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睡的森林

《沉睡的森林》
NEMURI NO MORI
(aNobii五星制:★★★(三星)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獨步文化

內容簡介:
東野圭吾筆下獵犬般的名偵探──加賀恭一郎系列第二彈

對芭蕾舞的熱情、對藝術的追求……
他們還能犧牲到什麼程度?

華麗舞臺的背後,是舞者熱情燃盡後的絕望。

高柳芭蕾舞團在即將演出經典名作《睡美人》的前一週,赫然發生一起不明人士潛入被殺案件。
加賀恭一郎為此案傷透腦筋,沒想到這只是一連串死亡的揭幕式……
深夜的芭蕾舞團辦公室躺著一具不明人士的屍體,失手殺死他的芭蕾舞伶是正當防衛,抑或意圖殺害?

為了調查高柳芭蕾舞團一起命案而逐一調查團員關係的加賀恭一郎,在深入接觸後才發現,看似優雅光鮮的芭蕾舞臺背後,是難以想像的嚴苛訓練與生存競爭。舞者們真有可能為了登上首席舞者的寶座而不惜痛下殺手?這一連串命案謎團的背後是什麼樣的熱情與絕望?







感想:

我只能說,幸好我已經是他的忠實書迷了。(苦笑)
不然光以這本的水準來看,實在不足以說服我去買齊他整套作品啊。


先來說說我對加賀恭一郎系列的感覺好了。
這本《沉睡的森林》是1989年出版的,《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之後,加賀恭一郎系列的第二本。但是老實說,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自己好像跟加賀恭一郎系列電波特別不合。除了《惡意》之外,前面提到的那兩本加賀系列作都不太喜歡。不知道到底是這系列的問題,還是因為那兩本都是東野圭吾早期較不成熟的作品呢?(《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是1986年、《沉睡的森林》是1989年的作品)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大概得等到我再看幾本這系列作品之後再來回答了。(笑


不知道是因為謎題本身設定不佳的關係,還是因為我接受了這麼多本東野圭吾的洗禮。
這次我的直覺和第六感神準的要命,幾個重要關係人只有一個沒猜中。導致我在看到真相的時候一點都不驚訝錯愕,反而是有種很空虛的失落感。是的,我就是希望可以有嚇死我的驚人大結局啊XD個人覺得是因為這次的設定本來就有點老套,兇手不自然的反應也非常明顯。(雖然說老套好像有點不對,算起來應該是後期那些作品才算老套XDDD


整本給我的感覺很普通,甚至還有點無聊。
就如上面說到的,謎題本身就不精采,既不足以勾起讀者的好奇心,也不會讓讀者在謎底揭曉後被嚇到。腳色塑造上感覺也不夠立體、有魅力,不管是加賀或是裡面的其他角色。尤其是女主角,完全是我不喜歡的角色類型。(嘆)另外,說到加賀,其實我個人從來沒有喜歡過這個角色啊,這也許是我沒有特別喜歡這系列的原因之一吧。


還有一個不喜歡這本的原因,就是結局。
雖然不能說它沒有把案件交代清楚,但是最後推理的部份我總覺得太敷衍了。而且我超級超級討厭那個愛情小說似的浪漫收尾。一點都不感動人,反而讓我有種「我看了這麼久最後到底算什麼」的感覺。(追根究底也許是因為我實在太不喜歡女主角了,所以情感上無法接受囧


總之,如果你是還沒變成東野忠實讀者的人,請千萬不要輕易嘗試這本。(苦笑


11/02/23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