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鶇

 《鶇》
TUGUMI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吉本芭娜娜
譯者:吳繼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內容簡介:
吉本芭娜娜 1992 年出版的長篇小說《鶇》,描寫一個非常奇特的女孩,鶇是她的名字,外表虛弱蒼白的肉體卻宿著熱烈燃燒的心,全書以西伊豆夏日海濱為舞台,向來擅長掌握少女氛圍的芭娜娜,寫出尚未成熟的少女內在蘊發著強烈的生命抑制的意象,以及對情愛特有的感受,被讀者認定為「芭娜娜最接近村上春樹」的一部作品。芭娜娜自己則表示少女時代,一到夏天,她和家人總到西伊豆住同樣的旅館,去同樣的地方,十年如一日,散步、游泳、看夕陽,無所事事地度過炎夏,這篇小說就是為了懷念那段生活。而小說的靈魂──鶇──寫的就是她自己。







感想:

繼《廚房》、《無情/厄運》之後讀的第三本吉本芭娜娜。
也是截至目前為止我最不喜歡的一本吉本芭娜娜。

不過,難怪我會不喜歡這本啦。
畢竟這本《鶇》號稱是「芭娜娜最接近村上春樹」的一部作品嘛。XD
我這麼不喜歡村上春樹耶。(傻笑

好啦,老實說,我不喜歡的原因嚴格來說應該跟吉本芭娜娜無關。(當然跟村上春樹大叔更無關XD
只是我個人單純不喜歡女主角鶇罷了。
雖然我知道是因為疾病,才讓她的個性如此任性蠻橫,可是我情感上還是無法接受。
尤其是她對待家人的態度,即使我的理智再怎麼告訴我應該要同情她體諒她,
因為那才是真正的病人該有的情緒,那是為了讓她感覺到自己活著,我都無法接受。
可能是我歷練還不夠吧,對這種事情還沒辦法真正的感同身受、設身處地。

而我雖然不喜歡鶇,但這本書裡的其他人物我卻都很喜歡。
不管是瑪莉亞、陽子、恭一,或是阿姨姨丈、爸爸媽媽,我通通都喜歡。
或許是為了襯托鶇吧,其他人的個性總是好溫柔好親切,暖暖的。
整本書中唯一有自己個性的人,除了瑪莉亞之外,大概就只有瑪莉亞的爸爸吧。
我不覺得恭一算是有個性,雖然他跟其他人感覺不太一樣,可是那應該不算是有個性吧。
我很喜歡瑪莉亞的爸爸,所以後面他和瑪莉亞一起生活的片段,幾乎是整本書我最喜歡的地方了。
那種努力想要一起過著幸福生活的執著和嘗試,看起來有點傻,卻又傻得很可愛,讓人覺得很溫暖。

在這本書裡,吉本芭娜娜塑造出了一個很棒的海邊旅館。
越讀就越想馬上衝去海邊玩,
吹著海風、聞著鹹鹹的海味、聽著海浪的聲音,然後在沙灘上散步,就像鶇和恭一一樣。

另外,我讀這本書的時候一直想到小川洋子的《米娜的行進》呢。
不管是劇情、味道還是角色,總覺得有那麼幾分神似。
不過也因為我不那麼喜歡鶇,所以比較起來我倒是更喜歡《米娜的行進》一點。(笑


11/06/01








延伸:

* 《米娜的行進》閱讀心得

* 博客來網路書店《鶇》新書9折:162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7/29)
  博客來網路書店《無情/厄運》新書9折:162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7/29)
  博客來網路書店《廚房》新書79折:142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7/29)
  博客來網路書店《米娜的行進》新書79折:237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7/29)
  點選書封、書名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鶇》新書79折:142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7/29)
  TAAZE讀冊生活《無情/厄運》新書79折:142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7/29)
  TAAZE讀冊生活《廚房》新書79折:142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7/29)
 
 TAAZE讀冊生活《米娜的行進》二手書67折:200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7/29)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皆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