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不倒的勇者
打不倒的勇者
Invictus

導演:《登峰造擊》克林伊斯威特。
演員:《登峰造擊》摩根費里曼、《心靈捕手》麥特戴蒙。
官方網站:http://wwws.warnerbros.co.uk/invictus/

內容簡介:
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具有鼓舞的力量,具有使人民團結的力量,這種方式堪稱無與倫比。
                                   ──尼爾森曼德拉

《打不倒的勇者》由四度奧斯卡金獎得主克林伊斯威特(《陌生的孩子》、《登峰造擊》)執導,講述一則激勵人心的真實故事,描寫南非前總統尼爾森曼德拉(摩根費里曼 飾)如何與南非橄欖球隊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麥特戴蒙 飾)同心協力,聯手凝聚國人向心力,讓因為黑白人種問題面臨嚴重分裂的南非能夠團結一致。
新當選的南非總統曼德拉瞭解,自從種族隔離政策以來,南非就一直存在著種族歧視和貧富不均的階級問題,不過他相信透過作為國際語言的運動能使人民團結,於是他決定重整不受看好的南非橄欖球隊,在看似無望的1995年世界盃冠軍賽中努力奮戰。







感想:

  在網路上看了不少哭成一片的感想,但我卻覺得沒有傳說中的感動人啊?
  至少我從頭到尾都沒有哭、沒有想哭,連眼眶都沒紅過、鼻子都沒酸過。
  (連我這個哭點這麼低的人都流不出半滴眼淚了耶!)

  其實還滿好看的,整體而言果真很激勵人心,有溫馨有幽默也有感動。
  但可能我對克林伊斯威特的期望度太高了,
  所以其實我有點小失望、有種「只有這樣子啊?」的感覺。


  就這部片而言,
  它的確有詮釋出曼德拉以德報怨的寬容精神、
  他的領袖氣度與風範、推行政策和收服人心的高明巧妙。
  但相較於對曼德拉的描寫,法蘭索瓦的戲份感覺相形之下就弱掉了。
  當初看預告的時候,我以為會拍出法蘭索瓦被曼德拉感動和影響後,努力帶領球隊改變的故事。
  但電影中似乎沒有處理太多如何改變球隊的部分,他純粹是個人價值觀上的轉變而已。
  而曼德拉和法蘭索瓦的交集也沒有我想像中的多。
  不過後來想想這也是正常的吧,畢竟人家是總統啊,
  哪有這麼多時間天天管一個足球隊長啊。XDD

  摩根費里曼和麥特戴蒙的演技自然沒話說。
  如果我沒弄錯,兩個人的口音應該都有特別改變過吧。
  摩根費里曼把曼德拉演得超級好,而且他跟本人長得也很像呢。(笑

  這整片電影都沒有出現所謂的「壞人」角色。
  從一開始,就只有對彼此的「恐懼」,白人害怕黑人報復、黑人擔心白人暗殺總統。
  這就算是另一種無形的「反派角色」了吧。

  它的不少對白和橋段都刻意塑造得很幽默,往往讓觀眾看一看就忍不住笑了出來。
  連曼德拉本人也被摩根費里曼詮釋成一個既有氣勢、也有十足幽默感的老人。


  我很喜歡電影中隨著劇情推展,帶出黑人和白人隔閡的逐漸消弭。
  不管是保鑣們因球賽而終於站在同一陣線、觀眾中不論黑人白人都高聲歡呼同聲加油;
  還有我最喜歡的一段──
  那個黑人小男孩從一開始邊撿垃圾邊偷看電視、
  轉而坐到車上和計程車司機們(是計程車司機吧?我有點忘記那到底是什麼人了)一起看、
  最後甚至在獲勝的時候和大叔們抱在一起又叫又跳。
  這些劇情都讓我看得忍不住微笑。
  要說感人,這些應該算是全片最感動我的地方了。

  這部片還有一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地方──那架低空飛行的飛機。
  或許電影中有刻意的想要營造一種懸疑擔憂的氣氛,
  那種讓人不知道這場種族歧視的對立戰爭能否被弭平的緊張感。
  所以警察和保鑣們時常都在強調要好好保護總統,小心隨時有可能出現的暗殺者。
  也因為這些因素的影響,讓我在觀影途中只要一看到不對勁的人事物,
  就會不自覺的開始把一顆心提得高高的,擔心該不會馬上就要暗殺了吧。
  那架飛機就真的嚇死我了,一個絕妙的梗啊。
  看到謎題揭曉的時候,整個電影院的人一邊舒了好長一口氣、一邊都笑出聲來了。


  至於缺點嘛,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一直感覺怪怪的。
  它大量使用交叉剪接的手法,將不同場景和段落連接拼湊起來。
  雖然這樣可以埋下伏筆,會勾起觀眾的好奇心,也加倍吸引人們的注意力。
  但這種東西使用一點還好,太多的話只會讓人感覺不耐煩啊。
  慢動作也是,看多了反而讓人覺得有刻意煽情灑狗血的嫌疑。

  還有一點。
  我不知道是剪片的關係,還是原本拍的就這樣。
  總覺得劇情跳得有點凌亂?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太多東西要講,以至於很多情節都沒有交代完整就草草結束了。
  還有很多地方明明感覺還沒講完,下個畫面卻又突兀的跳去講下一件事。
  比如曼德拉勞累過度昏倒的地方,就短短的在秘書和醫生間幾句話就帶過了?
  感覺很多段落都是這樣啊,不了了之的感覺。


  整體而言,這部片還是頗值得一看啊,真的挺激勵人心的。


  10/03/30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