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的力量 


《一的力量》
The Power of One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布萊恩.寇特內。

譯者:李維拉。

出版社:謬思出版。

 

內容簡介:

澳洲頭號國民作家,首部天王級暢銷書

一本感動全球四百萬讀者二十年的小說!

 

先用腦,再用心,你一定,會領先!

哈皮是我生命中的短暫過客,彷彿夜晚呼嘯而過的火車。

我認識他僅僅二十四小時,他卻改變了我的人生。

他給我帶來一個人的力量--

一個想法,一顆心,一股意志,一份計畫,一種決心。

 

二次世界大戰前夕,他生於南非,

但他不是黑人也不是南非人,而是南非人的世仇--「紅脖子的」英國人。

他的第一個名字是「尿尿鬼」,他是全校最卑下的小孩,飽受欺負,

唯一的朋友是一隻家鄉巫醫贈送的老公雞:楚克爺爺。

 

暴力與歧視可以說是他在學校唯一學到的事物,他不自覺地靠著聰明機智,找到了自衛和安全反擊暴力的方式。而直到離開學校,他才有了新的名字「皮凱」;在回家的火車上,他才結識生平第一個朋友哈皮,一名列車車掌暨業餘拳擊好手。哈皮開啟了他人生的新章,讓他明白:只要用腦、用心,小也可以搏大!一個人也能有撼倒眾人之力!

 

皮凱曲折離奇的成長過程中,目睹了種種起因於種族偏見的傷害破壞,以及種種假借正義或公眾之名而行的殘酷暴行。他在學校經歷了集體暴力的黑暗,而在監獄裡見證到人性尊嚴的光采。最後,他終將實踐「一」的力量!

 

 

 




 

感想:

 

  是一本出乎我意料之外好看的小說。

 

  寒假時在水準被老闆用200塊的低價釣上勾多買的。

  其實在買之前,我一直以為這本是跟祕密差不多的宗教書,不然就是醫療書之類的XDDDDD

  後來粗略的看了簡介才發現我大錯特錯(←你本來就大錯特錯啊)

  就這樣跟「斷線」和「動物之神」三本買了六百元。

  (↑在此同時我手上還提了另外七本書XDDDDDD)

 

 

  好,那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一的力量」真的是本很不錯看的小說。

  對我而言唯一的的缺點就是它很厚,還有哈皮居然就這樣再也沒出現過

 

  剛開始看的時候,我以為又是那種弱勢主角起來反抗校園惡勢力的劇情。

  但是後來慢慢發現,它強調的非但不是那種「愚勇」,反而讓主角用盡所謂的小手段和心計。

  這點深得我這種卑鄙陰險狡詐的人的心啊!

  (雖然這樣說,可是不到十歲的小孩會有多少心計啦XD)

 

  到了皮凱上火車的那幾段,更是牢牢吸引住我的目光,完全捨不得放下書。

  我好喜歡好喜歡哈皮喔,我跟皮凱一樣都被哈皮那種光輝給深深震懾住了。

  在哈皮打拳擊賽的那段時間,我更是連一秒都沒辦法離開書頁。

  對皮凱而言,哈皮是第一個點燃他生存希望、對他伸出援手、讓他看到世界良善的人。

  對我而言,哈皮也是這本書的時候第一個出現的真正好人、第一個人性善良的象徵。

  我非常喜歡他,非常欣賞他。

 

  接下來第二個出現的善良象徵就是老博。

  老博陪伴皮凱的時間非常非常長,他也是教給皮凱最多東西的人。

  在這段時間的生活裡,皮凱從各式各樣的人身上學到的各種不同的東西。

  不管是知識、生活、拳擊、甚至是人際關係,都為他的夢想奠定了豐厚基礎。

  在監獄的生活與學習,更是帶給皮凱社會上學不到的手腕、良善和交際。

 

  我很喜歡這部份的故事。

  看著皮凱和老博用他們自己的方法顛覆這個監獄,看著他們被接納、被尊敬。

  看著他們不僅僅改變了這個地方,更改變了那些週遭人們的心。

  不管是史密特上尉,從一開始的冷酷到最後的真情。尤其他最後揍中尉那段我異常感動。

  或者是橘皮耶與所有囚犯,縱使罪大惡極,卻依然擁有人性最後的尊嚴、回報之心和良善。

  這所有所有的一切,都讓我在看這段故事時,不時被感動、被感觸。

 

  至於最後在學校的生活,老實說帶給我的感動沒有前面豐富。

  卻是另一種不同的人生啟示,那種平凡平常的生活,想盡辦法力爭上游的人生。

  皮凱開始變得成熟,開始懂得計劃自己的人生、開始思考要達成夢想的途徑。

 

  如果說哈皮的形象是英雄式的,他像個英雄一樣拯救了皮凱,贏得了拳賽。

  那麼老博的形象就是革命者,他帶著皮凱顛覆不合理,並且公開或者私下的反叛。

  而橘皮耶代表的就是最下層的那種人,他讓皮凱看見社會底層、並知道人性的尊嚴與良善。

  至於學校生活,則是社會最普遍的競爭模式,是現實人生的標準關卡。

 

 

  我完完全全相信這本是澳洲的最暢銷書。

  它囊括了人生中各式各樣的面相,並點出了社會裡各種不同的問題。

  而且它讓讀者很自然的看著主角成長、跟主角一同經歷成長的過程。

  尤其我覺得它第一人稱敘述的特別成功,會讓讀者不自覺把自己投影到皮凱身上。

  像我,就真的會跟著皮凱的情緒而起伏、會因為他遇到的事情而微笑或鬱悶。

 

  唉唷這本書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看欸,兩百塊好值得。

 

 

  09/03/21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