒有炫麗激情和奇詭情節,卻令人在感慨人生之真實無奈外,獲得一絲安慰。由於精準地碰觸到了人們心中的角落,曾在日本獲得廣大迴響。




 

 

 

 

感想:

 

  《渦蟲》是阿球當初不小心多買的書,最後以一百二十元轉賣給我。

 

  雖然我也沒有看過很多她的小說,但這本是我看山本文緒作品裡最沉重、殘忍的一本。  

  它很現實,因而看起來特別殘酷。

  不管是心理、行為或者遭遇,都是很赤裸裸的呈現。

  有種對現實反抗的感覺,有些對這個世界感到無可奈何、無能為力的味道。

 

  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比較喜歡之前看過的《絕不哭泣》、《鳳梨彼端的幸福》。

  就是因為《渦蟲》太寫實黑暗了,有很多角色我都很不喜歡。

  那些角色的心態或作法,有時候甚至可以用賤來形容,討人厭的賤。

  雖然這本以寫實角度來看真的很棒,但我這個人啊,還是喜歡看稍微幸福一點的東西吶。

 

  這本裡面我最看得順眼的就是最後一個故事──《有愛的明天》。

  在我的感覺,這應該是整本唯一一個HE的故事了吧。

  畢竟我還是喜劇愛好者啊。

 

  另外,《裸》和《被囚禁者的困境》我也都還滿喜歡的。 

  《裸》裡面的女主角,有著我很嚮往、或者說是很渴望的生活與某部份個性。

  至於《被囚禁者的困境》裡的女主角,我也很欣賞她,我喜歡她的決斷。

 

 

  09/03/25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