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無罪》
Innocent
(aNobii五星制:★★★★(四星)

作者:史考特.杜羅(Scott Turow)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商周出版

內容簡介:
脆弱的人性注定要不斷重蹈同樣的錯誤,導致同樣的下場和命運。
有罪或無罪,是否能夠處理人類世界紛擾的現實?


  床上坐著一個男人,是我的父親。被子下面有一個女人的遺體,是我的母親。
  父親坐在床邊椅子上望著母親,一直沒有哭。他沒有打電話給別人,連醫護人員也沒有通知。
  警察來了。父親重複他移動每件東西的過程,交代他每小時所在的位置,但他沒有提到那個女人……

  魯斯迪.賽畢奇是上訴法院首席法官,他有個結婚三十六年的老婆芭芭拉,和二十八歲的兒子奈德。在魯斯迪即將攀上事業高峰進入最高法院之際,卻被控謀殺了他的老婆!
  芭芭拉的死因成謎,這件事使得魯斯迪再一次和老對手檢察官湯米.墨托槓上了。原來在二十年前,當魯斯迪還是個檢察官時,也曾被一樁爆炸性的案子起訴:他被控謀殺自己的情人同時也是助理檢察官卡洛琳。這個震驚社會的案件剎那間將他推進無邊的夢魘。而當時起訴魯斯迪的人,正是湯米.墨托。
  二十年前的案件,魯斯迪最終獲無罪釋放。逃過一場大難的人,究竟會有什麼樣的心情?魯斯迪花了許多年的時間想要挽回人生,將生活塑造成自己理想中的模樣,也慢慢爬上事業顛峰,然而,卻又發現這麼多的努力並沒有帶來快樂。
  如今,二十年過後,魯斯迪再度被控謀殺,而且謀殺對象是自己的妻子芭芭拉。這是否反映出生命的一個沉重真相,即每個人都偶爾會因為自己也不明白的理由,犯下相同的錯誤?
  厄運再次降臨,魯斯迪又陷入迷霧與檢辯攻防,而這一次,他除了捍衛自己,還要保護兒子奈德。
  故事精彩起伏,分別由不同的人物角度做不同描述,交錯出緊湊的情節,以及複雜的人性與利益。







感想:

《我無罪》是一本圍繞著法庭和法律這個主題而生的驚悚小說。
雖然主軸是一起謀殺案,但書中佔了絕大篇幅的還是文戲,尤其是在法庭上的攻防戰。
乍聽之下會覺得這種場面一定很枯燥乏味,但事實上,它卻是整本書我最愛的部分。
檢方和辯方針對案件的一來一往非常精彩,每次總在看似山窮水盡的時候出現新的論點。
那種在言談和心理上的角力對抗,遠比動作場面的高潮起伏來得更刺激、更讓人拍案叫絕。

整本書讀起來非常流暢,對於各個細節的交代和解釋也很清晰清楚。
目光很明確的聚焦在這起案件上,沒有英美小說愛牽扯太多東西進來的習慣。
而且令人驚訝的是,這雖然是一本法律小說,但它對人性的拿捏和情感的掌控卻出乎我意料的精準。
我以為在這種故事裡,會比較著重於情節設計,而忽略或簡化角色的複雜程度。
沒想到它不僅花了很多時間來描寫人物的想法和心理變化,甚至可以處理得這麼成功和貼近人心。
就算是法律小說,也始終脫離不了人性啊,畢竟那才是點燃了所有引信的火苗。

當然,因為題材是法律的關係,難免會有些橋段(比如介紹制度)略顯沉悶無趣,
但都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至少這些通常不會持續太久。(笑
除了這點之外,我唯一覺得可惜的,就是對二十年前那件案子的交代不夠完整。
我承認我是個很需要明確解答的人,所以我一直很想知道二十年前的答案到底是什麼。
我想要更了解那件案子,我想知道究竟兇手是誰,我想知道真相。

比起一般的推理小說,我總覺得法律驚悚小說讀起來更為神祕且難解。
當你讀推理小說的時候,總會在某個瞬間有一股直覺,讓你相信這個角色此刻說的是實話。
它讓你急著想把這個故事讀完,迫切又興奮的想要驗證自己的推理和信任是否正確。
就算最後證明第六感是錯的、那股氛圍只是陷阱,你還是會因為很投入故事情節而滿足不已。
但是對《我無罪》這類的法律驚悚小說而言,卻幾乎不會有那個瞬間產生的空間。
這類小說裡的角色都是成天在謊言中打滾的人。
不管是律師檢察官或法官,他們的職責就是說謊和決定誰沒有說謊,
最拿手的也就是面不改色、大氣不喘的說出一串流利又具真實感的謊言。
他們不會讓我們有機會知道什麼是謊言,因為他們必須讓所有人相信那些全都是實話。

在一般推理小說裡,讀者的角色就像辦案的偵探或警探一樣。
我們跟隨著推理者的腳步,細細追查推敲各種蛛絲馬跡,試圖找出最後的真相和犯人。
可是在這本《我無罪》裡,我們的角色卻比較像是法官和陪審團。
坐在法庭裡看檢辯雙方輪流搬出對自己有利的證詞和證據,看著他們互相攻擊詰問對方。
我們不知道真相,能做的就是憑著一些有限的東西,去釐清一個人究竟是不是兇手。
前者所做的是追查和拼湊,而後者所做的,是判斷和相信。

就如同在現實社會中,法律從來不會告訴你正確答案。因為只有你相信的東西,才叫做真相。


以下稍微提及劇情,請自行斟酌觀看與否。










整本書中最讓我毛骨悚然又難忘的段落,是安娜知道芭芭拉發現她和魯斯迪外遇的時候。
當我看見那一段的時候,我腦海中迅速閃過的是CSI:NY第二季中的某一集。
一個母親為了報復害死自己孩子的醫師,費了很大的工夫調查並滲入那個醫師的生活,
並且設計了一齣堪稱完美的真自殺假謀殺,嫁禍給那個醫生──當然最後還是被CSI偵破了。
而接著我看到他們那個看似什麼事情都沒有的家庭晚餐聚會。
當我看到那裡的時候,我就百分之百確定了,芭芭拉就是自殺的,為了報復自己外遇的丈夫。
最後事實證明我猜對了,雖然電子卡片被推翻的時候,我差一點以為我的推裡是錯的。XD

我很喜歡安娜這個角色。
一開始我懷疑過她到底在想什麼、到底要圖什麼。
但後來逐漸明白她只是在追求自己想要的愛,即使那過程有一點驚世駭俗。
我也很喜歡直到最後都沒讓奈德知道這件事的劇情安排。
它替這本書的結局保留了一點真情和溫馨,也讓它不至於變成八點檔肥皂劇或藍色蜘蛛網。


11/09//25








延伸:

* 感謝商周出版提供此試讀機會。

* 博客來網路書店《我無罪》新書9折:324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9/25)
  點選最開頭的書名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我無罪》新書79折:284元。 (最後查詢日期11/09/25)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引用自博客來與《我無罪》試讀徵文活動網頁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