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豐臣公主

《豐臣公主》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萬城目學。
譯者:涂愫芸。
出版社:皇冠。

內容簡介:
時間:五月三十一日星期四.十六時
地點:「關西第一大城」大阪
事件:所有商業活動──停止
大眾交通工具──停駛
偷拐搶騙等非法行為──全部暫停

歷史上的這一刻,大阪全面停擺!然而,全世界沒有人知道這件事。
沒有人知道這件事──除了身歷其境的大阪人,還有這場風暴的始作俑者、來自會計檢查院的調查官。什麼是「會計檢查院」?簡單來說,就是負責檢查各單位是否妥善運用國家預算的機關。五月二十一日星期一,以「鬼之松平」著稱的松平元率領了部下旭和鳥居,從東京出發,摩拳擦掌地準備對大阪地區展開最嚴格的預算把關。結果堂堂三名調查官,竟然被一個名為「社團法人OJO」的不明組織給放了鴿子!

「社團法人OJO」,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機構?不但在檢查資料上連個正式名稱都沒有,業務內容也幾乎什麼都沒寫,然而,每年可以使用的國家預算卻高達五億之多!對於這個可疑的組織,松平決定詳加調查,沒想到當他上門拜訪時,竟然被帶到了大阪城的地底下!而在這裡,他遇見了一個穿著可愛水手服的「少女」,和一位看來毫不起眼的中年男子,開啟了數百年來綿延傳承的那扇秘密之門……







感想:

  嗯,認真說起來,《豐臣公主》其實有讓我小小失望到。
  不是說不好看或我不喜歡,而是應該說我當初期待太高了
  這樣的普通中上程度,完全無法滿足我對萬城目學大神的深深期待啊。

  相較於《鹿男》和《鴨川賀爾摩》的精采度,這本的確稍稍遜色了。
  目前萬城目學作品我除了《荷爾摩六景》買了還沒看之外,其他三本都看過了。
  小小的評比一下應該是這樣:劇情完整度最高的是《鹿男》、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鴨川荷爾摩》,但震撼度和壓軸感最高的是《豐臣公主》。
  按照喜歡程度排列是:《鴨川荷爾摩》>《鹿男》>《豐臣公主》。

  公平一點來說,雖然不能跟前兩本大作相比,但《豐臣公主》也還滿好看的。
  寫作手法和文筆的部分應該就不必多說了,畢竟萬城目學的風格就是這樣嘛。(笑

  跟前兩本比起來,這本唯一較明顯的弱點就是情節鋪敘過長。
  或許作者是刻意想要製造神秘和懸疑感吧。
  所以不僅使用兩群看似毫無關聯的人物角度交錯進行。
  前面三分之二本也都沒有觸及重點,而是繞著圈故意賣關子、不透露一丁點口風。
  讓讀者好像隱約知道些什麼,可是其實又什麼都不清楚。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初次嘗試這種手法的關係,它整體而言過於冗長緩慢,
  不僅沒有成功吸引讀者的目光,反倒造成有點無聊小悶、不知所云的反效果。
  簡單來說就是前半本很冷場啦,讓我始終抱持著一種「他到底想要表達什麼?」的疑惑。

  不過不管如何它終究還是萬城目學的品質保證作品。(笑
  所以即使前三分之二很讓人迷惘,但最後的壓軸高潮實在不負萬城目學之名啊。
  從前面延續下來的枯燥感全部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嚴肅又興奮的心情。
  那種謎題全部被解開的感覺、壯闊浩大的場面,
  再搭配上大阪人的那種一股熱血勁和不做作的精神,實在太棒了啊。
  讓我整個人也跟著興奮起來了。
  所以我才說震撼度和壓軸度最高的是《豐臣公主》,雖然這某部分跟前面的過於平淡有關啦XD。

  再來,我想我個人沒那麼喜歡《豐臣公主》還有一個原因──
  就是它會計檢察院和建築相關的資料過多。
  比起《鴨川賀爾摩》和《鹿男》裡盡是有趣而吸引人的史料傳說。
  《豐臣公主》裡雖然也有有趣的歷史故事,但會計和建築資料卻完全把這些分數扣光了。
  我每次看到那些硬性資料部份就一陣疲倦,有種不知該看還是跳過的感覺。


  噢,最後來分享一下我的最愛。
  我最喜歡魚干店的島,他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喔。(笑
  然後茶子這個帥氣到爆的女孩我也很喜歡。
  整本書我最喜歡的一幕說來詭異,就是黑道少年的老大爸爸拖著他去道歉那裡。
  雖然有點老梗好猜,可是萬城目學寫的這種場景就是異常幽默啊!


  10/02/19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