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神的精準度.bmp

《死神的精確度》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葉帆。
出版社:獨步文化。

內容簡介:
這是圍繞在一名熱愛音樂的死神身邊的六個故事。
千葉是一名死神。酷酷的、不大理解人情事故、少根筋的死神。
每當他出現,人間必定下雨。
熱愛人類的音樂。
當人類碰到他的手,除了昏倒還會折壽。
另外,他會依工作內容變化外型與年紀。
他的工作是利用一個星期觀察、接觸特定的人類,最後再向高層提出報告,判斷觀察對象要「認可」(死亡OK)或「送行」(生)。今天,他又來人間執行任務……

六篇不同的故事,六個人類的人生切片,死神時而捲入黑道糾紛,時而遇上暴風雪山莊裡的殺人事件,時而幫一個被騷擾電話所苦的客服部女孩解決迷團,甚至還曾在出任務時,被理髮的老婆婆看穿死神身分,並開口要求他能為理髮店招來顧客……
六篇不同的心情故事,六段不同的人生,且聽熱愛音樂的死神為你娓娓道來。









感想:

這本是我第一次看的伊坂幸太郎作品,整體來看它並沒有特別吸引我或特別精彩
但很奇妙的是,我深深的相信伊坂幸太郎一定適合我胃口的作者,因為他這種「很詭異、很妙、很啼笑皆非、很莫名奇妙、很有違常理」的風格。

我很喜歡千葉,他不像普通小說出現的死神,伊坂幸太郎把他塑造得很特殊,他沒有過多的善良或同情心,很淡漠又很不食人間煙火。

以死神為主角的小說,大多都強調主角死神和其他同事的不同,他善良且富有同情心,最後因為心軟或者迷惘,和應該死去的人類發展出一段故事,種種之類。如果拿捏得宜,這的確不難看,但是了無新意。

所以伊坂幸太郎筆下的死神就更顯特殊,他們愛聽音樂,對人的生命沒有特別感覺。人死或活跟他們沒有關係,這只是工作的一部分,以一種旁觀者的立場與角度。

然後我很喜歡藤田,第二篇《死神與藤田》中的藤田老大,他是真男人,我很欣賞他。

如果我的印象沒錯的話,這整本似乎只有第一個故事的結局是放行,而且還是為了聽音樂這種讓人啼笑皆非的理由。這種感覺很奇妙,也讓我不得不佩服伊坂幸太郎。這本裡面
好多篇的結局都是讓人惋惜的,如果從人類的角度寫來,一定是大悲劇性的結局,但厲害的就在他把死神塑造的非常成功,那些悲劇從死神的角度寫來,只是一份普通工作,讓讀者在看到那結局之後,會感覺到惋嘆和可惜,卻不會感覺到悲劇。

這本裡面有好多篇故事,後勁都很強,讓我看完之後,心中或酸或苦或惋惜,久久不散,回味無窮。

嗯我真的喜歡上伊坂幸太郎了。(笑


09/03/17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