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蟲師
蟲師。
Mushishi

導演:【蒸氣男孩】大友克洋
演員:【忍】小田切讓、【庶務二課】江角真紀子、
  【扶桑花女孩】蒼井優、【亂步地獄】大森南朋

內容簡介:
在100年前的日本,有一種具有神秘特質的生命體,它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 也不像是微生物或是菌類,是一種較為接近生命的原型體的生物,它們總稱為【蟲】。有時它們會引發一些人類智慧所無法理解的現象、甚至會影響及危害到人類的生命...。

「銀古」是一個獨眼白髮、隨命運牽引獨行的年輕【蟲師】,因身具特殊體質而能牽繫與存在人類與蟲類之間的世界,他四處雲遊為人們解決【蟲】所引發的種種怪異與超自然之事件,他雖然能在旅途中替遇到的人們解決各種為蟲所困的難題,卻無法解開自己的身世之謎....

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夜晚,銀古下榻到一個村莊,受村長之託醫治好了額頭長了四隻角、被專吃【寂靜】的蟲所附身的村長孫女「真火」,接著,踏上旅程繼續去拯救被【禁種之蟲】所附身、生命垂危的美麗筆記者「淡幽」, 在拯救的過程裏,銀古的身體也冒出了大量的蟲,面臨到了生命的威脅,銀古在生與死之間掙扎著,他充滿謎樣的過去也逐一浮現…。







感想:

  對我來說,這是很讓人失望的一部電影。
  我是非常非常喜歡《蟲師》這套作品的人,動畫和漫畫都非常愛。
  所以看到電影拍成這樣,我只能說我真的很失望、太失望了。


  本文有提及部份劇情,請斟酌下拉閱讀。





  劇情被搞得亂七八糟。
  沒按照原著下去拍不是什麼大問題,畢竟電影嘛,只要好看就好。
  如果能改編得更完整當然最好,不然最低要求也只希望它連貫好看就好。
  但它沒按照原作下去拍就算了,還把劇情搞得莫名其妙,連普通的水準都達不到。

  前半部是以過去童年和現在正在經歷的事情交叉呈現,這本意固然好。
  可它的拍攝手法,卻會讓觀眾完全無法理解它到底在幹嘛。
  《蟲師》並不是個很容易就能理解的故事,必須詳細仔細的處理、交代許多細節和來由。
  電影的這種敘事手法實在太粗糙了。

  不過認真說起來,最讓我無法接受的不是前面,而是完全背離原著的後半部。
  我不討厭它把很多個短篇融在一起的表現方法,單看這個想法其實也還頗有趣的。
  可是當它的劇情走向跟原作差距越來越大的時候,我就開始有點感冒了。
  就如前面所說,改編得好就算了,可問題就在於它改編得非常差!

  阿繡的那段原本該是個悲傷的故事,銀古失去的記憶也總讓人感覺悲傷和唏噓。
  但在電影裡,我的這種情緒卻被硬生生打斷。
  原本該有的淡淡哀愁,變成了不倫不類的恢復記憶。
  我其實不討厭阿繡還活著、卻因眼盲而找不到銀古的這個設定。
  可是讓銀古恢復記憶、又讓兩人相遇的這部份就顯得太多餘造作了。
  尤其再牽扯上淡幽那幾段,更讓人看得是一頭霧水。
  淡幽生病和康復的原因完全沒交代清楚,而銀古變癡呆的部份也是莫名其妙。
  總不能所有事情都拿「異暗是種神祕的蟲」來當藉口吧,囧。

  結局也是結束得非常突兀。
  我和同學一邊說著:「該不會就這樣結束了吧……?」,然後一邊就看到它真的結束了XD。
  我不知道是因為我是個愚笨的讀者還是怎樣,
  為什麼我明明看過原作了,卻還是連電影在幹嘛都看不懂呢?
  如果連我這個看過原作的人都看不懂的話,那些沒看過的人是該怎麼看這部電影啊?

  說這麼多負評,其實這部電影也不是沒有我喜歡的地方啦。
  我個人很喜歡電影中的虹郎,比原作中的更鮮活生動、個性也更有趣了。
  尤其是他最後和銀古分開的時候,那種真情流露真的讓我看得好感動。



  演員則是另一個讓我頗失望的點。
  原本對小田切讓飾演銀古寄予重望,沒想到實際看起來還是很不適合。
  為了要讓頭髮遮住左眼,小田切讓整部片頭都是低低的,
  看起來非常陰沉,一點都不像開朗(?)的銀古啊。
  而且我一定要說,那種銀白的髮色看起來實在太假了。
  不過畢竟銀古太難找到合適的扮演人選了吧,這點實在是非戰之罪。

  話說,小田切讓演的銀古,看來反而比較像是鬼太郎啊!!!
  而且某些低頭視線往上的角度跟小栗旬超像的!!!

  蟲師01

  蟲師02


  至於蒼田優演的淡幽算是一個加分點吧。
  我是一個很討厭原作中淡幽的人,可是蒼田優卻讓我有點喜歡這個腳色。
  (因為她真的好可愛XD(心
  (至於討厭的原因,呃,最大一部份是對於銀古喜歡她的忌妒心XDDDDD
   另一部份就是我真的不喜歡她這種個性,電波不合啦。

  蟲師03




  結語:如果是蟲師的粉絲,建議千萬不要看這片。
     那如果沒看過原作的朋友,我想你應該也不用嘗試了。
    (因為會完全看不懂,相信我,囧。


  10/04/09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