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封面+書腰.PNG    

《私家偵探》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紀蔚然
出版社:印刻

內容簡介:
一部讓推理狂束手就擒的新類型小說誕生了
台灣特有種偵探VS.三合一即溶命案
從汽車旅館到海產攤、六張犁公園到烏龍(茶)派出所
這是一個只能發生在台灣的天啟式懸疑故事

我是吳誠。職業:私家偵探(台灣首席?)
不,不是徵信社。
徵信社能給的,我全辦不到。
我反科技,不用錄音機,只靠眼睛、耳朵和一雙腿,頂多加上一把手電筒。
喔,還有維基百科,輸入關鍵字查詢即可……

根據檢測,台灣人血液中的蒸蛋(不,偵探)濃度世界第一。

如果你在公車、捷運、火車、飛機或輪船、太空梭上,見到有人突然捧書大笑,隨後起立鼓掌十分鐘,不要懷疑,他一定是被私家偵探盯上了。
凡人皆有破綻。多數人的破綻就像一件反穿的襯衫,其縫隙自是一目了然。

轟動武林、驚死萬教的「冷伯式」偵探小說

吳誠是前大學教授、前知名劇作家,因一次酒後亂幹譙的「龜山島事件」憤而退出戲劇界,遁隱於六張犁當起私家偵探,他在咖比茶咖啡店看報兼接案,聽修車廠阿鑫譙政治,和派出所小胖泡茶博感情,唯一助手是某次跟監行動中結識的計程車運將添來。然而,在看似平靜的抓猴生活背後,台灣第一起計畫性連續殺人命案正悄悄發生……

紀蔚然第一部長篇小說
紀杯的偽自傳,人到中年時回望過去的假懺悔錄,
也是一場冷伯對抗冷伯的私我驅魔儀式。
最後偷偷告訴你,冷伯就是台灣特有種偵探!(如果可以的話,請用台語唸)







感想:

好好看,真的好好看。
好看到我忍不住一口氣從九點讀到十二點,原本打算要分兩天看完的計畫完全被打亂。

這是我第一次完整的讀完紀蔚然的作品。
之前除了偶爾在報章雜誌上讀過他的文章,唯一接觸過的作品就是《一張床四人睡》了。
因為朋友在準備台大戲劇系推甄的關係,而指定演出的段落就出自《一張床四人睡》。
所以那陣子我們一天到晚都在「霧社的霧那麼大」、「老齊和安娜為什麼還沒有回來」。
也因此,讓我對紀蔚然這個名字多了一點認識,還有一股莫名的、自以為是的親近感。(笑


這本《私家偵探》的劇情,嚴格來說是中規中矩,基本架構和犯罪手法在推理小說裡不算特別。
但作者卻循著穩健的架構,延展出一本有血有肉、有自己獨特味道的精采小說。
他將平凡的案件與故事掌握得很成功。
一個個伏筆隱藏在細節裡,破案線索設計得環環相扣,最後揭開真相的時候才讓人恍然大悟。
節奏起伏上有快有慢,有刺激高潮也有讓人喘口氣的時間。
故事的情緒也很豐富,有懸疑驚悚,有輕鬆風趣,有飄渺玄虛,也有憤世嫉俗。
況且文筆生動流暢,讀起來既生活化又幽默,很能吸引住讀者的目光。
而把「戲劇」這個要素設定成故事重點,比起以往它出現在其他小說裡總是千篇一律、刻板印象,
它在這本書裡顯然有更豐富的變化性和專業度,讀起來也比較有真實感和說服力。

作者對於故事背景的刻畫描寫和對角色的塑造,也讓這本小說更有自己獨特的風格。
前者讓《私家偵探》讀起來,比起外國小說更平易近人也更沒有距離。
因為角色個性還有生活背景的設定,讓讀者會對它有著一股熟悉感和認同感。
畢竟裡面的那些對話和發生的事情,甚至是提到的地方,都是常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
所以會覺得它跟以往看到的推理小說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更真實也更貼近生活。
至於角色塑造的部分,我猜大概跟紀蔚然是戲劇專業有關係吧,畢竟角色是劇場重要的一環啊。
書中每個角色都很有自己的個性,個人形象鮮活,非常搶鏡,躍然於紙上。
不管是主角吳誠,或者是其他不論戲分多少的所有配角,都有著讓人一看就忘不了的魅力。
我尤其喜歡吳誠身邊那些真性情的朋友們,不管是阿鑫添來小胖小趙,每個都好討喜。
他們身上有的那些特質,正是翻譯小說裡看不到的,台灣人特有的熱情、義氣和人情味啊。(笑

不過,如果要說我最喜歡這本小說的哪個部分,那一定是裡面這些人物間的對話了。
就像吳誠形容自己的,得理不饒人,又愛逞口舌之快。
他們的對話幽默犀利,常常互相吐槽抬槓,充滿冷嘲熱諷,有時賤到骨子裡,有時又直搗事實真相。
國台語夾雜的敘述方式,加上出現頻率超高的髒話,更讓這種幽默變得真實和本土。
讓我看的時候常常忍不住笑出來,拍案叫絕啊。


紀蔚然說《私家偵探》是他的偽自傳、假懺悔錄,
李維菁也在推薦裡說吳誠活脫脫是紀蔚然的分身。
雖然我完全不認識紀蔚然,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每次看著吳誠的說話方式、思考模式和價值觀,我就會覺得這完全是紀蔚然。
他不僅將自己的經歷和專業借給吳誠這個主角用,
也在書中大量置入了他的想法──他對於台灣、還有種種事件的看法。
就連故事中發生的那些事情,不管是健保弊案、狀告媒體與警察體系的缺陷,
都讓人感覺到他是在藉著吳誠的口來發洩他的不滿。


我想,這本書我唯一不喜歡的就只有兩點──過多碎碎念式的獨白,還有和犯人單挑的那段。
前者對我來說,有時候是種享受,因為有些段落被處理得很幽默有趣,讀起來很有趣味。
但是有時候卻又非常枯燥乏味,因為那再怎麼說,也不過就是一個中年男子的碎碎念。
更別提有很多段落是在敘述我完全沒有興趣的精神疾病和佛教常識。
尤其是一開始那前五頁,交代吳誠的生平背景和經歷,幾乎無聊得讓我差點看不下去。
──而我也真的看不下去了。第一次讀的時候,只看了五頁就放下書,直到今天才再度拿起來讀完。
今天原本也是不抱期待的讀下去,沒想到越看越投入、越看越喜歡,
最後一口氣興致高昂的讀完了,坦白說真的是很意外的收穫啊。(笑

至於後者,我老實說,那的確只是我個人討厭這種英雄式做法而已。
明明就該馬上打電話求援的,但是不知為何,全世界的男主角都一定要自己單挑一下犯人。
這麼做到底是為了滿足男主角的虛榮自信感,還是想要掀起故事的最後高潮?
如果是很厲害的零零七型男主角就算了,像吳誠這型的當然最後只會被打昏抓走,等著其他人來救。
我看到犯人藏身處被戳破的時候,就開始祈禱不要給我來單挑的劇碼。
可惜,嘖嘖,他放下電話的時候我就知道了,果然又來這招。(翻白眼


11/07/30








延伸:

* 感謝印刻提供試讀機會。

* 博客來網路書店《私家偵探》新書9折:315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7/31)
  點選書封、書名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私家偵探》新書79折:277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7/31)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引用自博客來,書封圖片為印刻提供。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