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九禁區
第九禁區。
District 9

導演:尼爾布隆坎普(Neill Blomkamp)
演員:《刀鋒邊緣》威廉艾倫漾(William Allen Young)、《納米比亞沙漠》羅伯特哈柏斯(Robert Hobbs)、《黑幫暴徒》肯尼士尼可斯(Kenneth Nkosi)
官方網站:http://district9.pixnet.net/blog
     http://www.d-9.com/

內容簡介:
二十多年前,外星人首度造訪地球。人類以為外星人會發動攻擊,或是帶來超先進科技造福地球,結果兩者皆無。其實這些外星人是逃離家鄉的難民,人類對他們的處置方法仍然爭論不休,政府決定先將外星人安頓在南非的”第九禁區”。

然而人類對外星人的同情漸失,將這些維持治安的工作發包給民營的「國聯總部」(Multi-National United ,簡稱MNU),這家公司根本不顧外星人的福利。倘若MNU可以修好外星人強大的武器,他們便能從中獲利,卻至今都不成功。而啟動該項武器需要外星人的DNA。

外星族群與人類的衝突已經發展到最嚴重的關頭,因為MNU開始驅除外星族群離開第九區,該公司的探員負責要將它們遷移到新營地。國聯總部的當地負責人魏克斯染上外星人的病毒,DNA發生變化。魏克斯很快就成為通緝要犯,也是最有價值的逃亡者,因為他就是解開外星科技秘密的關鍵。如今魏克斯遭到排斥,眾叛親離,只能逃往第九禁區。







感想:

《第九禁區》超好看,這片太合我胃口了。

這是個以悲傷為基調的悲慘故事。裡面沒有所謂「正義」的一方,所有人都是自私且自以為是的。每個人都想從別人身上獲得利益,甚至不惜犧牲他人(或外星人)。在電影裡,不管人類或外星人都露出他們惡劣自私殘暴的那一面,幾乎毫無良善可言。

它不像一般常見的外星人電影,外星人總是以強勢的征服者面貌豋場。在《第九禁區》裡,外星人反而是難民、是被人類欺壓的弱勢族群。它的主角設定也不像其他電影,又強又帥又會拯救地球打擊外星生物,反而是一路衰到爆炸。

不過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主角魏克斯是個極度自大、自私、白目、討人厭的傢伙。就算他被逼到無路可走的時候,他也還是只替自己著想。甚至不顧幫助他的克里斯,自私的只想著自己要變回原形。(雖然最後根據好萊塢定律,他還是有良心發現、犧牲小我成就大我啦。


它的劇情不僅言之有物,處理手法也很棒。整部片看下來毫不冷場,節奏掌握得相當精準。讓觀眾全神貫注在高潮不斷的緊湊劇情上,屏息以待接下來又會有什麼驚人發展。場景畫面和特效也都很逼真,但不得不說裡面出現的大量腐肉、殘肢、還有變形段落實在有噁心到啊。

我很喜歡它最初以紀錄片方式開始的敘事手法,用多段訪問帶出整部片的背景。我也很喜歡結局,即使主角突然的轉變很好萊塢。但最後那朵花的處理完全打中我了,既悲傷、卻又留給觀眾一絲對未來的希望。

然後、明明一開始看到蝦怪的時候覺得超噁心,但是我最後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克里斯和他兒子噢。中間它們在說永遠回不了家的時候我差點都要哭了。最後它說他不能丟下那人類的時候也是,就算很芭樂很好萊塢,我也還是很難過。

看完後真的會覺得《阿凡達》的劇情算什麼鳥。(對不起我個人就是不喜歡阿凡達XDD

兩部都是和異族有關的電影,也同樣都有人類試圖從異族身上奪取東西的段落。但《第九禁區》比《阿凡達》精彩多、也悲傷多了,要表達的那種「歧視」概念,和對種族主義的諷刺與隱喻也更打動人。

《第九禁區》這片才花了三千萬美金,對我而言卻比其他重金打造的好萊塢電影更精采好看。強力推薦。


10/02/11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