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羅蘭之謎  

《紫蘿蘭之謎》
Finding Violet Park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珍妮.瓦倫堤(Jenny Valentine)
繪者:李祥銘
譯者:王淑玫
出版社:幼獅文化

內容簡介:
初試啼聲即獲英國衛報兒童小說獎
入圍卡內基獎、布蘭福博新獎等多項英國兒童文學重要獎項
被譽為自《深夜小狗神祕習題》以來最獨特的敘事聲音

在煙霧彌漫的空間裡,
我瞥見了她,她被裝在一個精緻的匣子裡。
我無法不去注意她的存在,
為什麼計程車行會存放這麼一只骨灰匣?
她在等誰?

我開始循線追查紫蘿蘭的故事,令人驚訝的是,一個去世的陌生老太太竟然與我那失蹤多年的老爸是舊識;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爺爺竟一度清醒,知道紫蘿蘭,一旦追問,卻又什麼都不知道;連5歲的弟弟都握有紫蘿蘭的線索,這是怎麼回事?一切都是巧合嗎?這個家到底隱藏了什麼祕密?難道只有我一個人被蒙在鼓裡?為什麼全家人只有我一個人在意失蹤的爸爸,只有我還在等他回來?

就在我準備放下一切的時候,竟出現了意想不到的發展……。







感想:

我一直很喜歡讀兒童小說。
真要說起來,我從小到大最難忘的閱讀經驗,大概就是小時候讀兒童小說的那段時光了吧。
雖然大部分故事都天真又過度美化,卻總是充滿了鼓勵人心的正面力量。
讓那時還是個孩子的我,因為這些故事而打從心底相信世界充滿希望、充滿愛。
現在想起來,那種最純粹美好的感動,真的是我擁有過最珍貴的閱讀經歷。

而這本《紫羅蘭之謎》,正讓我重新感受到了那股純粹美好的感動。


盧卡斯是個十六歲的少年。
他跟世界上所有的十六歲少年一樣,對這個他其實深愛的家庭充滿不諒解和迷惘。
他愛他的家,愛他的媽媽、愛他的姐姐和弟弟,愛他的祖父母,但卻也對他們有著複雜矛盾的情緒。
而產生這個矛盾的原因,是盧卡斯的爸爸──那個在他十一歲的時候突然消失的爸爸。

直到那一天,他在一家計程車行看到了一個老太太的骨灰匣。
他的那一股直覺和好奇,讓他怎麼樣都無法不去管這個名叫紫羅蘭的過世老太太。
他開始循線去追查紫羅蘭的故事,想盡辦法要了解紫羅蘭的過去。
出乎盧卡斯意料的是,這一個紫羅蘭的謎團,居然牽扯出另一個更大的秘密。
原本他只是單純想要幫助紫羅蘭,沒想到最後卻意外發現了他父親失蹤的真相。

這是個解謎的冒險故事,也是盧卡斯成長和認識自己的故事。
在追查紫羅蘭的過程中,他真正認識了自己的父親,也學會用更成熟的態度和眼光來面對家人。


《紫羅蘭之謎》透過盧卡斯這個十六歲的少年之口,以第一人稱自述的方式來敘述整個故事。
架構很清楚,而劇情隨著這個架構一步步往下進展,讀起來也很流暢。
兩條故事主軸在一開始顯得毫無關係,最後卻漸漸串聯成整個故事的真相。

書裡的人物個性獨特鮮明,卻不會讓人覺得誇張,感覺還非常討喜。
盧卡斯一家相處的模式我也很喜歡。
就像所有家庭一樣,有衝突有顧忌有不諒解,卻還是毫無保留的愛著彼此。
而那些人物之間的對話、還有盧卡斯的敘述方式,常常逗得我忍不住微笑。
那不是刻意的搞笑,而是發自內心那種自然而然、神來一筆式的幽默。

我很喜歡這本書呈現出來的氛圍,有點溫馨、有點懸疑、有點幽默、有點悲傷。
整本書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段落,是媽媽載著他把爸爸的東西通通丟到垃圾場那段。
理智上,盧卡斯可以理解媽媽堅持這樣做的原因。但情感上,他卻無法忍受這樣捨棄掉爸爸的東西。
才短短不到十行的描述,卻讓我忍不住掉下淚來。

這整個故事的真相,則是我最佩服作者的一點。
對這種走解謎路線的故事來說,在前面鋪敘的地方一定要埋下蛛絲馬跡和線索,
否則就算謎底再驚人再有爆點,也不過就是本毫無根據、前後不連貫的小說。
但是像《紫羅蘭之謎》這樣,把答案清清楚楚白紙黑字的寫在故事中,我還是頭一次看到。
讓我在看到真相大白的時候,做了一件應該所有讀者都會做的事
──立刻往前翻到寫著答案的那一頁,去親眼證實它真的早就出現過。

對我這種讀者來說,我會覺得這或許是個賭注吧,她和我們之間的賭注。
賭的就是我們會不會想到原來那就是答案,賭的就是我們有沒有仔細認真的去讀每一個字。
但是對那些孩子而言,也許這代表的是一個來自長者的善意提醒。
提醒這些孩子,睜大眼睛去看這個世界,甚至是那些你認為不重要的東西。
因為那些最重要的答案,往往就在我們忽略的這些東西裡。


希望這本《紫羅蘭之謎》,也能讓你想起那種最美好純粹的感動。


11/08/26








延伸:

* 博客來網路書店《紫羅蘭之謎》新書9折:225元。 (最後查詢日期11/10/18)
  點選書封、書名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紫羅蘭之謎》新書79折:198元。 (最後查詢日期11/10/18)
  TAAZE讀冊生活《紫羅蘭之謎》二手書64折:160元。 (最後查詢日期11/10/18)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