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別塔之犬

《巴別塔之犬》
The Dogs of Babel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卡洛琳.帕克斯特(Carolyn Parkhurst)。
譯者:何致和。
出版社:寶瓶文化。

內容簡介:
這隻學說話的狗,將如何說出他們愛情的謎底?一個謎樣的女人、一個思念亡妻的男人、 一段永無法喚回的燦爛時光……全美650,000人為它落淚!感動全球21國的讀者!

一個晚秋的黃昏裡,有個女人從蘋果樹上墜落而亡。這死亡到底是意外或自殺?無人知曉。而女人最後以仰躺的姿勢與世界告別之時,心裡到底是懷著絕望,或只是單純想以死來報復別人?也沒有人知道。唯一的目擊者,卻是這個女人心愛的狗「蘿麗」。

女人的丈夫是個語言學家,因為思念妻子卻無從得知她真正的死因,竟然異想天開打算教蘿麗說話,讓牠說出當天出事的原因。也就在教狗說話的期間,這個男人逐漸開啟了和妻子之間的記憶之盒:從他們第一次為期一週的約會、信守彼此的時刻,而至妻子製做亡者面具、她對於亡靈世界的著迷、接連不斷詭異而殘破的夢境……至此,男人才漸漸拼貼出妻子的樣貌。

男人最後是否能教會蘿麗說話?這個男人和這隻狗,各自擁有全然不同的世界,將會用何種方式找到他們共通的語言?他們之間那座語言的「巴別塔」是否真能建立起來?這將是作者企圖藉由這部小說給予讀者思考的地方:人都以為和自己最親近的人共有一座巴別塔,以為自己瞭解那個最親近的人,以為彼此說著同樣的語言、心靈一致──然而,這座巴別塔是否真的存在,似乎只有在真相浮現之時才能知道答案。







感想:

「我,終於,把這本書,看完了。」(長長的舒一口氣

會說這句話不是因為這本書不好看,相反的,它其實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精采。
而是因為這本書剛出的時候我就買了,但一直把它堆在書櫃上積灰塵,遲遲沒有拿來讀。
一直到現在都過了三、四年,這兩天才終於從書架上挖出來看完。

以下內容有包含重要劇情



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
雖然我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並沒有落淚,但不可否認它的基調是哀傷的。
然而對我來說,比起悲傷,閱讀過程中反倒是更讓我感覺到不舒服、噁心、毛骨悚然。


整本書是由現在進行和過去回憶的雙主線,交錯建構整個故事。
「現在」以語言學家保羅無法承受喪妻之痛,異想天開想教自己的狗說話的過程為主軸。
「過去」則是描述保羅和蕾西從相識、交往到結婚後的種種過往,有甜蜜有爭吵也有一些秘密。

前三分之一本還好,故事都還算正常。
讀者可以感覺到保羅的哀慟、他無法接受這件事;兩個人生活的快樂甜美,他們有多愛對方;
可以感覺到蕾西曾有段憂鬱的過去,她的個性非常敏感纖細,甚至有些神經質;
可以感覺到保羅處處為蕾西設想,非常疼愛她,即使自己不認同,還是努力包容接受。

但隨著劇情逐漸發展到後面,一些被掩蓋住的真相慢慢顯露出來。
就讓我開始有那種不舒服的感覺了。

「孩子」應該算是故事重要的轉折點。
從這裡開始作為一個分界點,前面的故事美好甜美,後面則開始逐漸崩解。
從蕾西前面提及的過去,可以了解她不想要孩子的心態、明白她懷疑自己能否作為母親的心情。

而讓我不舒服的第一個點,是關於那個自殺女孩珍妮佛的面具。
沒有來由的,看到那段對於面具的描述,就讓我有種害怕的感覺。
尤其是後面提到的,蕾西戴著著這個面具跟保羅做愛那段,更是讓我毛骨悚然。

第二個點是溫德爾、小J和那個協會的部份。
這段不知怎麼的,一直讓我聯想到《鋼之鍊金術師》裡面關於合成獸的部份。
尤其是保羅去參加聚會的時候,看到小J慘不忍睹的樣子,還有那悽慘的叫聲。
更是讓我想到塔卡將女兒妮娜和狗亞歷山大合成的那段,一樣給我一種很噁心的感覺。

第三點是後面的大爆點,就是蕾西的懷孕。
這是關於蕾西死亡的關鍵點,也是一個前面刻意隱瞞,安排在這裡引爆的戲劇高潮。
蕾西在前面明白的說過她不要孩子,她不覺得自己可以當個好母親。
所以因為有孩子,讓她動了自殺的念頭並不是不可能的事。
讀到這裡,讓本來認為她也許是意外身亡的我,頓時有種心底涼了一半的感覺。

第四個點則是關於蕾西的夢境。
作者用很平淡的語氣敘述那些夢,但我在看那段的時候一直處於一種很害怕的情緒。
就好像快要看見真相的時候,那種突然卻步、突然不想要知道那些可怕的事實的感覺。

在保羅終於發現蘿麗項圈上的秘密,發現那首詩的時候,我也很不舒服。
也許我的心情就跟保羅一樣吧。
一旦發現這些事情,即使我們再怎麼想假裝不知道,我們都必須承認──蕾西是自殺的。



即使這本書的基調充滿悲傷憂鬱,但最後的結局依舊是陽光燦爛。
保羅慢慢面對了蕾西的自殺,逐漸了解、接受她決定離開的想法。

也因為蘿麗那次的失蹤,和在樹下狂吠彷彿害怕失去一切的樣子,
讓保羅更體悟到他必須好好過日子,好好照顧蘿麗,好好面對當下。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要給準備要看、想要看這本書的人的建議就是:
──不要在半夜看這本書。(畢竟我在半夜看的時候實在有點害怕。XD


10/07/15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