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神探俱樂部

《12神探俱樂部》
El enigma de Paris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帕布羅.桑帝斯(Pablo de Santis)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內容簡介:
全世界的名偵探都出現在同一個地方,怎麼能不發生命案?
如果連神探都被幹掉,誰來主持正義?
當破案者竟成了受害者,且看老是負責裝笨的助手,
如何擺脫旁觀者的宿命,一躍成為主角!

第一部探討名偵探與助手
亦師、亦敵、亦友的特殊情誼
再創推理寫作新局的大膽嘗試
這是一則名偵探英雄神話的預言,
也是一段犯罪調察理論的哲學辯證,
更是一部打破類型小說書寫的迷人之作。

對於阿根廷神探的助手薩瓦迪歐來說,代替恩師初次參與「十二神探俱樂部」的盛會,正是一個踏入犯罪偵察世界、展開新人生的機會。他不但可以親自見到心目中的傳奇偵探,還能與他們的助手平起平坐、分享各種調查心得。然而,隨著死者與謎團接連出現,薩瓦迪歐卻發現,這場原本嚮往不已的美夢,已經成為改變他一生的惡夢……

十九世紀末的巴黎,正處於顛覆歷史的革新當中,為了迎接即將來到的世博會,工程師艾菲爾準備建起怪物般的高塔震撼世人。當全世界都在展示實證主義發展出來的進步科技,舉世聞名的十二神探,也將首度齊聚一堂,向大眾公諸他們經手的最著名之案件、最擅長使用的調查器具,以及他們對犯罪偵查的哲學理念。

然而,就在開幕之前,法國偵探路易卻從興建中的鐵塔墜落離奇死亡,他死前才剛接受委託,調查意欲破壞鐵塔興建的神祕主義份子。這件命案讓此次聚會蒙上陰影,也引發了偵探們彼此間長久以來的爭鬥和心結,俱樂部的其他成員決定使出渾身解數,優先調查這樁案件。與此同時,偵探們的助手也躍躍欲試,究竟是有人蓄意針對這個偵探俱樂部成員行凶,或者是這場難得的盛會竟也吸引了犯罪者想來和神探們一較高下?







感想:

以整體來說,我給了四顆星。
但是如果分開給,前四章我只會給兩顆星,而最後一章則會給到五顆星。

我是一個很愛偵探小說的人。(嚴格來說應該是我很愛「偵探」。(爆
當時一看到這本的文案和書名,馬上就決定要放進待買清單裡。
畢竟這本不僅是偵探小說,還是集合了全世界最偉大的十二個神探的故事。
況且,我聽到的評價都還不錯,灰鷹甚至把它列為2010年他最喜歡的六本書之一。
所以對我來講,實在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說服我放棄這本書。

然而,這樣的高度期待,卻在我翻開這本書之後破滅。
至少在閱讀前四章的時候,我一直都有種上當受騙的感覺。
接下來我就以章節作為一個大概的區分,來記錄一下我對各段落的感想。

第一章在內容上來講是最沒有高潮起伏的一章。
沒有太多推理和查案,主要是在簡略解釋偵探和助手、尤其是十二神探在本書的定位,
還有交代主角薩瓦迪歐成為偵探助手的過程。
在這一章裡面,雖然有一件大案件,但追查的過程卻毫不吸引人。
這件案件唯有結局讓人忍不住心驚,也成為與之後案件發展呼應的一大關鍵。

第二章則是開始描述薩瓦迪歐代替主人前往巴黎參加十二神探聚會的過程。
在這章裡面,最重要的主軸是關於偵探和助手關係、還有各自對推理方法的那場辨證討論。
然而,因為我本身對這個主題實在沒有太多興趣,
所以都只是簡單的看過去而已,沒有過多的思考,甚至覺得這麼多的篇幅導致有點乏味。
另外,這章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出現了連續謀殺案的第一個案件。

第三章承接了第二章的那起案件,整章幾乎都是在調查那起凶殺案。
但是,雖然終於出現了凶殺案和調查過程,這卻比前兩章更加的讓我失望。
我完全看不懂他們的調查,搞不懂他們和重要關係人的對話,全然摸不著頭緒。
只能莫名其妙的傻傻跟著薩瓦迪歐走下去,卻完全不知所以然。
他們和那幾個關係人的對話總是扯來扯去,非常跳躍,
在我感覺,一點都不像現實中會出現的對話,反而有點超現實和哲學的味道。(?

至於第四章,是劇情較為緊湊和高潮起伏的一章。
它包含了連續殺人案的第二起和第三起,
也讓整個連續案件的輪廓浮出水面,點出這三起案件彼此的關聯和共同點。
這章主要就是繼續追查這連續殺人案,但是比起第三章,整體感覺比較能讓人理解。

最後就是第五章,也就是結局。
我給了五顆星,甚至願意給六顆星的一章。
我不知道該怎麼來形容這一章給我的感覺,震撼、訝異、忍不住停下來思考。
它解開了一切的謎題,將前四章所有的怪異之處、細微線索通通串連到了一塊兒。
這個結局不僅僅解開連續殺人案的真相,批露了偵探心底最深處的秘密,
更揭曉了偵探和助手間微妙關係與差異。
非常完美的第五章,超級精采。我愛死了這個結尾的處理。

我要承認,在看第五章之前,我一直覺得前四章太過瑣碎、太沒有重點。
既不夠精采刺激,又不夠高潮迭起。
但在此刻,我把整本看完之後,再回過頭去想。
會覺得前四章最重要的工作,也許就是在鋪敘鋪陳、埋下日後會成為重要線索和關鍵點的伏筆。
那些零碎細微的片段,在經過拼湊排列之後,通通成為了最後大結局的一部份。
前後呼應,且又留給了讀者很大的思索空間。

所以,請看這本的人,一定要堅持到第五章噢。(笑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嘛。(大誤


11/03/06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點選書封和書名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大德。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