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空旅行社  

《時空旅行社》
EL MAPA DEL TIEMPO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菲利士.帕爾馬(Felix J. Palma)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內容簡介:

  十九世紀末的倫敦,年輕作家威爾斯推出新作《時光機》,獲得了熱烈的回響,也喚醒了大眾的渴望。當時數不盡的新發明,讓人類相信科學可以實現不可能的任務,「穆雷時空旅行社」的開張便是鐵證;它敞開大門,實現人類最貪婪的夢想:時光旅行,讓人們見識到著名的二○○○年人類對抗邪惡機器人大戰的真實畫面。受不了當時的社會規範和禮教束縛的年輕女子克萊兒,透過旅行社的未來之旅,邂逅了人類的救世主、英勇的德瑞克.薛克頓將軍,展開了一場穿越時空的戀情。年輕的富家公子安德魯渴望回到過去,從開膛手傑克的魔爪下救回心愛的女子瑪麗。

  就在全英國上下瘋狂於時空旅行之時,倫敦市區陸續出現了三具慘遭虐殺的屍體,他們的胸口上有著直徑三十公分的圓形傷口,這種超乎想像的破壞力,究竟是什麼武器所造成的?而且每個命案現場皆留下了一段塗鴉,其中一段威爾斯再熟悉也不過,那是出自他三天前才完稿、還尚未發表的最新作品《隱形人》。難不成真有個擁有穿越時空基因的時光客意圖謀害他,並搶走他的作者頭銜?除了威爾斯之外,另外兩名作家:撰寫《卓九勒伯爵》的史托克和《碧廬冤孽》的作者詹姆斯也遭受其害。就在威爾斯陷入一團迷霧之中,他收到了一名神祕少女送來的信,一封掌控著他未來命運的信。寫信的人究竟是何方神聖?被迫倉皇而逃的威爾斯,注定永遠徘徊在時間的洪流中嗎?如果人類掌握了改變過去的能力,歷史真能重寫?

  《時空旅行社》是菲力士.帕爾馬對科幻小說之父H.G.威爾斯致敬的作品,也是一場精彩絕倫、穿梭古今的冒險幻想之旅。在這部榮獲西班牙第四十屆塞維亞市雅典獎的小說裡,帕爾馬編織了一篇融合時空怪誕、科學夢想、文學傳奇,以及跳脫時間限制的愛情故事,想像力不但豐富,內容更是高潮迭起,像是一幅巨大的蜘蛛網,讓讀者深陷其錯綜複雜、虛實難辨的劇情當中而無法逃脫。







感想:

不管是對小說或電影而言,時空旅行都不是一個少見的題材。
甚至可以說已經被用到爛了,愛情科幻動作冒險搞笑通通都適用這個元素。
所以,要如何重新把這個梗塑造出新的生命,就是對於作者最大的挑戰。
以這點來說,我想Felix J. Palma真的非常成功。
至少到現在為止,孤陋寡聞的我都還沒看過這樣運用時空旅行這個要素的故事。

這個故事發生在十九世紀末的倫敦,一個正在卯足全力準備進步的時代。
它不僅有著神秘的開膛手傑克,更重要的是,威爾斯也在這時寫出了經典鉅作《時光機》。
這個年代既有浪漫而古典的英倫風情,科學科技也正在蓬勃發展。
我們可以在這本書中看見那個年代人們對於階級的觀念,看見傳統上流社會的想法;
也可以看見人們對於科技進步的適應和追求,在克萊兒和安德魯身上看見追求獨立與愛情的奮不顧身。
也因此,整個故事雖然是發生在過去,氣氛卻並非是全然的古典,
時空旅行的概念也為它添加了不少科技現代感,整體氛圍有種恰到好處的感覺。

我很喜歡《時空旅行社》這種虛虛實實的寫作手法。
他將故事建立在真實歷史的基礎上,再適度加入新的元素去重新編撰一段歷史。
很多這類型的故事都是套用歷史設定,後面就跳出框架開始大暴走,天馬行空隨自己瞎掰。
雖然最初的骨架一樣,血肉卻整個被大改造過了,說起來只是披著歷史外皮的個人幻想。
但是它跟這些故事不一樣,它並非只是套用最初的設定。
《時空旅行社》這個故事其實並未偏離史實太多,甚至這一點在最後都有很完整的處理和解釋。
嚴格來說,我不覺得它是改寫歷史,
反而比較像是鑄造出另一個平行世界、或是在歷史中插入了一段合理又不影響未來的插曲。

讀這本書很有趣的一點,就是可以在這個「假的故事」裡看到很多「真的人事物」。
比如一開始就出現的傑西詹姆士,雖然只是非常簡單帶過的人,卻還是讓我忍不住一笑。
我認為在這本書裡尋找真實歷史出現過的人事物,幾乎是讀這本書最大的樂趣之一啊。

對於劇情,我不打算說太多細節,只想簡略紀錄一下我自己的感想。
三段故事我個人都很喜歡,尤其是每次都有著意想不到的逆轉,很讓人驚喜。
不得不說,在情節安排上作者真是陰險狡猾到了極點。
當讀者相信那是真的的時候,就突然揭穿騙局;當讀者認定那是假的的時候,又告訴我們說是真的。
讓我從頭到尾就是跳下一個又一個的坑,然後每次自以為聰明的爬出來之後,就再跳進下一個洞。

不過我也得說,《時空旅行社》的描述方法實在不太得我心。
我還是比較喜歡簡潔乾淨一點的文筆,不要總是啦哩啦雜的扯一大堆不相干的東西出來。
明明要講的就是一顆蘋果,卻硬要從天氣如何開始講起,看到蘋果就想到女人紅潤的臉頰,
想到你和情人曾經在蘋果樹下海誓山盟,順便還要附帶一下當年祖父種這顆蘋果樹的歷史回憶。
如果祖父很重要的話就算了,但後來發現祖父跟故事毫無關係的時候真的很讓人崩潰。
你懂嗎,我只想知道那一顆蘋果怎樣,而不想關心你的祖父當年究竟怎麼種蘋果樹啊。
這本書在很多地方就給我這樣的感覺,囉哩吧嗦、長舌、碎嘴、不肯罷休。
讓我想快轉卻不能快轉,只能逼著自己在很多篇幅都草草掃過,盡量憑直覺去抓那些真正的重點。

角色人物的部分。
我想我最喜歡的莫過於戲分說少不少、說多不多的查理斯了。
一開始我並沒有特別喜歡他,
但是自從在第二部看到他的伶牙俐齒、聰敏機智之後,我就整個愛上他了。(笑
可惜他之後就沒有再出現過了啊。
克萊兒就跟查理斯相反,一開始我對她頗有好感,
但是看到她在茶館咄咄逼人的樣子之後,對她的好感度馬上下降了三十個百分點。
你要滿足好奇心或確認真相是可以,但也要有點禮貌吧,她的態度只讓我覺得錯愕。

總而言之,這是一個劇情我滿喜歡,但是敘述方式不敢領教的故事。
有耐心有時間的話不妨一讀。


11/08/21








延伸:

* 博客來網路書店《時空旅行社》新書79折:277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8/21)
  點選書封、書名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時空旅行社》新書83折:291元。(最後查詢日期11/08/21)
  TAAZE讀冊生活《時空旅行社》二手書。 (最後查詢日期11/08/21)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皆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