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茱麗葉

茱麗葉
JULIET

導演:侯季然、沈可尚、陳玉勳。
演員:徐若瑄、王柏傑。
   李千娜、黃河。
   康晉榮、梁赫群。

劇情簡介:
本片入選2008「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HAF)年度電影計畫、2010釜山影展競賽片。由徐若瑄、王柏傑、黃河、李千娜、康康、梁赫群主演。

《茱麗葉》共有三段,分別為《該死的茱麗葉》由侯季然執導、《兩個茱麗葉》由沈可尚執導,李千娜、黃河主演,以及《還有一個茱麗葉》由陳玉勳執導,康康、梁赫群主演。三段風格截然不同,有喜有悲、有幻滅也有希望。

「帶我一起走。」那夜,秀珠鼓起勇氣對羅偉這麼說。那是1970年代的臺灣,跛腳女工秀珠成日生活在充滿油墨、紙張與機器噪音的陰暗工廠裡,對於未來、對於愛情的憧憬幾乎已消失殆盡。某日,一個年輕大學生羅偉出現,他想印一份報紙,內容是對社會改革的批判與意見。他熱切的言論和模樣,深深吸引了秀珠。那是戒嚴的年代,印刷廠老闆毫不猶豫地拒絕。但在印刷廠的後巷,秀珠偷偷叫住他,承諾私下幫他印那份報紙。看著羅偉喜出望外的笑顏,秀珠心想,不管後果有多嚴重,此刻她願意付出全世界,只為了交換那陽光世界裡的愛情幻覺……,哪怕只有一分鐘也好。

「為了你,我什麼都敢。」茱莉永遠記得小羅許下的這個承諾。
30年前,歌舞團千金的她愛上布袋戲世家小羅,逢年過節廟口請戲,他兩家分占廣場兩頭表演,現實的競爭關係讓兩家父親互相仇視,茱莉和小羅只能暗暗相戀。山上的精神病院是他們唯一能夠找到的約會場所,宛若驚悚片的陰暗地點,似乎在測試他們對這段愛是否有足夠勇氣。然而戀情終被發現,震怒的茱莉父親逼迫羅家父子離開,臨走前小羅冒險去見茱莉最後一面,問她,敢不敢裝瘋進病院等他回來……?30年後,同個村落正因分手傷心的女孩阿妹,從一個外地來的男子口中知道這個故事,那名男子正要往山上精神病院而去……

「我的愛,被老天爺沒收了。」在39歲最後一天,「茱麗葉」心中縈繞著這句話。歷經28次的單戀失敗後,「茱麗葉」決定在邁入40歲的前夕了結生命。騎著腳踏車入深山,他想不麻煩人、不嚇人地死掉。但就在繩子套到脖上的那一刻,突然有人出聲叫他走開。「茱麗葉」一看,山谷下十幾人的劇組正在拍廣告,劇組不但不讓他在那死,還拗他當臨演。「茱麗葉」莫名奇妙加入拍攝,休息時間聽到臨演界人人皆知的世紀愛情故事:在他們之中,有人拋棄正職跑起龍套,為的只是希望有天能在片廠與已成大明星的兒時愛慕對象相見。看到比自己對愛更執著的怪咖,「茱麗葉」突然有了活下去的勇氣,說不定,還能有第29次單戀?

三位導演為《茱麗葉》卯足了勁,侯季然因劇情需要重新打造70年代復古場景,沈可尚更是遠赴馬祖北竿足足拍了近一個月,勳導則是動員A咖級諧星又唱又跳,歡樂無限讓人笑中帶淚。







感想:

我想衝動的給這部片一百分!
太愛這部電影了!三個故事都好愛!

這大概是我近期內看過最喜歡的一部國片了吧。
三段不同時空、不同情緒的短片,卻帶給我很美好的一個半小時。



第一段是候季然導演的《該死的茱麗葉》。

這段的拍攝手法、整體的美術都很棒,既美麗又復古。
我特愛它的味道和色調,給人一種回憶的感覺,輕盈又充滿時間感。

我很喜歡這段的故事劇本,是一個有些灰暗和悲傷的愛情故事。
整段都瀰漫著淡淡的哀愁,卻又夾雜著幾縷青春和熱血的氣息。
尤其最後那記回馬槍,讓整個故事結束在觀眾尚未平復的錯愕情緒中。

好愛好愛徐若瑄,她成功的詮釋了這個渴望愛情的小兒麻痺女工。
那種對陌生的畏懼和怯懦,那種面對愛情的羞澀和光芒,
那種不顧一切的執著和勇敢,還有那最後毅然決然的決定。
就如這段的片名,她是該死的茱麗葉,
為了自己的愛情和未來,自私而卑鄙的、該死的茱麗葉。

茱麗葉 -01


還有讓我非常意外的王柏傑。
不得不說,我一直以來只記得他演過九降風,卻對他在其中的角色毫無印象。
(不過一說是那個義氣頂罪、拿球棒追著人要打的男孩我就記起來了XD
而且他在《十月圍城》裡的那個少爺角色也很不得我心。
角色惹人厭不說,我總覺得王柏傑沒有將那個角色詮釋得很到味,有點流於俗套和表面。
所以這次看了《茱麗葉》,算是大逆轉了他在我心中的評價啊。
這個對未來充滿憧憬、關心社會、熱血青春、陽光又單純的文藝大男孩非常適合他。
我難得真心的覺得他有帥到啊。(笑



第二段是沈可尚導演的《兩個茱麗葉》。

這段算是我個人比較沒那麼愛的一段吧。
我可以明白它要表達的是什麼,可是總覺得有些地方有點怪、沒有處理好。

它要說的就是一種對愛情的放下,放棄那些只會虛耗你自己的愛情。
不是每個女孩都能像王寶釧一樣,在等待的最後迎來一個快樂結局。
你有對愛情的信任和堅持,你有為了愛情不顧一切的執著和勇氣。
可是,這段愛情不一定值得你這樣的付出,不一定能夠回報你的犧牲。
他不是你的唯一,這段愛情也不會是你的唯一,
不要為了失敗的愛情以淚洗面,為了爛人虛度青春。
你有權利拒絕繼續等待,你有能力去尋找下一段更美好的愛情。
嘿,女孩,擦乾眼淚,收拾悲傷,然後站起來笑著離開,繼續往前走。

療養院那段我真的被嚇死了,也太像鬼片了吧。
害我跟同行的朋友緊緊握著手無聲尖叫。
尤其這部分我一直搞不懂時間順序,到底茱莉是在哪一年離開的。
是她進療養院一年之後,還是男人回來的前一年?

而且,雖然我可以理解它要表達的東西。
但是結局那種刻意強調女性要堅強的設定,我還是有點失望啊。
應該要有一個更有力、更能讓人回味、更有思考空間的收尾才對吧。

李千娜真的很棒很棒。
看完之後真的覺得新人獎是實至名歸,她演的好打動人心。
而且她將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都詮釋得很棒。
演阿妹的時候,整個人都是那種情傷後的消極感。
演茱莉的時候,又散發出那種敢愛敢恨、不顧一切的味道。
兩個角色都非常獨立鮮明,不會因為是同一個人演就感覺差不多。

茱麗葉 -02


至於黃河。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
好莫名其妙的一個角色喔。囧



第三段是陳玉勳導演的《還有一個茱麗葉》。

我個人也非常喜歡這一段。
不管有多少人在嫌這段沒有質感,劇情單調又鬧劇,但是我就是很喜歡。

前半段就是超級鬧劇式的喜劇。
一堆搞笑諧星綜藝咖把整個鬧劇喜劇感都帶到最高點。
整個電影院就是不停的傳出笑聲,我甚至大笑到嗆到。

但是在後半段,也就是他們廣告拍完,那一天結束之後,影片的重點才開始凸顯出來。
後面導演採用畫面配上男主角獨白的方式,來繼續述說朱立業接下來的故事。
不知道為什麼,我那時候真的覺得康康的聲音好有感情。
他的那些獨白配上畫面,既搞笑又感人。
尤其是「廣告播出後,大家開心跳舞的畫面果然被剪光了,但看不到的不代表不存在」這句話。
那時候真的有一點打動我啊。

而且我必須承認,康康和梁赫群真的演得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很多。
我沒有想到他們兩個可以把這個故事的氣氛詮釋得這麼棒。
也許有一部份是因為他們本身就是諧星,自然更適合這種喜劇。
但是在康康的部份來講,他將後半部那種又喜又悲的味道也演得很精采,感覺上很有層次。

最後的結尾也很棒。
兩個人重逢,然後看起來笑得非常的幸福快樂。
是個很溫暖的結局,讓觀眾也忍不住想要跟著微笑起來。



這三部片的安排順序也很恰當,一路這樣看下來很舒服。
由有點悲傷沉重的《該死的茱麗葉》開頭,
再來是帶著一點正面鼓勵力量的《兩個茱麗葉》接棒,
最後是結束在很溫暖、充滿希望和歡笑的《還有一個茱麗葉》。
這種安排剛好會讓觀眾帶著滿滿的感動和溫暖離開電影院啊。
至少我就是這麼心滿意足的離開的。(笑

我個人真的好愛這部片。
有空的話,希望大家也可以去看看啊,
然後也希望大家會跟我一樣喜歡這部片呢。(笑


10/12/10





* 本文中電影資料及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