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暗,帶我走》

DARKNESS, TAKE MY HAND
(aNobii五星制:★★★★★(五星)

作者: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
出版社:臉譜

內容簡介:
  《神祕河流》的作者丹尼斯.勒翰,在出版 2001 年的《神祕河流》及2003 年的《隔離島》兩本單集完結作品前,曾在上個世紀末的九○年代,出版過五本系列作品;這個被稱為「Kenzie/Gennaro」的系列,以派崔克及安琪這對一男一女的偵探搭檔為主角、龍蛇雜處的波士頓大城為背景,敘述殘酷街區上的人性故事。《黑暗,帶我走》是這個系列的第二本。

  派屈克與安琪的新委託人是一名聲譽卓著的波士頓精神科醫師。她無故被愛爾蘭黑幫惡意尋仇,驚恐度日,走投無路。這一對私家偵探深明一旦你得罪了黑幫份子,他們的報復手段可以來得多麼的冷血可怕。

  在多切斯特的藍領區出生長大的派屈克與安琪,本已慣見殘酷大街上人心黑暗的一面,可是就連他們也沒料到,一股邪惡至極的力量即將伺機出擊,大肆殺戮。埋藏多年的齷齪祕密終於紙包不住火,連串血腥命案將要伸出邪惡之手污染一切──也污染真相。







感想:

《黑暗,帶我走》是丹尼斯.勒翰的安琪&派崔克系列第二本。

說來有點好笑,丹尼斯.勒翰這系列雖然是我的愛,但我卻總要隔上好幾個月才會再看下一本。
《戰前酒》是看完《雨的祈禱》後四個月才看的,這本《黑暗,帶我走》又跟《戰前酒》隔了七個月。
也許是我潛意識中不想太快把這系列通通讀完吧,想要把這種閱讀樂趣保留得久一些。
又或許是這系列小說蘊藏的力量實在太震撼,讓我每讀完一本就需要些時間重新整理一次心情。

跟《戰前酒》和《雨的祈禱》一樣,這本《黑暗,帶我走》依舊是精采到不行。
不過很意外的是,《黑暗,帶我走》居然讓我看到熱淚盈眶,在圖書館沙發上不顧形象的淚流滿面!
幸好和我一起去的同學那時候在睡午覺,我們坐的位置又是偏僻的角落,所以沒有被別人看到。(丟臉

角色方面,我這次就不多說我對派崔克安琪還有眾角色的愛了,這點在前兩篇應該都寫過了。XDD
不過這本倒是難得出現了我不太喜歡的角色。(抓頭
大概是我實在太希望派崔克和安琪在一起吧,我忍不住就是對葛瑞絲有點反感啊……
再加上她最後面對危險的反應,整個就是愚蠢到我想大翻白眼,讓我對她的反感度就更高了。
明明人家都告訴你很危險了,連警察都勸你們最好暫時離開,為什麼你就是不願意妥協呢?

比起《雨的祈禱》和《戰前酒》,《黑暗,帶我走》更加重了對暴力這個議題的描寫和刻劃。
它不僅點出人們心底深處對暴力會產生的嚮往和渴望,也進一步去探討了「以暴制暴」這件事。
就連情節設計和犯罪手法也都變得超級重口味,血腥殘暴到我幾乎有點不忍卒睹了。


下有提及重要劇情。










對「以暴制暴」這件事,丹尼斯.勒翰在故事中做了很諷刺卻又值得深思的設計。
派崔克的父親「以暴制暴」殺死了勒格史東,這段在書中被描述形塑成「犯罪」。
但派崔克同樣「以暴制暴」殺死莫裡安.索希亞,卻被其他人當成英雄和理所當然。
勒格史東和莫里安同樣都死不足惜,但為什麼派崔克和他爸爸得到的評價卻會如此兩極呢?
而「以暴制暴」究竟是不是真正的正義?或者那只是人們想要掌控別人生命所打著的大旗?
以暴制暴之後能得到的又是什麼?是心靈的平靜和堅強嗎?是像派崔克這樣茫然而掙扎嗎?
還是會像他父親和傑瑞那樣變得扭曲,就像吸毒上癮一樣,從此再也離不開暴力?
直到故事的最後,派崔克始終沒有找到答案。

不過這本的兇手我倒是很早就猜到了。
在安琪提出兇手有兩個人的時候,我就「肯定」傑瑞是兇手了。(得意
從前面種種跡象都看得出來這次的兇手就是瘋狂殺人魔,還是幾乎有雙重人格的那種。
而傑瑞這種乍看之下善良溫和的人,往往另一面就是最讓人意想不到的瘋子啊。
但傑瑞這點還真的有些扯,他開的酒吧不是號稱警察酒吧嗎?
那麼多警察在那邊出出入入,居然二十年來完全沒有人知道他在做什麼?
我說,就算不知道他是專殺失蹤兒童的殺人魔,也不可能不知道他私底下有些不乾淨的勾當吧?
從頭到尾沒人去調查他做的那些事實在太離譜了。

因為看了《戰前酒》,所以我原先是很討厭菲爾的,畢竟他對安琪做了那些事情。
但是到這本的後半,我對他的感覺就變得比較平衡了。
我看到了他和派崔克共同經歷的童年,他們那種比親兄弟還親的情誼。
我也明白了他其實是真的愛安琪的,只是他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他們三個人之間的那種感情糾葛。
可是就在我開始接受他、開始原諒他的時候,他卻這樣死了。
派崔克伏在菲爾身上痛哭的時候,我忍不住跟著哭了。
最後尾聲時,派崔克回憶著他們小時候的那段,我更是完全無法控制我自己的眼淚。
菲爾在書中並不是很重要的一個角色,但對派崔克來說,那卻是一個跟兄弟一樣重要的朋友。


11/10/19








延伸:

* 博客來網路書店《黑暗,帶我走》新書79折:284元。 (最後查詢日期11/10/24)
  博客來網路書店《戰前酒》新書79折:221元。 (最後查詢日期11/10/24)
  博客來網路書店《雨的祈禱》新書79折:300元。 (最後查詢日期11/10/24)
  點選最開頭的書名及此連結至博客來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TAAZE讀冊生活《黑暗,帶我走》新書83折:299元。 (最後查詢日期11/10/24)

  TAAZE讀冊生活《戰前酒》新書83折:232元。 (最後查詢日期11/10/24)
  TAAZE讀冊生活《戰前酒》二手書。 (最後查詢日期11/10/24)
  TAAZE讀冊生活《雨的祈禱》新書83折:315元。 (最後查詢日期11/10/24)
  點選此連結至TAAZE讀冊生活購物,可以贊助敝人一些買書資金,感謝各位。
 

* 本文中書籍資料及圖片皆引用自博客來。

* 最後是廣告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