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

蘇西的世界
The Lovely Bones

導演:彼得傑克森
編劇:艾莉絲希柏德
演員:《神鬼無間》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我的藍莓夜》瑞秋懷茲(Rachel Weisz )
   《震撼效應》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贖罪》莎柔絲羅南(Saoirse Ronan)
   《穿著Prada的惡魔》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

內容簡介:
《蘇西的世界》是一個關於生命,以及生命結束後一切的故事。故事從死後世界的角度,觀看一起令人髮指的謀殺案造成的影響,以及一個家庭是如何從悲慟中走出來,恢復以往的生氣。改編自艾莉絲希柏德廣受歡迎的暢銷小說,導演是《魔戒三部曲》奧斯卡獎得主彼得傑克森,《蘇西的世界》一片的主人翁是蘇西沙蒙,14歲的她在1973年12月的某一天在放學回家的路上慘遭殺害。她在死後仍在天上俯瞰她的家人,而殺害她的兇手卻仍逍遙法外。

蘇西被困在既奇妙又神秘的死後世界,她發現她必須在壓抑想要報仇的欲望,以及希望她的家人能夠撫平傷痛、繼續過活之間做出選擇。故事一開始是一起駭人的謀殺案,後來則發展成一場充滿懸疑性以及奇異景象的旅程,透過記憶、愛以及希望的凝聚力,轉變成令人驚喜及動容的感情領悟。







感想:

(感想內容有包含劇情)

先不論小說,單就電影來看,Peter Jackson真的把它拍的很不錯。
運鏡手法和剪接處理得很完美,尤其是多線畫面交錯的部份特別精彩。
他將電影的氣氛掌控得很好,每個段落該有的不同情緒,不管是悲傷溫馨緊張都處理得很到味。
而且它不僅帶出故事的情緒,也成功讓觀眾的心情隨著影片起伏。
另外,除了天堂的部分比較沒那麼讓我驚豔外,它整部電影的畫面構圖實在很漂亮、很精緻。
每個場景的色彩配置都恰如其分,完全符合當下情節的情境氣氛。
(關於天堂的部份,雖然很美,可是總覺得少了點創意,所以我並沒有特別喜歡)
這部的電影配樂我也很喜歡,有點想要買原聲帶來收藏。

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 -1


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 -2.jpg



至於劇情。不意外的,電影改編和省略了不少小說原本的情節。
尤其是關於蘇西介於陰陽之間的那些部份。
(我現在已經有點忘記書中的內容,而且也不敢再去重翻XD,不過印象應該是這樣沒錯。)
在書中,她待的那個世界,是完全依照她的想像所建構成的天堂,
並且根據我的印象,我記得她有和過世的爺爺奶奶見面,算是過得非常快樂。
但電影中卻把它描述成是放下對人世的執念前暫時停留的地方,
這個地方不是按照她的意願來改變,而是地方會自己改變,促使她去面對那些事情。
書中的蘇西較類似旁觀者,雖然也會有憤怒等等情緒,整體的感覺卻比較輕鬆平靜。
但電影裡她更為激動執著,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她和活著的人共同成長、學習接受、跨越這道難關。

還有那個通靈女孩,她在書裡的角色很吃重,象徵了蘇西和這個世界的連結點。
(我沒記錯的話,印象中她們好像會對話之類的吧。)
可是在電影中卻搞得像是隨便來插花的路人,有陰陽眼和靈異體質可是根本沒有發揮。
讓觀眾感覺她「應該」是很重要的角色,實際上卻對整部電影毫無影響。
這算是電影改編的橋段裡,比較不成功的一點吧。


演員的部份。
Saoirse Ronan演的蘇西,非常有小說中那個女孩的味道,跟我想像中的一模一樣。

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 -3


Stanley Tucci把鄰居先生演得是出神入化,演技真是沒話說。
他完全就是變態殺手大叔啊,我每次看到他出現就會有種雞皮疙瘩的噁心感。
他整個人的感覺和眼神表情、細微動作,實在太精準到位了。
剛剛稍微查了一下,才赫然發現他居然是《穿著Prada的惡魔》裡可愛又幽默的Nigel!
這兩個角色給人的感覺差了十萬八千里欸,
如果不是看到資料上是這樣寫的,我根本沒辦法把他們兩張臉聯想在一起啊。
這點真的大大的SHOCK到我了。

唯一選角上讓我感覺不太像的,就是蘇西的妹妹。
她在書中給我的印象是個很倔強叛逆孤僻、超齡成熟的女孩,原本和姊姊的感情沒有特別好,
但在蘇西死掉之後扛下整個家的責任,並堅持和男友一起調查鄰居。
可電影中卻不太是這種感覺。即使她後來有變成熟,可給我的感覺還是比較小女孩氣。
至少我個人是這樣覺得啦。


最後是關於結局的處理。
它的收尾其實省略了滿多看起來重要實際上又似乎不太重要的情節。
雖然不能說這些細節非要不可,但少了它們,看起來卻有種交代不清楚、失了小說真味的感覺。
拿最後的那個吻來說。
書裡用不短的篇幅在描寫她靈魂附身的段落,而且事實上他們並不是只有接吻和講兩句話而已。XD
我個人是覺得電影在這段處理得不夠完美,書裡比較有一個了結、看開、結束這一切的味道。


以上。我看這部電影總共小泛淚了三次。
故事內容還好,但就整部電影品質來講,我是認為還滿值得一看的啦。


10/07/08





* 本文中電影資料及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Yahoo!奇摩電影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