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秘化身》

The Likeness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塔娜.法蘭琪(Tana French)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皇冠

內容簡介:
依然完美!《神秘森林》文壇才女更加扣人心弦的驚悚傑作!

據說,每個人都能在世上找到和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人……

那是我的臉、我的名字!
死在林中小屋裡的女孩竟和我是如此地相像,而她臉上有種用密碼寫成的隱秘訊息,
如同心跳般,唯有我能解讀……

我走在自己失去的生命裡,彷彿一縷幽魂,卻在另一張相似的臉龐上,再次尋回了重生的機會……

自從在上一個案件身心受創之後,凱西黯然離開了重案組,並和同事山姆交往,但卻並沒有走出之前的陰影,而無法全心投入感情與工作。就在此時,山姆接到了新的兇殺案件,一名年輕女子在都柏林市郊的荒廢小屋遭人刺死。

從黑暗中浮現的女孩屍體靠坐在牆壁上,渾身浴血,但最令人震驚的是:死者根本就長得和凱西一模一樣,彷彿凱西的分身!而她身上發現的證件竟然正是凱西當年到販毒幫派臥底時所使用的假身分「蕾西」,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沒有線索,沒有嫌犯,這個「不存在」的死者的過去更完全是一團謎!警方發現蕾西是住在附近山楂林屋的五名研究生之一,五個人平常總是同進同出,完全不與外界往來,連學校和村民都不清楚他們的底細。

凱西的上司法蘭克發現機會千載難逢,便決定謊稱蕾西傷重未死,派凱西假扮成蕾西前往山楂林屋臥底追查真相。多年前和蕾西那段身分交錯的日子,曾經給了凱西一把打開人生枷鎖的珍貴鑰匙,但她卻萬萬沒想到,這個虛假的身分多年後竟以石破天驚的方式又回頭來找上她……

以《神秘森林》令國際文壇為之驚豔的才女作家塔娜.法蘭琪,再次以其如詩般優美的文字,完成了這部心理驚悚的傑作!主角擺盪在「凱西」與「蕾西」、現在與過去、真實與虛構的兩個身分之間,彷彿兩部交替出現的主旋律,彼此又纏繞糾結成一首扣人心弦的賦格曲。全書懸疑的佈局、幽深的氣氛,對照隱晦的真相、駭人的秘密,以及不斷升高的猜忌和背叛,也再次讓我們看得欲罷不能、讚嘆不已!







感想:

我保證,《神秘化身》絕對比《神秘森林》要好看兩萬倍。
至少它這次沒有拿陳年舊案出來唬爛耍人,最後也算是有解開謎團。
如果你跟我一樣當初曾被《神秘森林》氣到想翻桌,這次應該可以放心了。XD

老實說,不知道為什麼,我對《神秘森林》的印象真的很淡很淡。
明明也才看完大概一年而已啊,難道是因為我打從心底排斥它,所以大腦就自動默默消去它了嗎?
我現在只記得它有一個爆爛的結局,我想知道的答案通通沒有說,當時讓我氣到不行。
然後凱西和羅伯似乎有上床(有吧?),就這樣而已,連那本書的案件到底是怎麼回事都忘了。
雖然忘記《神秘森林》其實並不會影響到閱讀《神秘化身》的過程,兩本書之間的案件也沒有關係。
可是因為凱西時不時就會提一下《神秘森林》裡的事,所以還是搞得我整個人有點煩躁。
我每看到一次薇絲塔行動就想翻一次白眼啊,薇絲塔行動到底是什麼啦?!(哀嚎

而且其實困擾我的還不只這點。
不知為何,我現在完全是把羅伯凱西和派崔克安琪這兩對混在一起欸。(扯頭髮
(派崔克和安琪是丹尼斯勒翰系列小說中的男女私家偵探。詳情請點
派崔克和安琪的個性我記的很清楚,凱西因為是《神秘化身》的主角,所以也沒有忘記她的問題。
我目前所知的只有他們兩對同樣是默契絕佳又有曖昧的男女拍檔,凱西和安琪的個性也很像。
但是羅伯,呃,我實在想不起來在《神秘森林》裡的他是怎樣的耶。
我現在只要一想到羅伯,就會有一條線自動連到派崔克身上去啊啊啊。
難道是因為他們兩對給人的感覺太像了嗎?所以我潛意識中把羅伯和派崔克當成了同一個人?
總之,不管怎樣,現在在我腦海中,他們兩對就等於是一樣的人啦。
所以我一整個就是很喜歡羅伯,就算我看到的書評都很痛恨這似乎是爛男人(是嗎?)的傢伙,
可是因為他對我來說就是派崔克,所以我還是喜歡他,對他保持著非常良好的印象和感覺。

上面說的「羅伯派崔克傻傻分不清楚」乍看之下沒什麼,反正羅伯根本就沒出現在《神秘化身》。
但如果你這麼想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這件事直接影響到我對山姆的感覺啊啊啊。
在《神秘化身》裡,山姆這個角色完全讓我大崩潰!!!
我不是討厭山姆。(雖然我的確不太喜歡他的個性,木訥誠懇型的完全不是我的菜)
但是因為羅伯對我來說等於派崔克,凱西等於安琪,所以我完全無法接受凱西跟山姆在一起啊!
那對我來說就代表安琪離開派崔克耶!我可是每一集都在期待他們兩個在一起啊!
搞得我每次看凱西和山姆閃光就很痛苦,有種背叛羅伯(派崔克)的感覺。(扯頭髮
我一直到最後都還在幻想凱西跟山姆分手,就算不回去跟羅伯在一起,跟法蘭克在一起也好嘛。XD

既然都說到法蘭克了,我就順便講一下我對他的感覺好了。XD
說真的,《神秘化身》裡我最喜歡的角色可能就是法蘭克了。(笑
他不僅是超級硬漢,做事果決冷靜俐落判斷神準,嘴巴很賤很有幽默感這點更是完全戳中我!!
法蘭克對凱西和山姆的那些冷嘲熱諷還有對嗆,是這本書裡唯一會讓我笑出來的橋段啊。
好喜歡他噢,為了他我一定會去買《神秘回聲》來看的!

上面說了這麼多有的沒的,我現在真的要正式進入內容的部分了啦。XDDD

就像我最開頭所說的,《神秘化身》確實將故事處理得比《神秘森林》好很多。
就拿最明顯的結尾來說,它不僅保留了那股神秘和美感,也同時給了讀者一個清楚的交代。
這點正是《神秘森林》沒做到的。(當然啦你如果要說那是她故意的我也無話可說,囧

且這本大概是我讀過最「美」的驚悚推理小說了。
Tana French掌控文字和氣氛的功力真是完美得驚人。
她的文筆之精妙細膩優美,完全讓讀者陷入那個她建立出來的書中世界裡。
她使用了非常豐富的形容修辭來描述各項事物,不管是對景物的描寫或對人物的側寫。
尤其是這本裡面有著大量的回憶和幻想片段,這些更是需要極精準的文字掌控力才能勾勒出來的。
然而對我來說,Tana French並不只是那種會被稱讚「刻劃得栩栩如生」的一般作家。
她創造出來的這些畫面,對我來說,就像旁邊圍繞著一圈淡淡的霧氣。
雖然精巧美麗,卻也同時給我一種虛幻如夢的感覺,好像一伸手觸碰就會瞬間消失無蹤。
(我知道我形容得很玄幻,但這真的就是我的感覺嘛!(抓頭
雖然嚴格說來,這些形容文字很多都是就算被刪掉也不會影響劇情的東西。
但正是因為有這些文字的襯托形塑,才讓《神秘化身》變得如此與眾不同且獨特。
我越讀這本書就越覺得自己正置身愛爾蘭鄉間。
在一片濃霧中,隱約可見眼前是充滿歷史又優雅古典的小屋,四周盡是各式花草植物和樹木。
天空上鋪滿灰濛濛的厚重雲層,稍有些涼意卻不冷。
然舉目一切皆隱於霧中,似真似假,既彷彿觸手可及,又宛若那些都只存於自己的幻想中。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就是這麼立體、這麼真實。
當然,這邊一定要提一下譯者穆卓芸小姐啦。
我不知道它的原文有多美,也不知道這樣翻譯是否符合原文意境。
但我確實很難得看到翻得這麼漂亮的翻譯小說,充分詮釋出了這本書該有的氣氛和味道。
我想這絕對是這本書之所以這麼好看的要素之一啊。

在劇情上,整體很成功,我也沒什麼要講的。
它不是設計讓讀者憑線索推斷出兇手的推理小說,讀者所能做的就只有跟著主角一步步走下去。
所以也無所謂什麼前後呼應或埋下伏筆的問題,反正就跟著看下去就對了。
倒是一些細節的部分,我很想好好的抒發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以下有重要劇情。










首先談兇手的部分。
這點你可以說它給了我們答案,也可以說它沒有給我們答案。
拿刀刺傷蕾西的雖然是賈思汀,但它後面又點出丹尼爾曾經單獨和蕾西待在小屋裡。
蕾西那時候如果已經死了,兇手就是賈思汀。但她假如沒死呢?兇手是不是就變成了丹尼爾?
我們可以假設丹尼爾最後舉槍是為了保護賈思汀、保護這個家的每個人。
但也說不定,他舉槍自殺是因為他真的是兇手。

就在丹尼爾死掉的那一刻,我第一次真心的喜歡了他。
和法蘭克一樣,我猜的兇手也是他。
我感覺得出來,丹尼爾有問題有秘密,他太冷靜太神秘也太武裝自已了。
一開始我只覺得他像個控制狂,掌控這間屋子裡的一切,發號施令、決定規則、穩定人心。
就像小瑞說的,他抓住這些人,是因為他需要他們,他要利用他們建立這個他的世界。
但直到他死掉,我才終於理解他要保護這個家的決心,才明白他是認真的在愛這個家,愛這些朋友。
也許吧,他會這樣自殺,有一部分的原因是他無法獨自生存,他無法離開這個家和這些人。
所以與其之後被迫分開,他寧可一個人逃走,一個人毅然決然的死去。
其實丹尼爾死掉那瞬間我甚至有點恨蕾西,恨她為什麼要打破這些美好,要破壞這一切的平衡。
雖然說就算沒發生這件事,他們也確實不可能永遠這樣下去啦。
他們之間的關係太複雜了,這樣的男女感情關係總有一天會爆炸的。

然後,雖然真相看起來大致是沒有問題,可是我情感上還是不太能接受這種答案耶。
我不太能理解他們怎麼可以在發生這種事之後,還相安無事的住在一起,若無其事的面對蕾西?
我是說,這實在太奇怪了啊。
對賈思汀來說,他等於是跟一個他差點殺掉的人住在一起,他難道都不會擔心或愧疚嗎?
對其他人來說,也等於是跟一個他們本來要殺掉的人住在一起耶,真的都不會覺得彆扭嗎?
一般人如果和室友吵架都有可能會搬走了,更何況是被室友殺掉啊,囧。
更奇怪的是,他們四個都不覺得蕾西回來跟他們住很怪異很不妥當嗎?
她差點被他們殺死欸,正常人應該都覺得她不會回來、也不希望她回來吧。
難道他們就這麼篤定蕾西已經忘記了嗎?說不定蕾西只是假裝不知道而已啊。
還是他們這麼肯定蕾西就算想起來也不會說?
但她可是曾經想偷偷把房子賣掉然後一走了之欸,他們怎麼可能還敢相信她呢?
雖然這種結局很戲劇化也很美,可是對我來說還是顯得有點不太真實、邏輯不太合乎常理啊。

最後,我又猜錯了一件事。
我以為孩子是丹尼爾的,結果居然是小瑞啊。(抓頭


11/11/19








延伸:

* 博客來網路書店《神秘化身》新書69折:262元。 (最後查詢日期11/11/22)
  博客來網路書店《神秘森林》新書79折:277元。 (最後查詢日期11/11/22)
  點選最開頭的書名、書封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神秘化身》新書85折:323元二手書列表。 (最後查詢日期11/11/22)
  TAAZE讀冊生活《神秘森林》新書85折:298元二手書列表。 (最後查詢日期11/11/22)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皆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