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灰衣奴(上).jpg   灰衣奴(下).jpg  

《灰衣奴》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徹夜流香
出版社:鮮歡文化

內容簡介:
(上)
那年布粥,積雪齊膝,小王爺收留了一個口不能言的小乞丐。
救命之恩、梨花樹下,童年的相遇相知,在小乞丐心底留下了痕跡。
即使被逐出了王府,小乞丐成了名滿金陵的第一才子──陳清秋,猶記當初他曾說過的,不會相忘。
為了回到他身邊,他甘願穿上最低賤的灰衣,改變容貌再度入府為奴。
只是,近在咫尺,卻如相隔天涯……

(下)
十年生死兩茫茫,在小乞丐心底留下了痕跡。
即使被逐出了王府,不思量,他依然每一次都在問我究竟是誰。
我究竟是誰,自難忘。
與亦非糾纏多年的愛恨情癡,他曾以為用一個新的開始,就能有一個新的結局,
才發現歲月無痕,人事已非,他想要的是可以生死與共的愛人,而亦非只能容得下一個貼身的奴才──他最終不可能也不會成為他的追求!
豁出生命的愛,該是上窮碧落下黃泉生死相隨?抑或是隨波逐流,相聞相望卻不相識……?







感想:

這是我近期內看到最喜歡的一套小說。也是近期內唯一讓我忍不住掉下眼淚的小說。我大概才看半本上集就忍不住哭了,而且還哭了好幾次。

比起《月迷津渡》的隱晦,這套《灰衣奴》比較坦白和單純,沒有什麼東西好細細去思量、剖析和猜測。但是我也比較喜歡《灰衣奴》勝過《月迷津渡》。


我太喜歡太喜歡太喜歡陳清秋了。


他有一點點季斐然的影子,同樣是才子同樣不拘小節也同樣不在乎名聲,
但不同的是季斐然比他更無情更理智了點(不然怎麼狠得下心這樣對游信和自己),他又比季斐然更無賴更有脾氣。

當然啦,我喜歡陳清秋是一回事,這套書會讓我這麼愛也不光是因為陳清秋一個人。我非常愛陳清秋和亦非兩個人的糾葛,就像前面提到的,我就是被他們害得哭了不知道幾次。每次看到陳清秋必須壓抑著自己的心情,逼自己露出不認識亦非的樣子,就很心痛。

亦非到底是什麼時候發現顧九是陳清秋的我不清楚。
但是在陳清秋的身分被揭穿之後,亦非對待陳清秋的態度也讓我泛淚了好幾次。我知道亦非絕對是愛著他的,我也知道他為了種種原因必須放下陳清秋,──姑且不論他放下的原因究竟是為了亦仁是為了陳清秋還是為了濛濛。只是每次看到陳清秋一面裝出犯賤的樣子在愛他、一面又被他的態度弄得心碎,我就忍不住想哭。

這套書最傷最痛的地方也就是在這。

陳清秋一直都深愛著亦非,但是亦非卻始終苦苦在追尋那個小時候的濛濛。
他明白陳清秋對他的情,甚至我覺得,他對陳清秋還是有愛的,只是對過去的在意一直牽絆著他,讓他無力去看懂陳清秋的情,讓他只能割捨對陳清秋的情,讓他覺得愛上陳清秋是對不起濛濛。一直到最後,他才終於正視了眼前的陳清秋,而不是過去的濛濛。

而雖然亦仁最後有告訴亦非原來陳清秋就是濛濛,但是我覺得,亦非自己早就有些覺察和眉目了。甚至就算他不知道陳清秋就是濛濛,他最後還是可以走出那段過去,還是可以去愛上當下的陳清秋。我對亦非還是有著這點信心的。(笑

既然說到亦非,就稍微帶一點我對他的感覺。我一直對他抱著一種不喜歡也不討厭的態度,因為他太直、太好心、太端正、太死心眼了。我喜歡帶一點邪氣的人,而亦非卻剛好全身上下全都是正氣。甚至比較起來,我還比較喜歡亦仁那個變態咧。

而且老實說,我沒那麼喜歡亦非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太笨了(爆)。這種笨不是心機上的笨,畢竟如果他真笨的話就不會在亦仁手下活到現在了,而是他對感情上的笨。他自始自終都忘不掉濛濛,以至於沒有心力去仔細端詳陳清秋,沒有心思去面對陳清秋的感情。

我一直都是肯定他遲早會喜歡上陳清秋的。所以如果他不要這麼笨,早點去注意到陳清秋,陳清秋就不會被他傷了又傷。而且他也可以早點發現濛濛原來就是陳清秋。他對自己的禁錮把自己鎖在那個過去的牢籠裡,如果不要這樣侷限住自己,他和陳清秋又何苦忍受這麼多磨難、蹉跎這麼多時光呢。

就這種角度來說,我真的很氣亦非。我這麼喜歡陳清秋,亦非害他忍受了這麼多可以說根本沒必要的折磨,我當然氣他氣得要死啊。(菸

關於陳清秋和陸展亭,他們兩個雖然同是四大才子,但我很明顯的喜歡陳清秋多一點。而且論起才華,我也覺得陳清秋比陸展亭高上許多。雖然這點說起來有點不公平,畢竟《月迷津渡》裡陸展亭真正可以施展才華的地方不多,但是《灰衣奴》裡卻到處讓陳清秋大展身手、盡情展露才華,這樣要比較確實是不公平。

另外,雖然陳清秋和陸展亭一樣,稱得上是一個「仁者」。但他的「仁」比起陸展亭更能感動我。不管是他對立哥、洪英、安寧或者是李公公,他都是真心的在對待他們。

我的意思當然不是陸展亭的「仁」是虛情假意,而應該這麼說,在作為仁者這方面,陳清秋是比陸展亭聰明多了。他不但幫助那些人,而且是成功的在幫助他們。他不像陸展亭,就像我在《月迷津渡》的感想裡寫到的,陸展亭的仁反而只是害了更多人而已。

雖然這某部份是因為亦非不像亦仁那樣變態,而亦仁也沒像對陸展亭那樣要掌控陳清秋。可是光從書中陳清秋和亦仁較量的結果來看,亦仁應該是無法用一樣的手段來對付陳清秋的。即使亦仁有那個心思要對付他,陳清秋也不會像陸展亭一樣一籌莫展、完全被亦仁看穿。

至少從書裡看起來,亦仁一直都在注意觀察陳清秋,從來沒有放棄掌控他,只是他太難去捉摸掌控,所以與其操弄陳清秋,不如利用陳清秋來控制亦非。光從亦仁對他欣賞的態度,就可以看出陳清秋確實是有那能力跟亦仁拼成平手的。這還是我頭一次看到亦仁欣賞一個人啊。

說到亦仁,我就忍不住想要再談談他。在《灰衣奴》裡的亦仁絕對比在《月迷津渡》裡要討我喜歡得多。也許是因為篇幅描述較少吧,再加上形容的角度幾乎都是透過別人眼中口中轉述,不像《月迷津渡》是可以看到完整且直接的他。畢竟像亦仁這種人,他內心真正所想的和別人看到的一定是天差地遠,即使那人是陳清秋也不例外。

陳清秋看到的只會是為奪天下不顧一切的亦仁,而不是那個為了陸展亭不顧一切的亦仁。
他討厭亦仁,是因為亦仁總是用盡手段,把別人當成他的棋,肆意去利用和操縱。但相反的,我卻喜歡這樣的亦仁(苦笑)我喜歡在皇室爭權中用盡心機掌控一切的亦仁,卻討厭看見他在愛情中也想要控制一切。

還有一點是我覺得有點驚訝的。亦仁在《灰衣奴》裡,似乎比在《月迷津渡》裡多了一點人味。他救下陳清秋,還有多次掩護他、保他性命這件事,我不相信跟要脅亦非沒關係。但是他對陳清秋的賞識和縱容,怎麼看都不像是為了亦非,反倒像是自己單純的欣賞。也許吧,對亦仁來說,就如同我前面提到的,陳清秋是難得有能力作為他敵手的人,也可以算是他另類的知己吧。

還有他對安寧的態度,他放安寧離開的時候,我是真的感覺到他們之間的兄妹之情。
順帶一提,我後來真的非常喜歡安寧這個角色。她雖然一開始看似莽撞天真,但是後面卻也顯露出她的成熟和懂事。尤其她對陳清秋的一片癡情,我真的有點被她感動。

另外就是在跳入陣中的時候,亦仁會跳進來確實出乎我意料之外。那是在看這幾本書當中,我覺得他最「真」的一次,比起《月迷津渡》裡的跳崖還更真。跳崖是因為陸展亭在他眼前已經掉下去了,所以他跟著跳倒沒那麼意外。

但是這次,他其實不需要跟著進去的,他應該清楚陸展亭絕不可能在亦容手上才對。那他進陣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那一點點機會嗎?是因為他害怕漏掉任何一個失去陸展亭的可能嗎?除了這點,我想不出任何其他的可能性。這是第二次我看到亦仁對陸展亭的真心,比上次更動人。他沒有順著自己的理智判斷,而是因為擔心所以衝動的進陣。

另一個原因,我不太願意這樣想,但恐怕是因為他的沒自信。他怕陸展亭真的又離開他,拋下一切進到桃源。所以陳清秋才會這樣說:「不過有一件事你必須知道,陸展亭他最喜愛的貼身之物應該不會放在身上……他會放在心裏。天下聰明絕頂的人物,都容易自誤!」

陳清秋這句話不僅僅是在指玉珮,也挑明了陸展亭對亦仁的情感。
是,陸展亭對亦仁的感情一直都沒有正面的答覆,沒有明顯的表達,更不常掛在嘴邊。但是他一直以來都是愛著亦仁的,那份感情自始自終都在他的心裡。而像亦仁這樣絕頂聰明的人,卻遲遲沒有看破這點,自己誤了自己。
就像陳清秋最後對亦仁說的那段話:「他們從來也沒有堅持相信自己的愛,堅持相信所愛的人。」

他從未相信過陸展亭,從未相信過陸展亭是愛他的,從未相信過陸展亭不會離開他。
所以才會做出這麼多事來綁住陸展亭。那跟愛不愛無關,只是單純的因為不信任罷了。

接著是最後出現的陸展亭。我看到他忍不住就笑了,我果然沒猜錯,他真的是裝瘋的,亦仁也果真知道他是在裝瘋。亦仁這一招也真的很精采,我都有點佩服了。他帶陸展亭去見陳清秋,就是料定了按照陸展亭那種仁者個性,絕對不可能放著陳清秋不救,這分明就是在逼陸展亭放棄裝瘋。陸展亭那步棋如此精采,卻還是敵不過亦仁的心計啊。(笑

既然講到心計,我就不得不提一下陳清秋最後那手段,太厲害了。真不愧是唯一一個可以跟亦仁打成平手的人,果真是才子。他清楚亦非現在對他的感情,但是也明白亦非不可能一輩子兼顧他和宮廷。甚至他自己大概也說不準哪天亦仁心情差了是不是會找他們麻煩,所以他索性使了這招,讓亦非再去選擇一次,要他陳清秋還是要家族。

我真不知道該說陳清秋是太有自信,還是看開了,覺得這已經無所謂了。
雖然我百分之百覺得是前者,他早就料到亦非會選擇他了,尤其是在這一大串事情之後。陳清秋實在太了解亦非,太相信亦非了,他深知亦非在乎的究竟是什麼。這也就是亦仁之所以和陸展亭失敗的原因啊,一部份是因為沒有信任,另一部分是亦仁不可能為了陸展亭而像亦非一樣絕決。

陸展亭最後和陳清秋在客棧門口說的那些話也很值得玩味。我不清楚這時候他是不是已經停止裝瘋了,但可以確定的是他還沒有給亦仁肯定的答案,而且他也不打算說。我猜陸展亭已經接受那些過去,也已經可以坦然面對他和亦仁的感情。他不說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要讓亦仁自己去發現、去體悟到他的感情,然後開始試著信任他。當然,這部份就純粹是我的猜測了。(聳肩


最後的最後,照例簡略講一下我對整本書的感想。

我私心是比較喜歡《灰衣奴》勝過《月迷津渡》沒錯。也覺得就感情上的描寫細膩度來說,《灰衣奴》絕對比《月迷津渡》來得好。但是就故事的精采度來說,可能還是《月迷津渡》更勝一籌。《灰衣奴》雖然很好看,但最後面有點拖戲的感覺。而且陣法那段雖然非常讓人驚嘆,可是整體有點太多,佔了快半本的篇幅稍嫌太長。

但我還是不得不說,徹夜流香的文采和組織能力真的很令人驚豔。不管是陣法中的機關設定、陳清秋或陸展亭的文思才華、還是環環相扣的宮廷心計,這整套作品看得出來格局和氣勢夠大,細節和關鍵的處理都很完美。文句也非常漂亮非常精緻,尤其是角色之間的對話,常常都暗藏許多玄機,必須重複看好幾次,然後細細去推敲去體會,才能理解他們的話中之話。非常讓我佩服。


11/06/20





* 亦仁和陸展亭的故事為本書前作《月迷津渡》,感想在此

* 季斐然
和游信的故事來天籟紙鳶《猶記斐然》(原名:《風流》),感想在此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奇豆超值達人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