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餡餅的祕密

《餡餅的祕密》
The Sweetness at The Bottom of The Pie
(aNobii五星制:★★★☆(三星半)

作者:亞倫.布萊德雷(Alan Bradley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內容簡介:
我熱愛化學,對毒藥情有獨鍾,對謀殺案特感興趣,我是芙拉維亞,今年11歲……家裡的黃瓜圃居然出現一具陌生的屍體,而那個只知道集郵的老爸還是嫌疑犯?這麼有趣的事,我不插手就太對不起自己了~什麼?誰說11歲小女孩不能當偵探?!

1隻死鳥+1具屍體+2張郵票+30年塵封謎案……
一切都是從那隻嘴上戳著郵票的死鳥開始的……

11歲的芙拉維亞是個熱愛化學的小女孩,對毒藥尤其感興趣,每天想盡辦法惡整兩位討厭的姊姊,是她的人生樂趣之一。不過,這些都比不上謀殺案來得令人興奮……

這天一大早,她竟然在花園的黃瓜圃裡發現一具陌生人的屍體!而沉默寡言、足不出戶、酷愛集郵的老爸,居然和死者有所瓜葛,甚至被當成嫌犯帶走了!老爸真的是殺人凶手?或者是神經脆弱的園丁失手打死人了?難不成,死者是不小心吃了穆雷太太難吃到爆的派被毒死的?

古靈精怪的腦袋+配備齊全的化學實驗室+心愛的紅色腳踏車。史上最『搞怪』的小女孩,準備挖掘老爸的過往,一舉揭開神祕的謎團!







感想:

  芙拉維亞真是我難得不「討厭」的小女孩偵探。(苦笑

  雖然並不是絕對的討厭小孩,
  但以比例來說,大部分小說(尤其是推理小說!)裡出現的小孩我的確都不喜歡,
  既任性又蠢笨還過度自以為是,只會找麻煩和考驗我的耐心。
  再加上被名偵探柯南荼毒的關係,我對「小孩偵探」這四個字實在感冒到了極點。
  (對啦我超討厭少年偵探團那鬼東西!!!

  原本有點小擔心《餡餅的秘密》該不會也是自以為聰明的笨小女孩故事。
  結果幸好不是,芙拉維亞的確有資格被稱作聰明的小女孩。
  她古靈精怪、天不怕地不怕,熱愛化學而且喜歡稀奇古怪的事物。

  基本上對謀殺案有好奇心是小孩偵探的必要條件。(廢話不然幹嘛當偵探啊XD
  不過真正吸引我的倒是她喜歡、並且精通化學這一點。
  ──這當然不可能是因為我個人對化學有興趣!
  (畢竟身為一個血統純正的社會組學生,化學從國中就是我極度痛恨的東西之一。)
  而是它用芙拉維亞的孩童口吻,把化學寫成一件很迷人的事情,
  讓我完全可以感受到一個小女孩對她所感興趣的事物的熱愛和熱情。
  每次當芙拉維亞走進實驗室、或想到化學相關事情的時候,
  書裡的文字氛圍瞬間就會開滿小花啊。(笑
  那種為自己喜歡的東西眼睛發亮、腦袋發熱的感覺很吸引我,
  即使今天她有興趣的東西是我避之唯恐不及的化學。(笑

  她不會讓我討厭的另一個重點,就是作者塑造她個性的手法。
  雖然芙拉維亞在書中扮演的腳色是聰明的偵探。
  但作者卻不會將她寫得太過萬能、太超出一個十一歲女孩的能力範圍。
  她的確聰明、展現出超齡的智慧和敏銳,可是卻不會過度老成和老練。
  她的行動和話語中都還帶著孩子的純真與稚氣,
  就是那種會猛然讓大人一驚、邊嘆氣邊苦笑的想著:「這孩子還真像個小大人。」的孩子。

  說了這麼多,其實芙拉維亞充其量只是個我不討厭的小孩啊。(前面那段到底算什麼!XD)
  雖然我不討厭她,但是也沒有到喜歡她的地步嘛。
  她對我來說不過是個沒有特殊感覺的女主角,沒有加分效果也不會扣分數。
  (老實說,一個「不被我討厭的小孩」其實已經相當了不起了囧


  話說,整本書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那個探長了!
  他不是完全相信芙拉維亞的能力和說法,卻總是很認真的在聽她說話。
  既像在對待一個大人,又像是在照顧和關心一個孩子。
  我好喜歡他,是個很溫柔又很好的人呢。(心



  從劇情上來看,它其實只是滿普通的一本推理小說。
  故事從眼前發生的案件開始,牽扯幾十年前的一樁舊案,
  是個看似有些天馬行空、但實則很普通的殺人案。
  雖然為了配合小女孩的程度,案件設計得比較單純。
  就像破關遊戲的主角,只要跟著眼前的線索一路追查,最後就可以順利找到寶藏。
  整本書都是普遍級的範圍,沒有兒童不宜的畫面或太多人性黑暗面。
  但故事依舊架構得頗為嚴謹,條理分明。讀來並沒有什麼特別缺陷。
  如果真要說,應該就是很多沒交代清楚的梗吧。
  (聽說這是個系列作,所以不難想像是為了後面做鋪敘。

  文筆似乎也是為了配合小女孩口吻,用較為童趣童稚的語氣來訴說。
  對我而言這點是還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我還滿喜歡《餡餅的秘密》的整體氛圍、和二戰過後的時代設定。
  雖是殺人案推理小說,讀來卻格外有種悠閒感和輕鬆感,
  就像在喝一頓充滿英倫風味的下午茶一般,很舒服。


  不得不說,封面上的那個小女孩托腮斜眼的偷偷笑著、既古靈精怪又充滿活力的模樣,
  跟書裡芙拉維亞的味道真的好像。
  我很喜歡封面呢。(笑


  10/04/11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