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諸神之城:伊嵐翠(新版)   

《諸神之城:伊嵐翠》
Elantris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
譯者:劉鈞豪。
出版社:奇幻基地。

內容簡介:
布蘭登.山德森撼動全球奇幻界鉅作──
獨創魔法符文設定、語言系統、完整世界觀,多重主線驚豔於一部完結。

你會訝異自己瞬間被吸引──不斷期待,它還藏有多麼廣大的世界。

諸神之城,伊嵐翠。它曾是如此美麗,閃亮著無比光輝。
而居住其中的伊嵐翠人更是美麗得無法逼視。
他們彷彿是力量的結合體,被視為創造奇蹟的諸神。
並降福使更多人類重生為伊嵐翠人。
然而十年前,「災罰」降臨。
諸神之城在一夕之間崩毀,化為死亡之城。
祝福變成一種詛咒。
會在任何時刻來臨,將任何人變成永恆活著的『屍體』。

年輕又強壯的亞瑞倫王子,一覺醒來竟被宣判死亡──諸神詛咒已降臨在他身上。
他立即被關入伊嵐翠。帶著永恆不滅卻如怪物般的「屍體」。等待那座衰敗的諸神之城來毀滅他。

集勇敢、機智、堅強於一身的泰歐德公主,為了穩定政局和亞瑞倫聯姻,然而在婚禮前夕,
她就被宣告成為寡婦。懷疑王子的死,她開始調查,卻意外發現一件件足以毀滅他們的計畫……

來自強大帝國的樞機主教,肩負著將他們的宗教成為全世界獨一教的使命。
他有三個月的時間去感伊蘭翠的異教徒,不然將是無止盡的屠殺。

有不同際遇、懷著不同目標的三個人,同時在諸神之城下,展開難以意料下一步的明爭暗鬥。
獨創魔法符文設定、語言系統、完整世界觀,多重主線驚豔於一部完結。
一段機智與勇敢、真實信念與永不放棄的奮鬥。







感想:

  毫不猶豫的給了這本書五顆星。

  雖然跟一般奇幻比起來,這本已經算篇幅很少了,但怎麼說都還是有六百頁。
  原本打算一天只讀一半,最後卻欲罷不能的一口氣讀完。
  《諸神之城:伊嵐翠》真的太精采了。
  幾乎可以說是我讀過最好看的一本奇幻文學。

  我一直都不是太喜歡看奇幻。
  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我很懶。
  懶得去記落落長的人物名字、不同的種族技能、全新的國家和制度、歷史和風土民情。
  看一本奇幻幾乎等於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所有東西都要重新認識和學習。
  而我太懶,一想到只不過看本小說也要這麼耗腦力和記憶體,就完全沒那個動力。
  所以雖然常常耳聞一些經典作品,自己本身也滿想找來拜讀一番。
  (比如《地海六部曲》和《冰與火之歌》。)
  但因為另一個不喜歡看奇幻的原因──奇幻小說幾乎都是一系列好幾本的長篇磚頭鉅作。
  我目前實在沒那個時間也沒那個心力,只好總是告訴自己等有空再來一次衝完整套。
  這點說起來有利有弊。
  對於喜歡的讀者而言,可以沉浸在另一個世界越久當然越好。
  而且作者絞盡腦汁創造出那麼龐大又創新的世界,能多用幾次當然比較符合經濟效益。
  不過以我這種人的角度來說,先不論劇情合不合胃口,
  一想到要讀就是這麼一大套好幾本的量,最理所當然的反應自然就是猶豫卻步和放棄了。

  所以我看過的奇幻小說少的可憐。
  目前看過的算一算,也只有《魔戒》、《符文之子》和《刺客系列》。
  但可惜的是,這上述三套都屬還不錯、卻無法引起我共鳴的作品。
  《魔戒》很巧也很不湊巧的,我是看到朱學恆先生翻譯的前一版,所以印象非常差。
  《符文之子》如果不是為了幾個配角,我實在沒辦法說服自己看下去。
  至於《刺客系列》我甚至沒看完,喜歡的角色死光光,節奏對我來說又太緩慢。
  直到今天看了《諸神之城:伊嵐翠》,這是第一本如此吸引我的奇幻文學。
  我真的好喜歡這本書啊。(灑花

  看完這本之後,馬上決定把這位作者的新書──《迷霧之子》列入必買清單。
  這件事說起來是滿有前因後果的。
  因為《迷霧之子》最近剛在台灣出版,網路上不少書評都大力推薦這本書,
  在他們的推薦文章中,幾乎無一例外的都會提到作者驚人又精采的處女作──《諸神之城:伊嵐翠》。
  因為聽多了《諸神之城:伊嵐翠》的名字,某日在圖書館又剛好看見它。
  雖然我對奇幻一直都不特別感興趣,也從來沒考慮過要買來或特地找來看。
  不過秉持著「既然這麼多人推薦,現在又剛好撿到,免費的書不看白不看」的撿便宜心態,
  我就這樣沒想太多、也沒抱太高期待的把這本厚達六百頁的磚頭書抱回家準備慢慢啃。
  誰知道竟然驚為天人。(笑
  如果不是這一連串的巧合,我不知道還要多久才會認識布蘭登這個棒透了的作者呢。



  就如文案所示,這本書是由三個不同的主要角色視角、多重主線交錯寫成。
  王子、公主、反派,三個人有著截然不同的背景、處在不同的立場和地方,
  做的事情卻是環環相扣、互相影響較勁。
  乍看下是很老套的設定,但讀起來卻不會有這種感覺。
  反而因為交換視角和多主線的寫法,更有吸引讀者往下讀的魅力。
  也讓讀者可以藉由不同人的思維觀點,將同一件事情看得更透徹。

  這本雖然是奇幻小說,可是讀起來一點也不會吃力。
  對於世界的描述和介紹,都是隨著劇情自然的帶出來,不刻意而且不會像在讀資料。
  部分原因應該是因為它的「新設定」,是建築在中古世紀的國王領主制上,
  除了伊嵐翠人的部份之外,其他與一般正常世界並無太大差別。
  女主角建議的多數改革方案,和戰爭的宗教原因,都跟真實歷史頗為相似。
  而且因為它是採一本完結的形式,所以讀的時候不會讓人有種被龐大後續逼著的壓迫感。
  但這一本完結並不代表它會流於簡略和倉卒,相反的,
  它的故事節奏安排得剛剛好,不會太快又不會太慢,看起來非常順暢。
  整本書有不少的高潮點,也充滿戲劇張力。
  雖然有些讓人感覺過於巧合,但整體而言並不會太誇張。


  至於角色的部份。
  作者將三個主角都塑造得相當立體且成功。
  我很喜歡瑞歐汀,也很喜歡那個懷有崇高理想的反派主教拉森。
  但很可惜,我真的完全不喜歡紗芮奈。
  我一向很欣賞獨立能幹聰明的女性角色,比如鋼鍊裡頭的霍克愛。(大心
  可這些特質明明在紗芮奈身上也找得到,無奈我就是不喜歡她,電波不合啊。(搔頭
  不過我倒很喜歡她和別人針鋒相對的場面,那種一來一往的犀利對話讓我看得好開心。

  瑞歐汀嘛,我想我喜歡的並不是他角色本身,而是處在依嵐翠城裡的他。
  我非常熱愛看這種共同建立群落的故事,所以三段故事裡我最喜歡也最期待看到他的部份。
  (因為這個原因,我超愛看《魯賓遜漂流記》、《海角一樂園》和小木屋系列啊!
  雖然瑞歐汀的形象被創造得有些太過完美,不僅有能力有才華長得帥又是王子,
  所有人都愛他崇拜他尊敬他,這點是我有點小反感的地方。
  但看到他安排伊嵐翠人發揮自己的專長,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生存的意義和目標,
  並努力和大家一起建構出一個安詳和樂、自給自足的城中城,
  我就好喜歡他,也好喜歡伊嵐翠城和裡面的居民。
  而且他在泰瑞依面前現出真面目的時候,完全擊中了我少數沒死光的少女心啊,超帥。
  比起最後為了保護紗芮奈而搏命演出的橋段,我更愛這段。

  故事中的代表性大反派是樞機主教拉森。
  他是被派遣到這個國家來傳教的,為了讓自己國家的信仰傳遍整片大陸,
  他想盡辦法使盡陰謀要讓國王變成自己的信徒,以便說服底下的臣民跟著信仰。
  但隨著故事演變,會發現他並沒有讀者想像中的壞。
  他的「壞」,都是建築在紗芮奈等人對他的主觀看法上。
  甚至到最後,拉森還變成了亞瑞倫意義上和宗教上的救世主。
  在這點上它是有鋪敘和埋下線索的,
  拉森第一次出場就被稱為「救主」、「最後的希望」、「唯一的屏障」,
  在整個故事的最後一頁,他再度被稱呼成這個國家的「救主」。
  在故事前半就有提過拉森要讓他們改信的原因,不單單只是宗教上的狂熱而已。
  他是一個很悲傷的角色,是一個無奈又無力的傳教者。
  私以為在這本書出現的所有角色裡,他是信仰最真實也最虔誠的一個人了。

  另外,書裡的配角群為這本書起了非常大的加分作用。
  比起主角,我更喜歡《諸神之城:伊嵐翠》裡的配角們。
  這也是作者非常厲害的一點,他將出場的每個角色形象都勾勒的很鮮明。
  即使是個小小的平民,也會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個性和特質。
  不管是和紗芮奈共同奮戰的亞瑞倫貴族們──偌艾歐、依翁德、蘇登、艾汗,
  凱胤一家人──朵菈、路凱、凱艾絲、鐸恩、潔拉,
  和她對立的國王和其他貴族、或伊森身邊的狂熱份子狄拉夫,
  還有我最喜歡的一群配角──依嵐翠城裡的城民們。
  這些依嵐翠城民,也是促使我喜歡看瑞歐汀王子主視角部分的一個有力因素。
  瑞歐汀的摯友迦拉旦、兩大幫派首領安登和卡菈塔、藝術家瑪西歐、軍團長沙歐林……,
  裡面的所有人我都好喜歡,以至於看到結局時我非常非常難過啊。
  順帶一提,我最喜歡的兩個配角是路凱和迦拉旦唷~



  最後來談談我個人比較不喜歡、或認為這本書比較不足的地方。

  第一個是很個人主觀因素的愛情戲。
  對不起,這點我也不知道怎麼說……(捂面
  可能是因為我不喜歡紗芮奈吧,每次看到她為自己的情路不順感慨就很不耐煩,
  瑞歐汀和她的談情說愛打情罵俏閃光戲,也總是讓我很難忍受。
  當然這純粹是我主觀的不喜歡啦。電波不合電波不合……(汗

  還有一個缺點就是結尾力道稍嫌薄弱。
  從屠城的地方開始,雖然劇情緊湊得讓人一直往下翻,
  但步調突然間變得飛快,從那之後的部份看起來都有點太倉促。
  讓我邊讀邊有種跟不上腳步的感覺。
  而且不光是他的節奏加快,後面的劇情也有一大半沒有交代清楚、完整,
  以致於很多東西出現的都很突兀,好像篇幅不夠所以趕著要收尾的感覺。
  以下兩句有劇情,要看的人請自行反白:
  比如瑞歐汀突然中邪然後領悟的那部份,就突然到讓我完全不能理解
  還有所有依嵐翠人合作魔法大轟炸的地方也是,處理得既突兀又粗糙




  不管怎麼說,《諸神之城:伊嵐翠》真的非常精采啊。
  希望布蘭登的新書《迷霧之子》也會如同這本處女作一樣好看。
  (我想應該不用擔心會失望啦,網路上可是好評一片呢。(笑


  10/03/31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