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迷津渡  

《月迷津渡》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徹夜流香
出版社:鮮歡文化

內容簡介:
(上)
身為宮中御醫,又是四大才子之首,陸展亭卻嚮往自由。聖武皇帝的駕崩,將當晚出現在養心殿的陸展亭捲入了宮廷鬥爭。

身為太子亦裕的階下囚,陸展亭意外獲得貴人相助得以逃出宮闥,卻誤打誤撞又入了十皇子妃的娘家。
避免再次捲進政治紛爭,陸展亭隨時伺機逃離,不巧遇上十皇子亦仁與王妃回府探親,亦裕的鐵甲騎兵更隨後而至。

為保陸展亭之命,亦仁等人搏命殺敵。陸展亭未曾料到,兩個皇子鉤心鬥角,為的不只江山,更是為他──

(下)
皇太后突然心神喪失,替皇太后施針的陸展亭,又再一次成為疑犯,亦仁趁機卸了八宗親王的兵權,雖不得不將陸展亭押牢後審,卻也極力維護他。

為了保住亦裕懷有身孕的皇后莊氏,陸展亭親身護送她回西北,失蹤的亦裕卻在此時再度出現。

整出事件由點連成線。不論是聖武帝的猝死、蛛兒的上吊、盤龍谷一戰、皇太后的病症乃至兩人間的情事,均是亦仁的欲望與野心,陸展亭不過是兄弟倆棋局中的一枚棋子……然而驕傲的鷹,會因被困籠中而失去其本質嗎?……







感想:

老實說,我對《月迷津渡》的感覺有點複雜--有點喜歡,卻又有點不喜歡。這說來跟劇情無關,倒是跟三個主角比較有關係,我對他們三個的感覺都很複雜,就如同對這本書一樣。偶爾喜歡,偶爾又不喜歡。


先談陸展亭。
我一開始對他頗有好感,因為他才華奪目、張狂囂張、不在乎又隨性,我喜歡這種個性。但是後來,就如同亦仁形容他的「仁者無敵」,我因為他的「仁」,而不那麼喜歡他了。(苦笑

我知道自己喜歡那種無情冷漠的傢伙,
但是偶爾的良心並不妨礙我的喜歡,甚至偶爾也會喜歡上這種「仁者」。所以對於陸展亭,我並不是討厭他的「仁」,而是不喜歡他頻率如此之高的「仁」,尤其是從來沒有成功過的婦人之仁。

我一向都喜歡聰明的傢伙,陸展亭聰明,卻不夠聰明。
他一切作為和計策都是被亦仁看透了的,根本逃不出亦仁的手掌心。但是他不知道是不知道這件事,還是不願意面對這件事,所以總是要一再去嘗試,到頭來卻只是給自己找來更多麻煩。我討厭這種明知自己有多少斤兩,卻還是要去硬闖的找死行為。

不過我對於陸展亭對自己感情的處理方式倒是很欣賞。他明白自己喜歡亦仁,也很清楚那些手段就是亦仁愛他的方式。他從來不像其他一些書裡的主角,會強迫自己放下對亦仁的感情,想說服自己不要再愛他。陸展亭很坦然的接受這件事。那兩年的逃避,與其說是逃避亦仁,不如說是給他自己一段去接受的時間。等到時間到了,他自己會回去,甚至他很清楚亦仁絕對會來找他、會找到他。就這點來說,我真的很喜歡他,這個不自欺欺人的陸展亭。

而且我很喜歡他拿狼和狗來比喻他自己和亦仁關係的比喻。他一直沒有非常明顯的表現出他愛亦仁,也一直沒有讓人明白他到底是怎麼愛上亦仁的。但是藉由那個故事和那些話,我可以看到他的愛,很真實。因為他給了陸展亭「所有它想要的,一個知己,一個愛人,一個家人,一個兄長」

他在破廟裡對下藥的亦仁講的那些話,我也非常喜歡。那是他第一次這麼坦白的告訴亦仁他的感受,很清楚的點明這整個故事的糾葛,那幾巴掌也徹底點明了亦仁從頭到尾的自以為是。

另外,在最後的最後,我對他的心情似乎又偏向喜歡多一點了。在他被亦仁強灌下失憶藥之後。我對亦仁這行為的評價等到後面再說,現在先提陸展亭的部份。他究竟有沒有失憶呢?這在書中似乎沒有交代的非常清楚。只模模糊糊的提到了他偶爾瘋癲,偶爾卻又正常清醒得要命。就我自己覺得,陸展亭是沒有失憶的。(笑

他醒來的那時候明顯是清醒的,之後的清醒也不像突發,倒偶爾的瘋癲反倒像是裝瘋。
我猜,亦仁也知道他是裝瘋的。之所以沒有點破,是因為他知道自己對不起陸展亭,尤其在這件事上。所以他才知道陸展亭是故意在找他碴,才會說出「他就是想給我找不自在。」這種話。而另一方面,他也是給陸展亭空間和時間,讓他能慢慢去接受、去釋懷那些過去。

對陸展亭來說,那些過去是壓在他心上身上的重擔,他忘不掉,但是目前也無法坦然面對。
所以在面對葉慧蘭的時候,他才會說「既然不開心,你為什麼又要讓我想起來」既然如此,乾脆就假裝想不起來了。既然無法面對,就暫且逃避不提吧。這種作法縱然很消極,但是對亦仁和陸展亭來說,這或許是目前能讓他們活得最輕鬆的一種方法。

當然,陸展亭裝瘋的原因也有另一種可能,就是為了保護身邊的人不再被亦仁所迫害。
他清楚自己愛亦仁,所以無法離開他,也無法怨恨他。但是又無法忍受身邊的人因為他而時時刻刻活在亦仁的心機、甚至是性命威脅下。所以他裝瘋。因為不管亦仁知不知道他裝瘋,這都能消除他心中那種不安全感和沒自信。既然無法讓狼變成狗,那就讓狗變成羊吧,毫無抵抗力、任人宰割的羊。

在這最後的最後,我承認陸展亭的確是夠聰明了。這招的確夠精采。既讓我心碎,又讓我想為他微笑。


接著談亦仁。
一開始我覺得他像個變態,後來我覺得他對陸展亭的根本不是愛,只是佔有。他如果愛著陸展亭,就不會微笑的看著他飽受亦裕的凌虐,連一點點動搖都沒有。是,我知道焦急也沒用,我知道他想辦法在救陸展亭,我知道自己最討厭那種不冷靜的人。但是,我想要看到的只是一點點的慌亂,眼神裡一點點的擔心和不捨就夠了。可是這些都沒有,有的只是他自己的氣定神閑,有的只是他笑著說這就是陸展亭。我真不知道該說他是對陸展亭太過了解、對自己太有自信,還是真的只是一種佔有慾。他那時候的笑,連苦笑都不是。

一直到陸展亭對亦仁和亦裕都下了藥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這一切都是亦仁的計。所以他有什麼好擔心的,他根本不擔心,因為這一切都是他操控他設計的,他擔心個屁。我自己有猜到蛛兒那件事,但是他設計讓陸展亭被亦裕抓走那件事,我完全沒有想到。雖然我自己不認為他真的愛陸展亭,但是我心底還是這樣認定的,畢竟這是小說嘛。所以我始終覺得亦仁雖然深沉了點,但他對陸展亭是真心的,想要保護他不受傷害。可是看到那邊我真的有種天打雷劈的感覺,就像一桶冷水直接澆在我身上。

你他媽的這就是你的愛嗎?這樣傷害你愛的人,就是你的愛嗎?


不管你對身邊的人做什麼事,再無情無義我都可以接受。
甚至是傷了他的心,我都勉強可以不計較。就算像封龍那樣對白少情,我都可以理解,我都可以感覺到那份愛。這樣還算個什個鬼愛?把自己愛的人送去給人家強暴,算什麼愛?到這個時候,我才算是真正的看清楚亦仁,他那美其名為愛,其實只是私慾和佔有的感情。

尤其是這段話:

像陸展亭這樣的人,你只有讓他去飛,看著他摔落,才能讓他明白,他永遠不可能是飛鳥,因為他有一根繩索牽在別人的手裏,所以他只能是紙鳶。

可是很可笑的,其實我一直都滿喜歡亦仁的。我很喜歡他的聰明和心機,那種一切盡在掌控中的態度,還有處變不驚的微笑。嚴格說起來,只要他不這樣對待陸展亭,我是真的會喜歡上他的。甚至是他這樣對待陸展亭,我還是滿喜歡他的,即使我不認同他對陸展亭的那些作為。但是某種程度上,我承認我還是欣賞而且喜歡他的,以他個人來看的話。

我認定他其實對陸展亭是佔有慾而不是愛,這觀念一直到跳崖那時候才算推翻。我知道按照這種小說發展,他一定要跳下去,才能證明他對陸展亭的愛順便感動一票讀者。但是因為前面的種種因素,我那瞬間真的有種他應該不會跳下去的直覺。所以他跳下去的時候我真的有種「其實你還是愛他」的感嘆和欣慰。尤其是他對陸展亭說「展亭與江山,展亭在前,江山在後,我不會對你食言」的時候,我很認真的被他感動被他打動了,頓時眼淚有種快要飆出來的衝動。

我很喜歡看這種宮廷權力鬥爭,但有時候又很怕。怕的是他們把江山擺第一,愛人擺第二,捨不了江山,所以負了那段愛情。但喜歡看的又是他們為了愛情而拋下江山、轉頭離開的那瞬間。

看到亦仁說出那句話的時候,我由衷的被感動了。那是整本書我最愛的一刻,也是我最愛、最打動我的一句話。我那時候知道了,他是真的愛陸展亭的,如果真的有必要,他會為了陸展亭而捨棄江山。也就是到了這個時候,我對亦仁的喜歡算是飆上了最高點。

然而隨著飆上最高點,接著的當然就是走下坡XD。那就是亦仁強逼陸展亭灌下失憶藥的時候。
那是整本我最最最不能接受的地方,也是我最最最最痛恨亦仁的時候。是的,比起亦仁設計陸展亭被亦裕抓走,這件事更讓我火大。他設計陸展亭那件事,嚴格說起來我不算火大,是不可置信和傷心心碎。但是灌下失憶藥這件事,我真的非常的氣,氣他媽的亦仁根本就是個智障!

前面所有的事情我都可以理解,就算不能接受,也能了解他做那些事的意義和目的何在。
但是這次,我完完全全徹徹底底的不懂,而且也不能認同。我能理解他怕陸展亭會介意那些過去,無法真正放開來愛他,所以想要抹去過去。但是,你他媽的可以再智障一點啊!失憶欸!這到底是哪裡想出來的超級爛方法!這點不僅讓我火大更讓我錯愕,這種爛到可以的方法怎麼可能是亦仁這個聰明人想出來的。他到底是被附身被下蠱還是被冒充了啊。

相較陸展亭是在最後大加分,亦仁根本就是在最後跌落谷底啊。我承認我即使如此還是頗喜歡他,但是那種喜歡跟他跳崖那時候的喜歡比起來,已經不知道被扣了幾百分了。


最後是亦裕。關於他,我想講的很短。
剛開始我非常討厭他,我看BL最最最痛恨的就是強暴犯。而且他那種變態到不行、完全不顧別人想法的樣子也很惹人厭。

我對他的感覺稍微有一點點好轉,是在陸展亭戳破他其實喜歡亦仁的時候。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也不覺得因為喜歡亦仁所以凌虐別人就情有可原。但是那時候,我確實是有一點點不那麼討厭他了,一點點而已。


結束前提一點劇情的部份。
宮廷鬥爭這部份,我不太確定這是寫得好或不好。要說寫得好,似乎他格局有點小,與其說為了江山,他們兩個爭權的目的更是為了陸展亭。
沒有那種震撼人心、讓讀者跟著沉重起來的氛圍。要說寫不好,他的計策和勾心鬥角又寫得很足,尤其一開始設的局連我都沒有發現。
真的要說,就是手段夠,氣勢和氣度不夠吧。

至於背景和人物描寫的部份。我個人覺得陸展亭的背景交代得不清不楚。我看完之後還是不懂他和他哥他嫂他爸到底有什麼恩怨,甚至他哥從頭到尾都沒出現過。陸展亭和亦仁還有亦裕小時候的故事,我也覺得可以多交代一些。人物描寫則是除了主角之外,其他人都像是來跑龍套的。除了幾個配角雖然記不得名字但還有點印象之外,其他大部分人就真的跟背景一樣。太平面了,不但不特殊也沒有什麼個性,沒有會讓人記憶深刻的點。


最後。
靠北我居然寫這篇寫了三千六百多個字我到底是瘋了還是怎樣啊。而且這本書我還沒有特別喜歡或特別討厭耶。
我這樣對的起我最愛的那幾本經典著作嗎,對的起那些讓我看到一半就想燒掉的爛書嗎。(欸


11/06/20







延伸:

* TAAZE讀冊生活《月迷津渡(上)》二手書。 (最後查詢日期11/06/23)
  TAAZE讀冊生活《月迷津渡(下)》二手書。 (最後查詢日期11/06/23)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奇豆超值達人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