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各的千秋之年》

The Thousand Autumns of Jacob de Zoet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大衛.米契爾(David Mitchell)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內容簡介:
榮獲大英國協作家獎/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渡假選書/2010《時代》雜誌年度十大小說
2010《紐約時報》年度百大好書/2010亞馬遜網路書店編輯與讀者票選年度好書
入圍曼布克獎、獨立書商最佳書獎、布萊克小說獎

十八世紀末,東方與西方的衝撞加速歷史運轉,震盪出險峻的人性裂口,
野心勃勃的冒險家各懷鬼胎,帶著千秋幻夢展開壯闊的冒險史詩……

日本鎖國時期,唯有荷蘭人能到長崎出島進行貿易,並交換技術與新知。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成員各個勾心鬥角、巧取豪奪,希冀能在世界風雲變色之際大賺一票。

一七九九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員工雅各來到出島,希望在服務期滿後衣錦還鄉,迎娶未婚妻。不料,東方的爭權奪利與人性私欲讓他面臨重大抉擇;更糟的是,他發現自己深深迷戀一名日本女人,但日本嚴禁與外國人通婚,他的愛慕無法被承認。更何況,他還有一名風度翩翩的情敵。

同時,英國東印度公司的船隻航行至出島外海,並與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叛逃者合作,綁架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商館館長。荷蘭與英國的衝突一觸即發,身為小職員的雅各要如何抵禦英國船艦、保護荷蘭的利益?

大衛.米契爾在本書中描繪十八世紀末,西方人與日本人在長崎出島的眾生相。他靈活描寫各個人物的心理狀態,並揉合歷史、冒險、愛情、傳奇等元素,刻劃出栩栩如生的時代版畫。







感想:

雖然只讀過他的兩本書,但David Mitchell無疑是我最愛作家名單中的其中之一。
之前讀過他在台灣出版的第一本作品《雲圖》,對他的崇拜和敬意真就如滔滔江水般奔流不止。
所以這次一看到《雅各的千秋之年》又出版了,自是二話不說就乾脆俐落的敗下來了。
而讀完之後我更不得不說,這兩本書我都超級愛呀,David Mitchell太神啦啊啊啊。(尖叫

和《雲圖》一樣,《雅各的千秋之年》也是一本格局很大的作品。
光看故事背後的架構和充滿世界觀的繁雜設定,就可以看出作者的企圖心很不一般。
《雅各的千秋之年》背景設定在十八世紀末的日本,
那時正值日本鎖國時期,唯有荷蘭人獲准和日本進行貿易,而貿易的地點正是長崎出島。
簡單來說,故事就是描述來自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員工雅各,在出島的經歷和遭遇。
整本書中最重要的人物除了雅各之外,就是一個他愛慕的日本女子藍場川織斗。
以他們二人為主角,兩種不同的視野和角度,來看待那個時代的文化融合和衝突。

我非常喜歡David Mitchell的一點,就是他的角度和觀點總是非常多元。
而且故事中包含的題材和方向都很廣泛很全面,不會只專注在某一點某一線上。
以《雅各的千秋之年》來說,它除了記錄那段歷史外,更寫出了國家與文化間的衝突與包容,
利益當前的勾心鬥角和背叛,堅定不移的忠心和信念,當然也有比較溫柔溫暖的感情部分。
既壯闊又細膩,格局龐大可細節卻精緻完整。
這真的不僅僅是一本小說,不僅僅是一個故事,而是一部足以被稱做「史詩」的作品呀。

一般來說我是不太習慣看外國人來描述東方文化的。
不管他對東方文化多了解,但口吻和筆調中還是會有些讓我覺得生硬、不自然的東西。
可是這本《雅各的千秋之年》卻不會,從頭到尾都很流暢自然,感覺不出哪裡生澀奇怪。
我想,除了David Mitchell本身的寫作功力之外,主角設定成外國人這點也有不小的幫助吧。
畢竟既然主角是外國人,那麼口吻和觀點不那麼東方化也就不會奇怪了,讀者也比較容易接受。
不過當然這只是原因之一啦,就像我前面說的,David Mitchell自己的寫作技巧和才華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本書的第二章正是以藍場川織斗作為主角,用第一人稱自述來講述故事。
如果David Mitchell無法用自己的文筆來說服讀者的話,那麼它敘述生動這點在這章就應該會破滅了。

讀完《雅各的千秋之年》,會明白這不是一本要以高潮迭起、峰迴路轉的劇情取勝的小說。
你不會在讀完它之後淚流滿面或心痛欲絕,因為它不是為了打動人心、博取淚水而寫的。
它之所以好看,是因為那文字間難以言喻的張力,那股瀰漫在書頁裡的古老感和歷史感。
當最後闔上這本書的時候,只會深深的呼出一口氣,然後感受到心頭漫上來的淡淡哀愁。
正如在數十年後再度轉頭看著當年的一切紛擾時,眼裡所見的只會是一些回憶中的模糊影子。
而那正是唯有在面對歷史時,才會產生的感覺。

不過也正因為這本的格局和架構大,所以前面的鋪展難免長了、多了一點。
對我來說,因為我知道後面有多令人迷醉、多讓人嘆為觀止,所以可以耐心的一頁一頁讀過去。
可是對於那些初次讀他的書的人而言,可能只讀前面就打了回票,判定這本書枯燥無聊不好看吧。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本書,那麼請一定要去讀看看,一定要撐過前面的平淡沉悶。
如果你是讀了前面就放棄的人,那麼拜託一定要去把它看完,然後再評判這本書好看與否。

最後,給所有要讀這本書的人一個衷心建議──絕對不要看導讀。
我不知道出版社是怎麼了,也不知道南方朔先生寫的究竟是導讀還是後記。
我只知道他把故事中所有的情節和安排通通講出來了,那篇簡直就是劇情簡介啊囧。
如果看了導讀,那麼讀這本書的樂趣就會大大大大大大大的減少了,真的。

噢,這邊一定要打一下廣告。
David Mitchell的另一本作品《雲圖》,現在在博客來國際書展活動中有打七折。
這本也是我個人超推超愛之作,不過也是一本一定要耐心讀完才能感受到其精彩之處的書。
有興趣的人可以趁著現在特價快點下手,然後拜託請透過我的連結連過去買囉。(笑


11/12/30





延伸:

* 博客來網路書店《雅各的千秋之年》新書79折:356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1/20)

  博客來網路書店《雲圖》新書7折:252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1/20)
  點選最開頭的書名、書封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雅各的千秋之年》新書79折:356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1/20)
  TAAZE讀冊生活《雲圖》新書85折:306元二手書。 (最後查詢日期12/01/20)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皆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