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謎樣的雙眼(The Secret in Their Eyes)

謎樣的雙眼
The Secret in Their Eyes
El Secreto De Sus Ojos

導演:璜恩荷西坎帕奈拉(Juan Jose Campanella)
編劇:璜恩荷西坎帕奈拉(Juan Jose Campanella)、薩契瑞(Eduardo Sacheri)
演員:瑞卡多達倫(Ricardo Darin)、索蕾達維拉米爾(Soledad Villamil)
   帕柏羅拉格(Pablo Rago)、哈維格帝諾(Javier Godino)、Guillermo Francella
   Jose Luis Gioia、Carla Quevedo、Rudy Romano、Mario Alarcon、Alejandro Abelenda

劇情簡介:
2010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外語片!
阿根廷電影25年來,首度獲得奧斯卡大獎肯定! 

法律無法制裁真正的壞人?
判決書上沒有寫出的結局 即將重現天日…

遭當局勒令終止調查的殺人案,在25年後重新展開偵查,喚起當年關鍵人物的記憶。孑然一身的法庭書記官、讓人咬牙切齒的強暴殺人犯、從此下落不明的被害者家屬、染上酒癮的伙伴與美麗的檢察官……讓一件塵封多年的謎案與一段不求回報的愛再度掀起軒然大波。當過去的回憶再度被喚醒,是否會改變他們對過去的觀點,重寫所有關係人和自己的未來?本片超驚人結局,將讓觀眾觀後久久不能遺忘!

本片猶如阿根廷版的《竊聽風暴》,以懸疑的氣氛重拾主角逝去的愛情、死亡和友誼,廣泛牽涉到人類的記憶傷痛,正義及人性各層面,是部結構紮實、感動人心的電影。擊敗《白色緞帶》、《大獄言家》,榮獲2010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新娘的兒子》阿根廷導演新作。

《謎樣的雙眼》是阿根廷第六次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前一次提名也是同導演的作品《新娘的兒子》。阿根廷首次摘獎是1985年的《官方說法》,《謎樣的雙眼》則是該國第二次獲獎,也是2010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最爆冷門的大黑馬。

《謎樣的雙眼》改編自薩契瑞(Eduardo Sacheri)的小說「秘密」(The Secret)。電影開場時呈現1999年南美洲的政治氣息,以倒敘手法回到政變前幾年,當時一名警官正在調查一宗遭強暴少婦的離奇謀殺案。整部電影以強暴案、社會亂象、愛情故事三線緊扣,重現七○與九○年代的時代氛圍,是阿根廷電影25年來首度獲得奧斯卡大獎肯定,於本國上映時媲美台灣《海角七號》,締造連續11週上映奇蹟,票房成績榮登影史第二。





感想:

《謎樣的雙眼》是一部以追查多年前姦殺案為主軸、
加入男主角持續多年的暗戀情愫為支線、
且呈現出阿根廷70、90年代政治氛圍動盪的懸疑驚悚片。

我非常享受這部的觀影過程,非常享受這種需要不停思考猜測、不斷被投震撼彈的感覺。
原本以為兩個小時的片長難免會有些地方比較悶,可是看了之後才發現這種預期心理是大錯特錯。
整片幾乎沒有任何一分鐘會讓人覺得枯燥乏味,每秒鐘每個鏡頭都緊緊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看完之後真的像是經歷了一場饗宴、衝擊和激辯,不論是對於視覺上心靈上或是思緒上。
既讓人有滿滿的充實感,卻又矛盾的感覺心裡有一塊東西空了、原本堅固矗立的概念崩塌了。
需要花點時間重新思考、整頓思緒,並融合新領悟到的東西,重新建構內心的這塊地方。

謎樣的雙眼(The Secret in Their Eyes)-1




劇情中低調的加入了關於廢死議題的討論和爭議,卻完全不會讓人感覺刻意或嚴肅。
雖然此議題看似不是主軸,而是隱藏在主線劇情背後的一個元素。
但它卻巧妙的藉由多個點,默默的將此議題從開頭延續到影片的最後。
這讓它看起來反而像是本片的關鍵核心,有「影子主軸」的味道。

另外,比起我目前看過的各種廢死不廢死的理論爭辯和雙方抬出來的數據資料。
被害人丈夫說的那些話、他一直以來秉持的想法理念,
對我來說,是到現在我認為最能夠說服人、最值得深思的一個論點。
我非常喜歡他說的那段話,關於一開始無意義人生的看法。

對前陣子廢死議題有想法的人,我強烈推薦一定要看這片。
死刑究竟好不好?取而代之的終身監禁究竟好不好?
不管你是贊成死刑或反對死刑,保證看完都會有更深一層的想法。

謎樣的雙眼(The Secret in Their Eyes)-5




這整部影片的節奏很流暢且緊湊,看來吸引人又不會悶。
雖然追查陳年舊案已經算是電影常見劇情,
但《謎樣的雙眼》設定安排不落窠臼,表現出與大部分此類電影不同的味道,很讓人驚喜。
尤其是抽絲剝繭解密的過程、一連串震撼的轉折,完全出乎觀眾意料之外。
並前後呼應、巧妙的符合了前面鋪陳的隱密線索。

角色們的對白也都很有特色。
有些非常有趣幽默好笑,有些卻又帶給觀眾很深的思考空間。

導演的運鏡功力和敘事能力更是精采絕倫!
不僅將這個其實有點複雜的故事敘述得很清楚仔細,
每個鏡頭處理得也都很漂亮,整個色調呈現出一種將歷史、黑暗、悲傷、無奈融合的味道。
特別是那段在足球場追捕兇手的橋段,從遠鏡全景逐漸拉近、再隨著追捕過程奔跑晃動。
這段長達五分鐘的一鏡到底鏡頭一氣呵成,拍得非常精采,堪稱是運鏡經典啊!

噢,還有它的配樂,搭上劇情格外合襯,我非常喜歡。
不知道台灣會不會發它的原聲帶,我好想買啊。



題外話,我後來實在覺得我應該穿阿根廷球衣去看這片的!
尤其是看到足球場那段,恨不得當場站起來大叫我有跟他們一樣的衣服啊!(爆

而且大概是因為阿根廷法制和我們一般常見的法制不同,
我和友人一直都對男主角的職業感到非常困惑。
我一開始以為他是律師,後來覺得像書記官,但越看又感覺越怪。
電影也沒有講清楚,一下說他是律師一下開玩笑叫他審判長,可看起來又比較像書記或檢調。
我們到看完還在執著於這點,不停討論這個問題啊。XD

我很認真的想要買這片DVD啊。而且想要買好一點的精裝版來收藏。
不知道台灣會不會發精裝版,沒有的話只好想辦法去亞馬遜買了。

謎樣的雙眼(The Secret in Their Eyes)-2  



(下有劇情。未看者切勿下拉。





直到現在,我腦子裡重複的還是這部片關於廢死刑的各種表現手法。

被害人丈夫一開始就表達了他對死刑的看法。
他並不覺得死刑公平,死刑根本就不是懲罰兇手最好的辦法。
他的妻子被強暴後殺害,她所遭受的恐懼和痛苦,根本不是兇手被注射毒藥、平靜而死可以相比的。

他認為終身監禁才是對兇手該有的懲罰。
讓他們在裡面過著無法求死、卻毫無意義的生活,這才是對兇手最殘酷的制裁。
而在最後,我們也看到他的確用自己的方法來制裁兇手。
不是老套的一槍斃命,而是將他關在自己的監獄裡。
維持兇手的生命,讓他死不了。卻也從來不與他交談互動,讓他逐漸被寂寞空虛逼瘋。
讓他逐漸失去做為「人」的各種感覺。

最後兇手用已經半啞、充滿恐懼和壓抑的聲音懇求著請他跟他說話,任何話都好。
這是我覺得本片最震撼人的一幕,道盡了終身監禁的殘酷、和空虛對一個人的折磨。

死刑和終身監禁哪個比較好呢?哪個比較人道呢?
對於這些囚犯而言,對於受害者家屬而言,哪個才是真正適當的懲罰呢?



10/08/09





* 本文中電影資料及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