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Hurt Locker

 危機倒數
The Hurt Locker

導演: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
編劇:Mark Boal
演員: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安東尼麥凱(Anthony Mackie)
   布萊恩傑瑞提(Brian Geraghty)、蓋皮爾斯(Guy Pearce、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

劇情簡介:
他們是最優秀的拆彈大隊,當他們被派往伊拉克執行任務,一草一木、任何人都可能是偽裝的活動炸彈,他們要如何全身而退?

如果戰爭就像是地獄,那人們究竟為何而戰?尤其是這個已經不再是徵兵制而是募兵制的年代,甚至許多人願意投入戰爭行動,是因為一種強烈的驅使更或甚者是一種著迷。就像《危機倒數》電影片頭引述《紐約時報》記者克里斯海格斯的一段話:「戰鬥的衝擊是一種癮,強效而致命!因為戰爭就是種毒品…」

詹姆斯(傑瑞米雷納飾)詹姆斯是新接管一個除爆小組,經驗老到的中士,與一群訓練精良的隊友,被派遺到伊拉克執行任務,做為部隊的先鋒,他們必須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搶先部隊拆除路上隱藏的炸彈。

但是詹姆斯的任意所作所為讓兩個隊員陷入了巴格達死亡的都市叢林之戰。當他們兩個想要控制詹姆斯威力強大的破壞行為時,這座城市卻陷入危機四伏的炸彈風暴之中,而詹姆斯卻也發現自己的行為,將改變每一個人的命運…。面對一草一木都可能是偽裝的活動炸彈的險峻情勢,他們要如何安然的全身而退?







感想:

看完之後,我發覺我好像一直都誤會這部電影了。
我對它期望過高,它跟我想像中也有不少出入。
雖然要說失望也不至於,但是不符期待倒是真的。

不知道是我睡眠不足(應該不會吧,我才起床不到兩個小時耶),還是它真的太無聊。
我承認我看的時候幾度差點睡著,甚至睏到閉上眼睛休憩,等著有人開口說話才勉力睜開眼。

這部的步調真不是普通的慢。
普通場面或心理戲節奏緩就算了,但是它連拆彈或槍戰過程都非常不明快俐落。
而且還不是那種刻意在製造氣氛的放慢步調,是真的會讓我失去耐心的那種慢條斯理。
所以整部片我覺得根本沒有高潮,甚至是連起伏的感覺都沒有。
這點我想跟它的劇情大綱薄弱大概脫不了關係。

我是覺得,《危機倒數》這整片其實完全沒有所謂的劇情。
就像它給人的感覺一樣,它是偏向記錄性質的。
裡面的劇情,說穿了也只不過是在記錄這幾個人的執勤生活而已。
它沒有一個焦點,或者應該說它的焦點太過籠統太不集中。
所以才會讓整部片看起來沒有重心、毫無章法,步調顯得散亂乏味。
硬要說哪邊有劇情和高潮的話,應該就是詹姆斯為了賣DVD小男孩的暴走那段吧。
只是那段對我來說一點都不精采,反而感覺很突兀和不搭,前面提到的閉目養神也就是發生在這一段。

不過我這裡提到的「劇情」和「核心價值」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危機倒數》雖然我覺得沒有劇情,但是它的核心意識卻非常清楚、而且處理得很完美。
就如同在影片開頭所說的:戰鬥的衝擊是一種癮,強效而致命。因為戰爭就是種毒品。
這種強調戰爭帶給人的心理壓力和心理傷害,就是這部片所要強調的關鍵意識。

詹姆斯整個角色就是用來展現這個重點的。
拆彈這個生死只在一線之隔的任務,對他來說只是滿足他個人快感和刺激感的娛樂。
所以他面對危險任務而毫無膽怯,對自己的輝煌成果如數家珍。
甚至在最後,他因為無法忍受安詳和樂的和平生活,於是再度投入戰場。
他享受的就是那種彷彿走在鋼索上的致命感,玩命的感覺。
詹姆斯的癲狂很完美的詮釋出戰爭的可悲。
以這點來說,《危機倒數》真的處理得很精彩。

最後,以我爸看完這部片的感想作結:
真正上過戰場的人,下場不是死了,就是變成神經病。


11/07/01





* 本文中電影資料及圖片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