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後七日

父後七日
Seven Days in Heaven

導演:王育麟、劉梓潔。
編劇:劉梓潔。
演員:太保、吳朋奉、王莉雯、陳家祥。

劇情簡介:
父親驟逝,梅自都市急奔家鄉處理後事,未料,台灣五光十色的喪葬習俗,卻帶給她一趟匪夷所思、奇特豪邁的特殊體驗。原本盤據身上的喪親之痛,竟在荒謬、喧鬧、嘉年華般的七天告別式中,意外獲得了舒緩。一場又一場宛如走馬燈的葬儀流程,更讓梅重新找到一個看望這塊土地的獨特視角。

然而,華麗的七天儀式後,喪親之痛,才慢慢重回到梅身上,「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喟嘆、加上專屬父女間的種種私密記憶,迅速化作一枚哀傷,摻入她淚裡,梅頓時痛哭不止,久久不能自己…







感想:

對我來說,這真的是一部既不感人又不好笑的電影啊。
前半個小時甚至讓我差點在電影院中睡著,囧。

在看這部片之前,我承認我對它是有不少期待的,而且也一直以為自己會哭慘。
沒想到卻大出意料之外,不僅不覺得好看、還連一點鼻酸的感覺都沒有。

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是個看書看電影電視劇哭點就會低到極致的女人。
看《送行者》的時候總共用掉兩包衛生紙,朋友說我幾乎是死一個哭一次。
離譜的是連看一些芭樂偶像劇或拖戲鄉土劇,我都會偶爾忍不住掉個幾滴淚。
但這樣的我,看《父後七日》時不僅沒哭,甚至連一點難過心酸的感覺都沒有。
況且,電影中大受好評的搞笑橋段我也感受不到其幽默。
除了罐頭塔那段有笑之外,其他部分我只覺得誇張過度,一點都笑不出來。



以一部電影來說,《父後七日》拍的實在太過斷續,沒有電影該有的流暢感和連續性。
它的橋段非常零碎,這邊提一點那邊說一些,整部電影就這樣被切割成一段段的區塊。
很多時候情緒才剛開始醞釀,就被突兀的打斷,馬上又跳到下一個段落了。
我個人覺得這樣看下來,比起電影,它反而更像是生活化的紀錄片。

這點大概也是讓我哭不出來的最大原因。
父親帶粽子給她、還有最後在機場忍不住大哭這兩段,都是我「應該」要哭的段落。
但是我沒有。因為情緒在醞釀期就被硬生生打斷了。
如果稍微再有點鋪敘、處理得更好一點,這兩段絕對會更賺人熱淚,我絕對哭死。
而不是像這樣,才剛覺得心裡某個部份被觸動了,一瞬間就跳到下一段開始搞笑了。



笑點的部份呢,我想把它跟這部電影的核心價值放在一起說。

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我看這部據說很好笑的《父後七日》的時候,我其實是笑不出來的。
因為我感受不到笑點,感覺不到幽默,也絲毫不覺得好笑。
(噢,請不要懷疑我的幽默感不夠大眾,至少當年《海角七號》我就看得很歡樂笑得很大聲。

我個人認為,《父後七日》的笑點是建立在「刻意強調台灣喪葬儀式的荒謬」上。
所以它拍出了很多隨處可見、實際上卻荒謬又離譜誇張的喪葬儀式。
可是呢,對我來講,我只覺得這些設計和安排是處在一個很尷尬的高度上。
就是那種要荒謬卻嫌不夠光怪陸離、說正常卻又過度誇張的不上不下位置。
讓我不知道該把它當成一種寫實文化記錄來看,還是把它當作黑色幽默諷刺來看。
比如女主角隨時隨地都要哭的那段,我就一點都笑不出來,只覺得誇張和過度。

所以這就又牽扯到了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核心觀念。
究竟核心是「台灣喪葬文化」還是「單純的作者經歷」呢?
當然不是說這兩者不能並列,
只是時常看到有人說這電影是在紀錄台灣特殊的喪葬文化,讓我有點困惑。
也許是我本人不才吧,我完全無法從這部電影裡看到這一點。
裡頭對台灣喪葬文化的描述,我最多只能覺得是「作者個人經歷」或「刻意誇張的表現」。
要說它呈現了台灣喪葬文化的特殊性,甚至是台灣版的送行者,我都覺得差太遠了。
至少我所經歷過看過參加過的親人喪葬,都不像它演的這麼誇張,所以我徹底理解不能。



再來,我個人很無法接受的是這些家人對父親過世的情緒反應。

除了一開始的痛哭,那個晚上哥哥的崩潰,還有最後在機場的大哭之外。
這對兄妹一直是以一種我無法理解的態度在面對這件事。
會不會太……樂觀歡樂了一點?

如果沒有這幾次的情緒宣洩,我甚至會以為死掉的不是他們的父親,只不過是某個親戚耶。
他們倆個的反應和那個表弟有什麼不同,
死掉的是他們的父親欸,真的可以因為忙碌或荒謬而忽視那種哀痛傷心嗎?


至於影片的其他敗筆,還包括了:有的沒的東西太多,還有很煞風景的旁白。

有的沒的東西像是詩人道士夫妻和表弟的部份,根本就可以通通剪掉。
不但跟全片主旨沒有關聯,反而更模糊了整個片子的焦點。
看起來就是怕時間太短所以出來拖戲的,還打亂了整個影片的節奏。
旁白也唸得很煞風景,原本應該是想要加感人分的,可惜反而大大扣分。



然後,最後我一定要大叫一下:
──呃啊啊啊吳朋奉還我謝霆鋒的金馬男配角獎來!!!(尖叫

我在看金馬獎的當下,雖然不能諒解至少還能理解,想說「好吧,也許謝霆鋒演的真的沒他好。」
但在看完之後我徹底不明白謝霆鋒輸在哪裡啊!
吳朋奉不是說演的不好,可是它的角色設定很沒有層次感,所以整體看起來也沒什麼演技可言。
甚至我可以這樣說,在看完兩天之後,我根本就不記得詩人師公有哪裡讓我印象深刻了。
比起謝霆鋒在《十月圍城》裡演的阿四,我真的不知道他贏在哪裡。
那時候看《十月圍城》的時候,我可是被謝霆鋒感動得哭得死去活來啊。
他沒有拿最佳男配角我真的很為他抱屈。


10/11/23





* 本文中電影資料及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