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鋒相對  

針鋒相對
Insomnia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
編劇: Nikolaj Frobenius、Erik Skjoldbjarg
演員:艾爾帕西諾(Al Pacino)、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
   莫拉堤艾妮(Maura Tierney)、馬丁唐納文(Martin Donovan)、 尼基凱特(Nicky Katt)

內容簡介:
本片是《記憶拼圖》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第一部執導的八大電影公司的主流電影,拍片場景設在北阿拉斯加,並網羅了艾爾帕西諾、羅賓威廉斯、希拉蕊史旺等知名男女明星。

艾爾帕西諾是一個相當知名的警探,他來到阿拉斯加的小鎮上,為了調查一件年輕女孩的謀殺案件,而希拉蕊史旺則是當地的女警,她對艾爾帕西諾之前所調查過的案件十分欽佩。

結果沒想到他卻碰到一個很會運用心理弱點的嫌疑犯羅賓威廉斯,他一直和艾爾帕西諾玩貓捉老鼠的遊戲,讓艾爾帕西諾不堪其擾,此外還有另外一個更困擾艾爾帕西諾的問題是,他在一次行動中犯了一個天大的錯誤,這個秘密使得他患了失眠症,因而讓他失去了以往的穩健辦案的風格和他對案情的敏銳度。

這時希拉蕊史旺就成為他最得力的助手,來幫他一起偵破案件,但是他能夠順利的揪出兇手,將他繩之以法嗎?而羅賓威廉斯又有什麼樣的隱情會讓一個經驗老到的警探瀕臨崩潰的邊緣呢?







感想:

簡單來說,這又是一部告訴我們警察吃案是多容易、證據假造是多簡單的一部電影。(誤

以動作驚悚片來說,不難看。尤其這種超級卡司的演員更是本片最大亮點。但是劇情嘛,老實說,實在不怎麼吸引人。我覺得我大概兩個禮拜就會忘記劇情了。

不得不說,我個人真的覺得這部片是被演員救回來的。

艾爾帕西諾把那個警探演得非常精采,細膩度和張力兼具,自然又不做作。

這個警探是個有大量內心戲、表情卻不是非常豐富的角色,而他在處理上是拿捏得剛剛好。就算他的表情很平淡很壓抑,你也可以從他的眼神和整個人散發的感覺,來感受他當時的情緒。我甚至覺得,他可以說已經是一個不需要表情就可以演戲的演員了。

再比如說,他有很多場戲都是要表現出茫然的樣子。如果是演技比較不足的人來演,不是變成呆滯,就是所有的表情看起來都一樣。但是艾爾帕西諾卻不是。他表現出來的每一個茫然的情緒都是不同的,會隨著劇情需要和當時該有的氣氛做微妙的轉變。畢竟就算同樣是茫然,隨著當下的情況不同,你會呈現出來的眼神和氛圍也會有變化。而艾爾帕西諾就將這種很細微的變化詮釋得非常棒。

針鋒相對-2.jpg  

再來是羅賓威廉斯。在我印象中,我似乎沒有看過他演反派?(就算有,現在也毫無印象。XD

然而,一直以來都是走正派路線的他,這次演反派卻詮釋得超級成功。那個變態大叔的角色被他演得好逼真。他的眼神和整個人的感覺、還有那種微笑,簡直讓人毛骨悚然,想要馬上後退三大步。這才是一個真正的好演員啊,演反派的時候可以讓人完全忘記他平常的正面形象。

針鋒相對-4.jpg  

這部片裡最值得看的也就是他和艾爾帕西諾的對手戲了。因為在這部片裡,這兩個角色的重要性幾乎是一樣的,也幾乎是勢均力敵的。所以如果這兩個角色裡有一個顯得比較弱,那最後出來的效果一定很可怕。幸好是艾爾帕西諾和羅賓威廉斯,兩個影帝互飆完全沒有誰壓過誰的問題。 讓那些該有張力的片段不僅都變得更有力道,甚至又不失細膩啊。

針鋒相對-3.jpg  

至於希拉蕊史旺。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是她的問題還是角色的問題,畢竟她這個角色實在沒有什麼好發揮的空間。就是一個善良認真努力的好警察,大多時候只需要表現出聽令和服從、敬佩的情緒就好。雖然最後有要演出心裡掙扎的部分,可惜感覺上也不夠震撼、打動人,看起來反而有點呆板和平面乏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被那兩個影帝的氣勢壓過去了?總覺得她這次有點弱哪。(搔頭

針鋒相對-1.jpg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現在是超知名大導,特別是在拍了《全面啟動》之後。在這部2002年拍的《針鋒相對》裡,也可以看出他的確很有能力。尤其在處理警探失眠這個在片中佔了不小部分的橋段,他用了比較複雜的鏡頭切換和虛實交錯的手法,卻不會看起來顯得很雜亂和繁瑣。

最後是劇情。呃,我對這部分是真的有點失望。

一開始警探的塑造就是滿常見的劇情模式:硬漢,戰功彪炳,被人盯上等著抓小辮子,但過去有不可洩漏的秘密。

這其實是滿常見的警探主角,而後面的劇情也通常都滿好猜的。所以,重點應該是放在警探個人的心理掙扎和他與兇手的較勁上。以前者來說,我是覺得它處理得不差,有表達出那種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正確的茫然感。雖然這絕大部分我覺得是要歸功於艾爾帕西諾啦。

但是,第二點就很有問題了。它雖然號稱是動作驚悚片,可是明明就一點都不驚悚啊。追案的過程沒有懸疑感就算了,畢竟主打的本來就是警探和兇手之間的糾葛。可惜他們倆個人較勁的也太沒挑戰性了吧,真正的交手不過一兩回,但是諜對諜的手法戰不夠讓觀眾有驚訝感,動作戲又不夠緊張刺激。原本在編劇一開始的刻意塑造下,還以為他們兩個的對戰會精采可期,所以一直很期待他們的交手,可是沒想到真正等到之後,不禁要大呼失望啊。

我個人唯一比較喜歡的劇情,大概就是結局了吧。

(注意,下有劇情與結尾。












兇手會死掉是百分之百的,我根本不懷疑這點。因為最後該決定的人不是他,所以一定得讓他死掉才行。

警探死掉這點,我也有猜到。因為以他那種個性來說,他已經無法承受這種罪惡感下去了。看完整片下來,會發現他其實不是一個義無反顧的人,甚至總是在後悔當初的決定。所以我就覺得,他不太可能自己決定這件事。因為他無法面對罪惡感,又不可能讓當年的殺人犯就這樣出獄。所以他一定會選擇逃避,至少不要是他自己來為這件事情做最後決定。

他叫希拉蕊史旺不要違背自己的信念,感覺上是他終於願意面對自己做過的那些事。但我卻覺得,其實是因為他已經要死了。他不需要為這個決定負責和後悔,所以他才叫希拉蕊史旺要堅持自己的想法。如果他今天還活著的話,會不會這樣做就很難說了。

我想,就算他最後不死,也不可能再繼續做警察了,大概就會退休隱居,然後一輩子想著、後悔著當年這些事吧。不管他當初的決定是什麼,他都會後悔一輩子的。某種程度來說,他根本不是硬漢,是個優柔寡斷的傢伙啊。


11/07/05





* 本文中電影資料及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