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之心(上、下)》

Tandia
(aNobii五星制:上集:★★★★★(五星)、下集:★★★★(四星)

作者:布萊思.寇特內(Bryce Courtenay)
譯者:吳俊宏
出版社:繆思

內容簡介:
(上)
《一的力量》《愚人節說再見》《家傳大煎鍋》作者布萊思.寇特內,以《一的力量》成名之後,讀者迴響熱烈,紛紛要求續作;於是在四年後,以突破個人記錄的47萬字篇幅,完成了皮凱成長歷程的後半段故事,再度躍登暢銷榜,更有不少讀者寫信對作者說,《一的力量》很棒,但他們更愛《自由之心》!

  我將從你身上獲得勇氣,但也會為你帶來其他禮物。
  一個選手如果想贏得世界冠軍,心中就必須有恨。
  如果沒有恨,種種痛苦會讓他崩潰,光憑勇氣是不夠的。
  為了替我們的族人贏得這場勝利……我會把你缺少的恨帶給你。

  傳奇的「蝌蚪小天使」,皮凱,已經獲得倫敦牛津大學入學許可,並和死黨海密並肩往「拳擊冠軍」之路邁進。他的傑出身手博得名教練鬥區的激賞,看來前途大好,又交到了新朋友。但他內心那個害怕而躲起來的小男孩依然存在,他這幾年為了求生而戴上的面具依然戴在臉上……他要如何面對自己?

  新一代的南非之子,譚蒂雅,卻也是最遭受歧視的移民混血兒私生子──父親是印度人,母親是南非地位最低下的卡菲爾人,她從小就在敵意與惡意中長大。在她十六歲時,唯一能庇護她的父親過世了,她勉力維持的尊嚴,也隨著父親棺木下葬而破滅,她的悲慘人生,正要開始……

  父親下葬的隔天清晨,她去墓園悼念,卻被有權有勢的南非白人警察給強暴了。接著,她被趕出父親的家,又因縱火和莫須有的賣淫罪名,一步步落入白人警官傑豋暉的掌握之中。在車站渡過的晚上,一位巨大的胖女人突然出現在她眼前,自稱「龍舌蘭老媽」,一開口就要照料她,一旁的黑人司機「多汁水果曼波」也令她感到安慰,她接受了龍舌蘭老媽的提議,卻不知道等著她的是……

  而,命運又會如何讓這兩個南非之子相遇?

(下)
  總是張開雙手的愛和慈悲,終究敵不過盲目無知的憎恨之刀?

  即便譚蒂雅受到龍舌蘭老媽、多汁水果曼波、整個藍鵲妓院的人的關愛與照料,她仍然逃不出殘暴的白人警官傑登暉的牢籠。這個在她十六歲時毀了她的自尊與未來的人,儘管為她著迷,儘管她的亡父是他的拳擊恩師,他卻只把她當洩欲的工具。

  然而,在一次拳擊賽中,譚蒂雅看到了復仇的契機。她受到曼多瑪的感召,懷著一股不願向命運屈服的決心,投入了黑人反抗運動──卻是最危險的極端:她成了恐怖份子。

  她和皮凱,站在命運的兩端,卻在彼此身上看到共同點。皮凱成為譚蒂雅唯一能信賴的白人。

  正當他們互相接近,互相吸引時,他們都沒有想到,傑登暉正是皮凱學生時代在拳擊場上最強勁的對手之一。此時,他們能聯手再度擊敗這個種族主義傲慢心態的代言人嗎?他們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嗎?







感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對《自由之心》抱持的期待實在太高?
真正讀完這兩本書之後,我卻覺得沒有期望中的滿足啊。
如果說前作《一的力量》給我的驚喜感是一百分,那麼《自由之心》大概就只有八十分而已吧。

雖然整體寫作風格還是很Bryce Courtenay,基調也還是依舊溫馨勵志熱血。
但劇情走向卻跟《一的力量》不同了,格局和企圖看得出來也變大變廣了。
兩本看下來,跟我想像的很不一樣。坦白說,我確實是有點失望啊。

我仔細的思考過,這兩套書的差異在哪,還有我為何會無法接受《自由之心》。
後來也真的歸納出了幾個可能:
一是我感情上無法接受皮凱這個小男孩長大了。
雖然他還是那個我看著他長大的男孩,他還是夢想著要當上他的世界冠軍。
但是我卻怎麼都無法接受這個男孩,他的心思竟然一點一滴被其他女孩佔據去了。
尤其是無法忍受他後來總是輕易被情感牽著走,那些女孩在他心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這點也幾乎就是我的第二個理由──過多的乏味愛情篇幅。
讀過Bryce Courtenay所有中譯作品的我不得不這麼說,
他寫家庭親人間的故事、寫純粹的友情總是非常動人真摯,但是他真的不會寫愛情啊囧。
皮凱的愛情歷程讓我怎麼看怎麼冷感又無感,恨不得大翻白眼順便跳過那些掙扎和羞澀。
他寫愛情戲碼的崩潰程度,大概就跟J.K羅琳寫的哈利波特愛情戲份差不多慘吧。XD

三則是太崇大太夢幻的理想。
從《一的力量》開始,我們就知道皮凱之後註定會為種族歧視奮戰、因而成為英雄人物。
可是當我真正看到這些橋段,我卻覺得有些太過頭、企圖心太明顯、太造神運動了。
光從書裡的那些情節看來,我實在不能理解皮凱的偉大之處在哪。
是,我感覺得到他的努力和奮戰,可是似乎沒有感人動人到足以成為什麼歷史英雄的地步啊?
甚至我讀起來,只覺得這個圈子也未免太小,一些明明很大的議題,卻都淪為私人恩怨的感覺。

四就是沒有足以引起共鳴的人物角色。
在《一的力量》裡,一開始有哈皮,之後有老博和橘皮耶。
Bryce Courtenay將他們每個人都塑造得很成功,他們不論出場時間的長短,
都對故事發展有著不同程度的影響,而且會讓讀者忍不住的認同、愛上這些角色們。
但在《自由之心》裡,卻沒有出現這樣的配角,沒有力道夠強勁、感情夠動人的配角。
就連最重要的三個配角──海密、譚蒂雅、曼多瑪,看來都很平面乏味,不足以打動人心。
對我來說,唯一一個有這種發展潛力的該是多汁水果曼波吧。
可惜他的戲份實在不多,譚蒂雅又沒能像皮凱一樣引導出這個配角的重要程度,
讓他最後也只能淪為一個普通的配角而已。

五也是最後一點,那就是譚蒂雅。
雖然這點嚴格說來該算在第四點裡,可是因為它的重要程度實在影響很大,所以我把它挑出來談。
先說,我真的真的很不喜歡譚蒂雅這個角色。尤其是在下集的部分。
她幾乎可以算是《自由之心》裡面的第二個主角,上集甚至採用她跟皮凱一人一章節的敘述方式。
在上集裡,我不喜歡也不討厭她,我對她的背景頗有興趣,滿期待看她之後的發展和選擇。
可是到了下集,她卻突然從高材生變成了我最深惡痛絕的弱智女。
該說的隱瞞不說,不該相信的人倒是毫無保留,從頭到尾就只會不停給其他人找麻煩。
《自由之心》裡不停強調譚蒂雅是個聰明絕頂的女子,我卻從來感覺不到這一點。
讀完這兩本書,我還是完全不知道她做過什麼有意義有價值的事,
只知道她一直反覆在曼多瑪和皮凱間擺盪,還有沉溺在她父親帶給她的陰影裡。
真要說起來,我覺得這第五點──也就是譚蒂雅──完全就是《自由之心》的最大敗筆啊!

從下面這個很簡單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我心裡對《一的力量》和《自由之心》的評價。
在我讀《自由之心》的時候,唯一會讓我感動到差點落淚、或是忍不住興奮激動的時候,
就是讀到那些牽涉到《一的力量》過去的時候、還有那些以前曾經出現過的人的片段。
比如皮凱回憶哈皮第一次幫他帶拳擊手套的時候,還有老博寫的那首歌被大合唱的時候。
相反的,《自由之心》本身卻幾乎沒有什麼感動我的地方。

我對於結局也很不滿。非常非常不喜歡這種結局。
雖然的確是充滿了書中南非那種神祕的巫術氣息,可是卻只給我一種「蛤?就這樣?」的感覺。
應該是最高潮的皮凱和傑登暉兩人的最後決鬥,卻變成了讓人傻眼的突兀結束。
而其他東西也通通都沒交代清楚,就非常草率的停留在那個自以為很美很壯闊的結尾裡。
是,對於那個結局,我真的覺得就是「自以為是」。
Bryce Courtenay也許覺得這樣的收尾很盪氣迴腸很有滄桑未完的美感,
可是我只覺得這樣結束到底是在趕什麼?是來不及交稿還是篇幅太長塞不下了?
要說最後一章漏印了我可能都會相信啊。XDD

唉,批評了這麼多,其實《自由之心》也不是這麼難看。(抓頭
上集我給了五顆星,下集也有四顆星耶,跟其他書比起來它還是很好看的。
只是《一的力量》真的太經典也太精采了,讓我對這套的期待實在是過高了。
我還是很愛Bryce Courtenay爺爺的,以後他的書一樣也還是會出一本就敗一本啦。
最後一定要再強力推薦一下《一的力量》,這本真的超好看啊!!!


12/02/23





延伸:

 博客來網路書店自由之心(上、下)》新書7折:490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2/26)
  博客來網路書店《自由之心(上》新書9折:315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2/26)
  博客來網路書店《自由之心(下》新書9折:315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2/26)
  博客來網路書店《一的力量》新書9折:306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2/26)
  點選最開頭的書名、書封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自由之心(上、下)》新書85折:595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2/26)
  TAAZE讀冊生活《自由之心(上》新書85折:298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2/26)
  TAAZE讀冊生活《自由之心(下》新書85折:298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2/26)
  TAAZE讀冊生活《一的力量》新書85折:289元。 (最後查詢日期12/02/26)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皆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