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落

《夏日落》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閻連科。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內容簡介:
  連長和指導員在戰場上同生共死,戰爭結束以後共帶一個連隊,為了晉職,兩人齊心協力要把連隊短期訓練成老虎連。然而,這時候變故發生了,某天晚上,連隊槍庫失竊了一支步槍,不久,連隊一個名叫夏日落的戰士用這把槍自殺了。槍是新槍,鐵柄全自動;兵是新兵,下士軍銜。

  為了調查清楚夏日落自殺的動機,連長開始分隊調查真相,結果是沒有人可以預料的……事情砰然發生,震驚兵營。一時間,滿地沸揚,草木皆驚,團、營、連空氣稀薄,整座營房,都隨著案情顫動哆嗦……

  對讀者們來說,《夏日落》提醒了千萬不要說到軍人就想到戰爭、流血、犧牲、英雄什麼的,請大家先把軍人當作普通人,因為是人就得先活著。活著才能去談戰爭、流血、犧牲、英雄……。

  可是「活著」,也是說不清道不明的一個問題。結果,說不明白就還是不說為好,這樣也顯得高深莫測。







感想:

我想我又多了一個要看完追完的作家。(笑)

這是我看的第一本閻連科作品。
老實說,感想不壞,但是也不特別好。
不過倒是會讓我有動力、有興趣繼續去看他的其他作品。

《夏日落》是一本很薄的小說。
故事主軸很簡單,過程也一點都不曲折難解。
但就是這樣直白單純的故事,讀起來更會讓人感覺到中國政府的敷衍和腐敗、
平民的身不由己和悲哀、還有那死了都離不開的人情壓力和恩怨牽絆。
尤其是那個看似結案,實際上卻是什麼結果都沒有的結局。
非常蒼茫、非常無奈。

另外,很想提一下這本書的封面。
很美,我非常喜歡。
那做成噴濺血跡狀的文字,還有背景那很漂亮的落日黃昏。
不知怎地,跟整本書給我的感覺異常搭配。

下一本預計要看《丁莊夢》。非常期待。(笑)


10/11/06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