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饕犯賤走天涯──跨洲禁忌美食之旅  

《老饕犯賤走天涯──跨洲禁忌美食之旅》
The Devil’s Picnic:around the world in pursuit of forbidden fruit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泰拉斯.格雷斯哥(Taras Grescoe)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先覺。

內容簡介:
腹之欲不是罪!一場魔鬼的野餐,即將開動!

在新加坡吃罌栗籽餅乾、在挪威喝私酒、在法國品嘗無殺菌生乳酪、在玻利維亞喝古柯茶……這些都是當地禁忌──但他全部品嘗,並一一探索其背後鮮為人知的事實。

本書即將展開的,是一場極具挑釁意味的禁忌美食盛宴,由開胃菜和開胃酒揭幕,最後以點心和餐後酒作結。作者格雷斯哥正式挑戰所有講究安全衛生和謹慎自持的人,帶大家嘗遍歐亞美三大洲的禁果,探究這些非法美食的傳奇。

格雷斯哥一面追獵美食,一面探討當地的文化與法律。在大快朵頤之際,也探究食物如何遭到妖魔化與污名化,禁令背後的動機,以及到底有無成效。

美食當前,再邪惡也該親自去品嘗,這一場直奔敗德和慾望核心的美味旅程,將令你胃口大開!

歇默布蘭──維京人的私造烈酒,酒精濃度九十五。
罌粟籽餅乾──吃多了小心毒檢測出陽性反應。
艾帕歇絲乳酪──未殺菌生乳酪,吃了可能染上李斯特菌病。
克里亞迪亞──西班牙鬥牛睪丸,越不衛生越要吃。
可喜巴榮耀型雪茄──最好是在室內禁菸的酒吧享受。
苦艾酒──神話中讓人發狂的藍色迷幻酒。
泡沫巧克力──最甜美的罪惡,一吃就上癮。
古柯茶──古柯療效祕方,切勿說不。
戊巴比妥鈉──死神最愛的鎮靜劑!







感想:

這是一本以食物為主題的田野調查社會記錄。
就如同書名一樣,作者Taras Grescoe的確是豁出去的在進行這趟旅行。
裡頭介紹到的九種食物一旦排出來,幾乎可以說是食物界的惡人榜。
而且也幾乎每一樣都曾經、甚至是到現在都還被某個國家列為禁止食用與攜帶的食物。

不過對於書名,
雖然中文版的「老饕犯賤走天涯」的確很貼近內容、也點出本書主旨。
但是我個人還是比較偏愛英文版的「The Devil’s Picnic」。
感覺既禁忌、神秘又吸引人啊。

這本書跟我一開始想像的不一樣。
我以為主要會是談他個人尋找這些食物的經歷和冒險。
但後來開始看之後,才發現大部分的篇幅其實都在探討這些食物的歷史和文化。
甚至不僅僅如此,他更藉由這些食物,往下延伸到了國家政府的態度和人民的習慣。
不過雖說跟我想像中的不同,它卻一點都不會枯燥無聊。
這些食物會被列為禁忌,不僅僅是因為食物本身,更多時候是為了經濟利益和政治因素。
看Taras Grescoe一邊尋找它們,
一邊細細研究剖析它們之所以被禁止的原因和成效,實在很有趣。

這九篇裡,我最喜歡也最有興趣的就是歇默布蘭、罌粟籽餅乾和苦艾酒這三篇。
喜歡歇默布蘭和苦艾酒自然是因為自己喜歡酒。(笑
裡面不僅介紹了好幾種酒,也提及各個國家面對酒類的法規和人民飲酒的態度。
看完之後真的超想喝酒的。(誤

但罌粟籽餅乾那篇我最有興趣的就不是食物本身了。
雖然之前曾聽在德國留學的設計老師談到灑上罌粟籽的麵包,也很有興趣想要試試看。
不過這篇最吸引我的其實是它談到關於新加坡這個國家的部份。
Taras Grescoe在文章內其實明顯的表現出他對這個國家的不贊同和反抗,
他刻意去試探底線的態度和挑釁的行為我實在很喜歡,縱使很反骨很叛逆。

最後以一句本書最後引用的話來作結,這完全就是我的心聲(笑):
「最後一點……關於毒品、酒還有色情書刊……
 我愛做什麼、讀什麼、買什麼、看什麼、讓什麼東西進入我的身體裡,
 只要不對地球上的另一個人造成傷害,究竟干你什麼事?
 如果有人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那我來幫你回答:完全不干你屁事。
 把這個答案拿去銀行兌現,好好休個假,滾出我的生活吧。」
                         ──美國已故笑匠Bill hicks



11/06/07







延伸:
 
* 博客來網路書店《老饕犯賤走天涯─跨洲禁忌美食之旅》新書價格為9折:315元
  (查詢日期11/06/23)
  點選書封、書名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老饕犯賤走天涯─跨洲禁忌美食之旅》二手書。 (查詢日期11/06/23)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引用自博客來,圖片搜尋自網路。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