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

《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
3096 Days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娜塔莎.坎普許
譯者:陳俐雯、李璞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內容簡介:
一段長達八年,3096天的囚禁,
展現人類堅強的韌性,在絕境中如何靠「想像」生存

一九九八三月二日,十歲的奧地利女孩娜塔莎.坎普許上學途中,被三十六歲的西門子工程師沃夫幹.普利克洛皮綁架,囚禁在離她母親家不到半小時車程的地窖裡。警方遍尋不獲。成為奧地利有史以來延宕最久的懸案。納塔莎後來終於在二○○六年八月脫困,當時她已經十八歲,骨瘦如柴,衣不蔽體。涉案的普利克洛皮後來撞火車自殺。

八年半來,她被囚禁在暗無天日的地下小室,無光線,完全隔音,房門無法從內打開,木門外有鐵門,窄小陡直的樓梯通到普利克洛皮的車庫,地窖的入口放了一個沉重的保險箱,保險箱外面是一面裝飾用的木櫃,沒有人能猜到下面有囚人地窖。娜塔莎被囚後數月,終於知道如果綁匪出了意外,她也鐵定會被餓死在地牢裡,無人知曉。從此她展開長達八年半的「求生」歲月。而對歹徒來說,這八年半是他培養一個唯命是從的「性奴」,將來要與他共度一生的對象。因此,娜塔莎的地牢歲月,又被某些人稱為「禁室培育」。







感想:

這真是一本很可怕、很可怕的書。
我不得不這麼說。

我是在回台北的火車上把它看完的。
幸好是在那樣的時空下翻開它,否則如果在獨處的時候看,一定會覺得毛骨悚然。

也許這句話已經很多很多人說過了,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要感嘆:
──娜塔莎真是一個太堅強的女孩了!
在閱讀過程中我真的忍不住數度這樣想。
尤其是每次一想到假如今天被綁架的是我,我能承受的了多久,就不禁覺得更佩服她。

以內容來說,這本不單單只是娜塔莎紀錄囚禁歲月的自傳,
裡面更包含了不少專業、知識性的心理學資料和分析。
整本書閱讀起來非常流暢,筆法平淡直白而確實。甚至可以說,是超乎我想像的冷靜和理智。
畢竟這對她而言,應該是一段充滿恐懼和痛苦的回憶,
但娜塔莎卻可以用如此平靜、理性的態度來面對,甚至把它詳細記錄下來。
字裡行間看不到什麼過於激動或崩潰的情緒,甚至連恐懼都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
這點尤其讓人覺得了不起。
而且能這樣毫不畏懼、勇敢的挺身而出來正視這段過去,
也證明她的確從這件事的陰影中走出來了,就如她自己在書末所說的。

而很巧的,前陣子剛好也報名了《房間》的試讀活動。
兩本書都是以少女囚禁案為主題的作品,甚至《房間》的靈感來源就是本書的娜塔莎案。
在讀完《房間》後,再來看這本真實案件紀錄,格外有感覺。
縱然《房間》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就算把它當真好了,
《房間》裡的那個母親,至少還有孩子做為她生存下去的動力和希望。
而娜塔莎呢,她卻什麼都沒有,有的只有自己和無窮無盡的孤獨。
我們這種沒有經歷過的人,實在很難去想像她在這種黑暗中,是如何撐下來、如何不發瘋的。

在這本自傳裡,娜塔莎提出了很多個不同的觀點和論述。
不管是針對自己、或是針對外界對普利克洛皮的揣測。
對我而言,這些論述和觀點是整本書最值得深思的部份。
從娜塔莎的文字和口吻裡,我可以感覺到她非常理智、非常清楚自己到底在說什麼。
而且說實話,全世界最了解普利克洛皮的人,大概也就是被他囚禁了八年半的娜塔莎。
所以,我覺得如果硬要將娜塔莎套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似乎有點過於肯定和武斷吧。
畢竟有些時候,身在其中的人不見得看不清,而旁觀者也不見得永遠都能看得清楚。

最後。
希望娜塔莎一切安好。(笑


11/02/28





* 本文引用: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4971797.html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與試閱活動網頁。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