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傾月(上)傾月(下)   

《傾月》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魚。
出版社:威向。

內容簡介:
(上)
雙生子,北漠之國「那達」的禁忌,那達的現任君主──戎月為了保護孿生兄弟殘雪,禪位給異母兄弟螣王,避走他鄉,本就對帝王之位無所眷戀的他放下了責任,打算前往敵國首都走一遭,不過手無縛雞之力、又擁有美麗容顏的他,顯然不是身邊人們放心得下的對象。

現在,在他身後就跟著一個神出鬼沒的幫手,替他打發不自量力的蒼蠅們與……搞錯了他身分的仇家!因為一句誓言,讓血螭甘心作為一抹影子,躲在暗處保護這一生唯一想要保護的人,而現在,誓言已破,血螭終於有機會讓心上人知道他的名、認識他的人,但是,究竟是躲久了習慣黑暗,還是太過於渴望而害怕光明,他居然無法坦蕩蕩地向戎月表明身分……

他的月牙兒是否還記得兒時的承諾呢?

(下)
戎月萬萬想不到,這個跟在自己身邊的男人,竟有一張與戎螣幾乎一模一樣的臉,但在看到這張臉時,他馬上醒悟過來,幼時記憶裡笑著呼喚自己的人並不是戎螣,而是眼前這個人,而自己就是囚禁了這隻雄鷹的牢籠,用一句「永遠相守,絕不食言」,讓他等待了二十幾年……

好不容易從重傷後甦醒,卻發現自己的真面目已經落在戎月眼裡,與曾經預想的狀況完全不同,所以在腦中演練過的所有應對也派不上用場,不過他可沒這麼容易就亂了手腳,現在的情況反而更符合他的心意,
但戎月的下一句話讓他馬上變了臉色──

哎呀呀呀,誰叫他早在那一次勾手,就把心全賣了他的月牙兒呢!







感想:

《傾月》是繼《雪止天晴》和《魅影》之後的第三部系列作。
前兩部我其實都沒看過,原本也想說應該要按照順序來看。
但因為《雪止天晴》加上《魅影》總共有六本,我實在沒耐心也懶得先去找來看完。
所以就乾脆豁出去,直接開始看《傾月》。
但是到我開始看之後,才驚覺翻開它真是失算……(扶額

因為他跟前面那兩部牽扯的實在太多啦!
人物劇情都複雜得可以,沒看前兩部真的很難一下就理解這整個情況。
而且他們的關係還真不是普通的亂。
每個人都身兼數個身分,又是堂表兄弟雙生子不同國的,名字偏偏都還取得很難記很相似。
第一段四個人一起吃飯那段我就重看了三遍之多,
光是要理解和記憶分辨他們是誰、之間的關係如何,就死了我不知道多少腦細胞。
再加上裡面出場的人物實在超多,害我一開始常常會忘記眼前這個人是誰,
還要往前翻去找一下他是不是我想像中的那個人,他剛剛出現是在幹嘛,和誰有什麼關係。

簡而言之,就是還沒看過前六本的話,絕對不要輕易嘗試《傾月》啊。
不要對自己的理解力和記性太有自信了,不然你一定會跟我一樣後悔。(肺腑之言


不過撇開我個人的因素不談,《傾月》其實還滿好看的。
我一直都還滿喜歡魚的作品,不管是人物劇情或文筆都會有一定的水準。
這本也不例外。

雖然分成上下兩集,但讀起來一點也沒有拖戲的感覺,反而從頭到尾都很紮實。
節奏有快有慢也有高潮起伏,該快的時候不會拖泥帶水,慢的時候也處理得很細膩。
劇情架構雖然看似龐大複雜、環環相扣,但其實仔細想,會發現它的主線很單純明瞭。
只是因為人物太多關係太亂,再加上很多旁枝末節,才會讓它看起來很複雜。
所以即使像我這樣從這本開始看,也只有一開始認人很頭大,後面就很快的進入狀況了。
在情節設定上雖然有不少設計都滿好猜滿老套的,
但因為氣氛拿捏得好,人物也大大的轉移掉讀者的注意力,所以也不會有扣分的感覺。

說到人物,就一定要佩服一下作者對角色的描寫功力。
不光是幾個主要角色都很立體很個性鮮明,連出場沒幾次的配角也都很栩栩如生。
我到現在(看完兩個禮拜)還可以記得裡面幾乎全部的角色,不要太難記的名字也都有印象。
尤其是這本書出場的角色很多,
要能讓讀者清楚區分這些小角色就很難了,更別說是到現在還有印象。
這點真的非常難得。

至於主角嘛,其實兩個人我都沒有特別的感覺。
不過血螭那種看起來隨便、其實做事周全細心,又好笑直率狠毒的個性還滿討我喜歡的。
戎月太孩子氣又太沒用了,雖然後面有暗示他不是這麼不懂事,但我還是不太喜歡他。
倒是這本書裡那幾個配角我都頗有興趣,祁滄驥和戎螣完全就是我的菜啊。
我對祁滄驥和殘雪那對尤其有興趣,總覺得一定是會讓我又愛又恨的故事。
只是一想到《雪止天晴》有四本,我就忍不住又覺得好懶得去看啊……(抓頭


11/06/18








延伸:

* 博客來網路書店《傾月(上)》新書9折:162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7/01)
  博客來網路書店《傾月(下)》新書9折:162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7/01)
  點選書封、書名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皆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