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人計畫》

(aNobii五星制:★★★☆(三星半)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皇冠文化。

內容簡介:
殺人動機和人性一樣,從來沒你想像的那麼簡單…

榆井明是日本最受矚目的滑雪跳耀新星,他的高超技巧無人能及,就像是一隻在空中飛翔的鳥。
曾經懷抱選手夢想的峰岸,在認知到自己的極限後,便退居指導員的角色,全心全意地栽培榆井明。
為了滑雪跳躍運動,峰岸甘居幕後成為教練,但也為了滑雪跳躍運動,峰岸不得不殺害榆井明,
本以為計畫完美無缺,沒想到事後卻收到威脅信:

「殺害榆井明的人是你,快去自首吧!」

峰岸想不透究竟是誰發現他就是殺人兇手?
警方在抽絲剝繭尋找真相的同時,
逐漸發現了足以震撼整個體育界的祕密計畫,以及峰岸的「真正的」殺人動機……







感想:

《鳥人計畫》是在1989年出版的,算是東野圭吾比較早期的作品。而東野圭吾更以這本在當年入圍第11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


嗯,看過也買過很多他的書,我想我應該可以說自己是東野大叔的書迷了吧。(笑)以我的感覺來說,這本《鳥人計畫》跟我以往看的他的作品感覺很不同。在他大部分的小說中,他都是讓讀者跟著主角的腳步一起享受破案和動腦的樂趣。在我的印象中,東野圭吾並不常使用跟這本一樣、很早就讓讀者知道兇手是誰的手法。甚至對《鳥人計畫》來說,書中的警察角色根本就被塑造得不那麼重要。不像他其他故事中,幾乎都是以警察和偵探等破案查案的人來做為主要角色。在這本裡面,找尋兇手不是主要的故事主軸,兇手本人的自白和動機反而才是追查的重點。


東野圭吾非常擅長在每本小說中都設定不同的主題。《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是茶道,《沉睡的森林》是芭蕾舞,而這本《鳥人計畫》是滑雪跳躍。他總是能成功的將這些主題與劇情融合得非常完美,兩者相輔相成,更變成書中不可或缺的設定。但對我來說,他設定的主題有時候我並不那麼熟悉,這時候就得特別花點心思去注意一下了。像是滑雪跳躍,我從來沒真正接觸或看過這項運動,對它唯一的認識只有透過Wii而已。所以在讀本書的時候,也就特別需要去注意理解關於這項運動的一些描述形容。


在本書的劇情鋪展和角色設定上,多多少少都可以感覺到東野圭吾初期的青澀。有時候某些角色個性上的描述和行為讀起來顯得不太真實,好像有些太瘋狂太異於常人了。故事中角色的魅力和立體度感覺也都不夠,讀起來比較平面,感受不到那種真情和鮮活感。不過有趣的是,這種感覺有時反而跟這本書中那種大雪紛飛的刺骨凍人感意外相襯啊。而在劇情安排上,我也覺得沒有他後期那些作品給讀者帶來的驚人和意猶未盡感高。雖然我還是沒猜出來真正的答案,可是當最後讀到真相公開的時候,感受到的驚嚇度卻非常低。尤其是前面所有人都在苦苦追尋的殺人動機,更是讓保持著相當高期待的我忍不住有些失望。總覺得那個動機雖然可以理解,但是似乎不足以說服我啊,有種「為了這個就殺人嗎?」的感覺。可是這也是理所當然啦,再怎麼說都是他早期的作品嘛,當然不可能跟後期一樣成熟和完整呀。

 


12/01/09





延伸:

* 感謝皇冠文化和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此試讀機會。試讀活動網頁

* TAAZE讀冊生活《鳥人計畫》新書79折:221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1/18)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引用自試讀活動網頁,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