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ue Grit   

真實的勇氣
True Grit

導演:柯恩兄弟
編劇:柯恩兄弟
演員: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海莉史坦菲德(Hailee Steinfeld)、麥特戴蒙(Matt Damon)
   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巴瑞派柏(Barry Pepper)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查爾斯波蒂斯同名小說,柯恩兄弟重拍1969由約翰韋恩所主演的經典電影《大地驚雷》,在美國上映第三週重新登上票房冠軍寶座,是柯恩兄弟有史以來最好的票房紀錄,傑夫布里吉、麥特戴蒙、喬許布洛林、巴瑞派柏、海莉史坦菲德主演。

麥蒂羅斯(海莉史坦菲德飾)以她家庭唯一代表人的身分來到史密斯堡,尋找湯姆錢尼(喬許布洛林飾)這個殺人兇手,據說他為了兩枚金幣殺死她父親,然後逃到印地安區。麥蒂為了追捕錢尼,並且要親眼看到他受到絞刑,於是雇請謠傳心狠手辣的美國聯邦警官:殺人不眨眼的酒鬼公雞考柏恩(傑夫布里吉飾)。

考柏恩拒絕了她好幾次之後,終於同意接受她的聘請,獵捕殺人逃犯錢尼,但是錢尼也被德州騎警勒博夫(麥特戴蒙飾)盯上,他為了豐厚的懸賞金,一定要抓到錢尼,把他帶回德州,於是這三人便在一路上衝突不斷。他們都很有決心也很頑固,也各自受到他們的道德標準驅使,這三人必須一起面對無法預料的後果,同時發現他們進入西部傳奇世界,充滿了惡意和野蠻、勇氣和失望、頑強和純粹的愛。







感想:

《真實的勇氣》是柯恩兄弟拍過最賣座的電影。
成本是三千八百萬美元,但據說票房已經超過一億六千萬。
它也入圍了十項奧斯卡提名,雖然最後的結果是一項未得……。(苦笑
包括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女配角、改編劇本、音效剪輯、混音、攝影、藝術指導、服裝設計。
我只能說,今年的強勁對手實在太多了啊。(笑

我很愛柯恩兄弟。
雖然他們拍的片子我到目前總共只看過三部,但是他們幾乎可以算是我最愛的導演之一。
以我看過的三部來排名,我最愛《險路勿近》,接著是這部《真實的勇氣》,最後則是《即刻毀滅》。
對我來說,《險路勿近》裡的那種氣氛實在太驚人了,而Javier Bardem的詮釋簡直是出神入化。
所以就算我再喜歡《真實的勇氣》,我也沒辦法說服自己把它排到《險路勿近》之前。


《真實的勇氣》是各方面都很平均、都在水準之上的一部電影。
不管是演員的表現、劇情張力與節奏、鏡頭的運作、配樂和音效都堪稱完美。

Roger Deakins的攝影棒到沒話說。
我太愛這部電影的所有畫面了,不管是構圖光影色調比例都美呆了。
既呈現出西部那種剛強的味道,又在其中加入了一點柔和的元素,兩者融合得恰到好處。
尤其是結尾最後的一個長鏡頭,漂亮到不行,為這部電影做了很完美的收尾。
真希望可以看一次它的藍光版,整個畫面的精緻度一定會再大大提升啊。


劇情方面我也很愛。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
但是不知道是誤會還是真如我所想,
我總覺得《真實的勇氣》好像跟柯恩兄弟以往的路線有點小不同?
我以往對柯恩兄弟的認知都是走比較冷血暴力、驚悚或是黑色幽默路線的,
可是在《真實的勇氣》裡,似乎有比較多偏正面的要素,比如溫暖、堅強、愛。
我不知道是不是他們確實有改變,畢竟我看過的柯恩兄弟總共也才三部而已。
不過扣除較多正面要素這點,其他東西都是很正統的柯恩兄弟風格沒錯。

《真實的勇氣》裡對於氣氛的拿捏還是一樣精準。
即使不是走懸疑路線,但是在少數幾個轉折裡,還是讓觀眾有嚇到或屏息以待的感覺。
至於柯恩兄弟電影裡我最喜歡的黑色幽默部分,在《真實的勇氣》裡自然也不會少。
他們之間很多的對白還是讓我忍不住笑出來。


幾個主要演員的表現都非常精彩。
我一直都沒有特別喜歡Jeff Bridges,可是他在這部的演出完全打動我了。
他把Marshal的情緒和心態轉折詮釋得好有層次,看起來很有深度。
尤其是對Mattie的態度,那種好感和反感是逐漸消長的,
每次他對她的態度都有些微的不同,從一開始的不屑、中間的認同,到最後甚至把她當成自己女兒。
而且Jeff Bridges的聲音也很有戲,他在說話的時候帶著的情緒,或笑或沉或輕或啞。
讓人就算不用看到他的臉,也可以清楚感覺到他現在的表情是怎麼樣的。

True Grit - Jeff Bridges  

Matt Damon在《真實的勇氣》雖然表現穩定,但是倒沒有讓人感覺特別突出。
可能也是因為他演的這個角色發揮空間不大吧。
不過有幾幕他的眼神,真的讓有我被他震懾和打動到。
比如他在深夜的林子裡離開Mattie和Marshal的時候,他在和Mattie對話的那個眼神。
還有最後看著Marshal帶著Mattie離開,一邊說出永不放棄的那個表情。

True Grit - Matt Damon  

Hailee Steinfeld則是很令人驚艷。才第一次演電影就有這麼驚人的表現。
她把Mattie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到位,既有逼自己成熟長大的感覺,又同時保有小女孩的味道。
在面對危險和困境的時候,她不是一昧的勇敢也不是一昧的恐懼,
而是表現出勇敢中同時帶著恐懼的複雜情緒,這比起只有單一情緒的表現要來得困難多了。
我很期待這個十五歲的女孩接下來還會有怎樣的表現呢。
話說,雖然是毫不相干的話題,但是我突然想到,
如果哪一天小木屋系列要改拍成電影,我心中能演羅蘭的第一人選就會是Hailee Steinfeld啊。

True Grit -  Hailee Steinfeld  

Josh Brolin在《險路勿近》中演的是那個不小心撿到錢的獵人。
在《真實的勇氣》裡則是演Mattie的殺父凶手。
雖然在角色上來說他算是最重要的一個,但是他出場的戲份非常少,表現也沒有甚麼特別的。
倒是Barry Pepper還比較吸引我的目光,他飾演的Lucky Ned超有味道和氣勢的。

True Grit - Josh Brolin  


配樂的部分我也很愛,不會過分搶眼,卻會適時的烘托出當下的情緒。
希望台灣會有它的原聲帶,我好想買喔。


11/07/26





* 本文中電影資料及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